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外专家舌战NBA季后赛 少数人看好火箭夺冠

谁是季后赛黑马?谁会让人大失所望?骑士、勇士能否相遇总决赛?谁将会最终夺冠?

2017-18 赛季季后赛开战之际,腾讯体育特邀中外五位顶级篮球专家,对热点话题进行评述,对季后赛走势进行预测。他们是:

张卫平,著名篮球评论员

杨毅,著名篮球评论员

苏群,著名篮球评论员

Kevin Pelton,ESPN 数据分析专家

Ohm Youngmisuk,ESPN 高级记者

一、季后赛首轮,最期待哪组对决?

张卫平:雷霆 vs 爵士。这是首轮八组对决中水平最接近的系列赛。爵士队开季受伤病、赛程困扰,打得很差,但在戈贝尔复出之后,常规赛最后 35 场赢了 29 场。爵士去年常规赛 1-3 快船,季后赛没有主场优势,但还是能战胜拥有保罗、格里芬、小乔丹的快船。今年对雷霆虽然也是 1-3,但都是赛季刚开始输的,况且雷霆罗伯森报销,布鲁尔也扭了膝盖。

从对位上来看,雷霆占有绝对优势。韦少无人能防,乔治也会消耗掉米切尔的体力,费沃斯也许能和安东尼打个平手,戈贝尔没准还弄不住亚当斯。但爵士打的是团队篮球,教练施耐德是波波维奇的学生,讲究团队篮球,人球移动,临场指挥也比多诺万强。多诺万并没有开发出三巨头的实力,遇到困难只能单打。雷霆的三分、罚球、防守效率都比爵士差。此外,爵士在雷霆的主场八年没赢过球了,连输 14 场,这是爵士致命的弱点。我预计雷霆靠着明星球员,能够 4-3 险胜。

杨毅:雷霆 vs 爵士。这一组在实力上最接近,球队文化、比赛节奏、处理比赛的方式却截然相反,冰火两重。NBA 平均传球最少、星光最璀璨的球队之一,对阵联盟平均传球最多、整体性最强、后半程防守效率第一的球队。这组对决是我最期待的。面对爵士的铁血防守,韦少能否用自己的速度、爆发力冲破戈贝尔的十指关,同时冷静地带领球队发挥?到了关键时刻,爵士的执行力可以说非常出色,而雷霆关键球的执行力在强队里是最差的。这组对决,我认为会打得比较漫长、艰苦。

苏群:首轮有四组对决都非常期待。首先是东部的凯尔特人 vs 雄鹿。凯尔特人非常会打季后赛,但在常规赛损失了太多球星,在展望时样本量太小,我认为这轮系列赛会打七场。

西部方面,首先是勇士 vs 马刺。马刺本赛季伤病比较多,但季后赛的经验,波波维奇的指挥都会给