无障碍说明

嘿,科比!两年过去了 如今他左手总冠军右手奥斯卡

“在你想要放弃的时候,想想是什么让你当初坚持走到了这里。”--科比

2016年4月14日,科比NBA生涯第1346场比赛,也是他在NBA的最后一战。那是告别,更是科比篮球之路的浓缩,用48分钟汇聚了科比在篮球旅程中一路走来的坎坷与成功,20年中的点点滴滴扑面而来。

两年前的那一战是结束,也是开始,科比的篮球生涯封存入历史,而他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无论在哪里,他始终是那个坚守梦想努力向前的黑曼巴。

2016年4月14日,科比退役之战

科比退役两周年,你还记得那场比赛吗?

2016年4月14日,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湖人迎战爵士,科比NBA生涯的告别演出。

这场球在ESPN二台全美直播,ESPN将一台的直播位置给了勇士,因为这支球队即将以73胜打破历史纪录。科比退役战固然重要,但见证勇士传奇的噱头是不是能带来更高的收视率?

这一次,ESPN错了。

在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科比并没有像往常那样出现在球馆,他当时正在加州新港海滩的办公室写东西,科比希望能够淡化这场比赛,虽然他知道这场球意味着什么。

“我的计划是上场打几个精彩的回合,让球迷们怀怀旧就可以了,”科比说。

科比退役战精彩镜头

这个怀旧很盛大,科比在这场比赛中出战42分钟,50投22中三分球21中6狂砍60分,第四节贡献23分,带领湖人逆转15分差距101-96击败爵士。科比打破NBA球员退役战得分纪录,成为NBA历史单场60+年纪最大的球员。

这样的科比,真的久违了。2013年那次跟腱断裂,仿佛是一次提前到来的再见,伴随着那次令人痛心的脆响,那个张扬的、嚣张的、高傲的、冷血的科比忽然之间消失了,他变得更加淡然,以前放不下的,大多都放下了。

科比与之前交恶的记者和好如初,还主动给奥尼尔打了电话,向这位老搭档坦白了自己的想法。“科比告诉沙克,直到他和其他中锋合作,才明白沙克的伟大之处,他为自己当年的年轻气盛感到抱歉,而沙克告诉科比,他也有错,有时候闹得太过分,但他们在一起的8年已经足够伟大,”ESPN记者史蒂芬-史密斯透露。

直到2016年4月14日,那个我们熟悉的科比,回来了。这场60分之战,是科比职业生涯的浓缩,那是一部与20年青春岁月相关的电影,在48分钟的比赛中一幕幕闪烁而过。

开场后连续5投不中,正如科比在NBA的起点,首秀零分,第一年从替补打起,他并非那种加盟球队就成为核心的天选之子。在5投0中后,他连进5球,这恰似三连冠时期的科比,努力进取渐入佳境。比赛中间段的手感不佳,正如科比在NBA之路上遇到了坎坷与障碍。第四节狂劈23分带队逆转,则是科比生涯最激动人心的篇章,是那个得分爆发力震古烁今,关键时刻摧碑裂石的“黑曼巴”。

当科比在第四节拖着疲惫的双腿,一次次将球投进时。媒体席的记者们放弃了作为职业篮球媒体人的客观与矜持,全体起立为科比鼓掌助威。当科比用罚球将得分定格60的时候,记者们抱着头,呆立在座位边。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倒流,那个20年中无数次让对手痛恨的“大反派”,那个冷酷无情的赛场猎手,那个记忆中的科比,穿越了伤病的阴霾,燃尽最后的能量,完成了荡气回肠的终极告别。

“我简直要累趴了,”科比说,“但在那个时候,我没有退路,我大口大口喘气,希望能为双腿吸入一些能量。当我们追上比分,我告诉自己,再努力一下就能翻盘。疲劳袭来,我的双腿甚至有些失去知觉,但我必须加把劲再进一球,当球飞入篮网,我的想法是‘那就再来一次’。”

从生涯首战0分,到生涯最后一战60分,从18岁到38岁,科比用20年的时间书写了一条生涯曲线,期间有起伏有波动,有高峰有低谷,但始终心之所向,一往无前!

没有科比的日子,谁是NBA的黑曼巴?

2016年4月14日那场比赛结束后,科比在斯台普斯中心停留了几个小时,他给球迷签名,与工作人员聊天,和大家拍照留念。在以前,科比不会赛后长时间逗留在球馆,因为他需要休息,需要为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做准备,但这一次不必了。

“我一点也不用着急了,”科比说,“若是在以前,我会尽快完成采访,因为第二天还要训练,还有比赛要打,但这一次不一样,再也没有比赛了。我要和老朋友们告别,他们中有些人与我相识十几年了,我希望能有充足的时间和他们说再见。”

直到第二天凌晨,科比才离开球馆,他在私人直升机中俯视着斯台普斯中心思绪万千。“我为这场比赛感到自豪,更为20年的职业生涯而自豪,”科比说,“从斯台普斯中心上空飞过,我还记得当年与沙克一起为球馆奠基的场景。看着斯台普斯中心,看着洛杉矶,回想这些年,我、沙克、家人们和这座城市都有哪些成长,我感到无比骄傲。”

科比带着用20年戎马生涯铸成的骄傲离开了赛场,从此篮球江湖不见他的身影,但曼巴精神依旧停留在科比挥洒汗水二十载的战场上。每一位伟大的球员都是绝世而独立,是不可复制的存在,不会再有下一个科比,但NBA还有黑曼巴的踪迹。

哈登是那个杀出低谷奋力向上的黑曼巴,经历了2015-16赛季的挣扎,哈登用苦练和自律让自己连续两年打出MVP水平,他对于变强有着强烈的渴望,正如当年的科比。“我在球馆里努力训练,想在每个方面都做得更好,”哈登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说,“我想打好每一场比赛,我想在每一年都取得进步,我想要成为NBA和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韦少是那个特立独行热血沸腾的黑曼巴,连续两年打出场均三双前无古人,外界对于韦少有许多争议,但他的信念从未动摇,正如当年勇往直前的科比。欧文也是如此,他是科比的粉丝,更是曼巴精神的执行者,屏蔽外界纷扰坚持做自己,这是欧文的信条,他正如当年的科比,坚信只要走好自己的路,就能到达梦想中的目的地。

“任何事都有可能的,当你有一个终极信念,不要让外界的想法阻止你的信念,可能外界不明白你所规划的这段旅程,不要在意这些,”欧文告诉腾讯体育,“说实话,生活是由自己决定的,有些人会来左右你,一旦你发觉一个目标就要去实现,没什么能阻挠你实现信念。我在很小的时候学到这些,并且一直在培养这些。”

库里是那个起点不高却攀上光辉高峰的黑曼巴,库里在选秀时被认为对抗差难以成为球队核心,NBA生涯初期饱受脚伤困扰,被认定为易碎品不堪大用。库里从荆棘中杀出来,成为MVP,成为总冠军,成为科比之后联盟人气顶级的球星之一,成为这个篮球时代的标志。库里与科比一样专注于自己热爱的事业,相信只有付出才有回报。

“我享受篮球,热爱比赛,全力以赴做到最好,”库里在与腾讯体育对话时坦言,“无论是夏天还是赛季中。我不在乎花费多少时间,只要能变得更强。你知道赢球的感觉真的很棒,我希望能继续这种感觉。”

德罗赞是那个历经艰难走向成熟的黑曼巴,科比在奥尼尔离开后,经历了无缘季后赛的苦痛,承受着连续两年首轮出局的辛酸,在挫折中变得成熟,在磕绊中学会如何做球队领袖。德罗赞同样在季后赛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积极求变刷新自己,他减少持球,提升组织能力,加强三分投射,还通过特别训练改善抗压性,成为更优秀的自己,带领猛龙创造队史最佳战绩勇夺东部第一。

“三分球是我每天都要训练的项目,是我在夏天下苦工的地方,”德罗赞对腾讯体育说,“我会坚持去投,不惧投失。我还练习拳击,我的意志力可以在这项运动中得到锻炼,尤其是在比赛马上要结束的僵持时间,或者非常艰难的时刻,我可以用上我在拳击训练中学到的那种精神和意志力。”

杜兰特、利拉德、安东尼-戴维斯、阿德托昆博、德文-布克......,在许许多多的NBA球星身上,都可以看到黑曼巴的品质。尊重自己的工作,坚定自己的信仰,勤勤恳恳脚踏实地,不弛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就是科比留给NBA的精神财富,并非每个人都能像科比那样成就伟大,但每个人都可以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最精彩人生。

他只是离开赛场,并没有停止梦想

“如果未来20年,篮球仍是我人生中最成功的事业,那我就是失败者。我的目标和追求很清晰,那就是在接下来的20年中,取得比之前20年更多的成就。”--科比。

在奋斗的路上,科比从未止步。其实,他有足够的资本去享受生活。科比球员生涯工资以及赞助金总收入达到6.8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团队型项目运动员职业生涯经济收益纪录。即便退役后,科比仍可以从Nike、Hublot和Panini获得年入2500万美元的赞助收益。据相关数据统计,退役后的科比年入8400万美金,折合人民币5个亿。简言之,科比不差钱,他可以悠闲地做个富家翁,但如果就这样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我满足,那就不是永远追求卓越的科比了。

在商业版图上,科比创办了Kobe Inc,投资BodyArmor,成为该家公司第三号股东。起初,BodyArmor的年销售额只有300万美元,在功能饮料领域只是小众品牌。科比注入资金后的第一年,BodyArmor的销售额就超过了3000万美元,如今BodyArmor的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亿美元。

科比与杰夫-斯蒂贝尔合作创立了Bryant Stibel基金公司,基金规模为1亿美元,均来自两人的自有资金。目前,科比的基金公司已经投资了15家企业,投资方向以科技、媒体和数据方面为主,包括球员论坛等公司都有科比的资金注入。

作为洛杉矶的巨星,科比大跨步向娱乐产业进军。“我希望做一个讲故事的人,能够让大家知道,我除了打篮球之外,还能在其他领域取得成功,”科比说。

科比做到了,他参与主创的动画短片《亲爱的篮球(Dear Basketball)》,获得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动画短片奖。左手总冠军右手奥斯卡,科比的华丽转身令人惊叹。

《亲爱的篮球》创作灵感来自于科比在2015年发表的那封退役信,整部影片只有五分钟,但就是这短短的五分钟,科比和他的团队花费了近一年的时间去打造。

科比将篮球场上认真执着的态度投入到这部动画短片的制作中,他亲自上阵为影片配音,并打造了超级制作团队。曾为《星球大战》、《侏罗纪公园》和《辛德勒名单》等经典影片配乐的著名作曲家约翰-威廉姆斯为本片配乐,绘制并创作出《美女与野兽》、《美人鱼》和《长发公主》等经典动画片的迪士尼传奇动画师格伦-基恩亲自为这部短片绘画,强强联手精雕细刻。

在与基恩合作前,科比考察了多家动画制作室,直到他遇到了基恩。基恩办公地点并非大家想象中的奢华梦幻,他的工作室是租的,房子很小,科比第一次去的时候,差点撞在门框上。就在那间小屋子里,科比与基恩聊了三个小时。基恩并不懂篮球,而科比对于手绘动画也并不了解,但两人却在沟通中找到了相似之处。

“格伦非常注重细节,做事非常认真,”科比说,“他之前没有过将运动员做成动画的经历,非常好奇。这是一个挑战,他如何捕捉运动员的一举一动,才能让整个动画效果既真实而且流畅,这种挑战也更加激起了格伦对于这部动画片的兴趣。在跟他合作当中,配音这个环节对我挑战也很大。”

基恩下载了20场科比的比赛,与科比一起观看,科比讲解比赛中的细节。基恩惊奇地发现,科比记得每个镜头背后的细致经过,那是他对于篮球最纯粹的热爱。科比告诉基恩,希望在影片中展示出他遭受的伤病,科比不想呈现出童话般的篮球故事,他想展示真实的一面,成功绝非一帆风顺,伤痛不可避免唯有努力战胜。

“你只有赢了伤痛,才能战胜自我,”科比说,“你要证明自己可以迎接挑战,只有拼尽全力,才能成为真正的赢家。当我退役的时候,我回头看我走过的路,每天都付出了自己的全部。”

在影片中,基恩按照科比的要求,设计了一帧定格动画,科比飞在空中,X光从他身体上扫过,他曾经受过的伤逐个显现,最终定格在跟腱,那是科比最难以释怀的伤痛,是让他的篮球生涯走向终点的打击。

我们现在看到的科比退役信并非初稿,他写的第一版本充斥着怒火和不甘,在内心深处,科比很难接受因为身体原因退役这个残酷的事实。文稿的创作过程,是科比与自我在较劲。在影片的制作过程中,科比仍在纠结。

拍摄过程中的配音工作在基恩工作室附近的录音棚完成,那间录影棚很有传奇色彩,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专辑《Thriller》就是在此录制。当科比来到录音棚的时候,基恩感受到科比的紧张,或者更准确地说,即便是修改过的,语气更加温和的那篇关于退役的文稿,让科比亲自去读,他还是有些难以做到,他太难舍弃篮球了。

“第一遍录的时候效果并不好,我们反复录,科比有一瞬间想要放弃了,他说不要用自己的原声了,听起来效果不佳,”基恩说,“我告诉科比,这是不行的,没有他就不会有《亲爱的篮球》。很庆幸我能够说服他,他试着放下那份不甘,以更从容温和的语气念出文稿。这就是科比,篮球是他内心深处柔软的角落。”

篮球已经融入科比的血液,有着太多的不舍,但他也知道是时候踏上新的征程。篮球场上的科比是励志偶像,离开赛场的科比依旧在延续着自己的人生态度,他的梦想仍在延伸。

“当你做出一个决定,并且告诉自己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要做到时,你千万不要惊讶最终取得的成功,”科比说,“我现在还会在凌晨起床,只是不再是打球,而是在新的领域探索,包括练习写作。我非常努力在做,当你怀着热情全力做某件事时,距离成功就不远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dc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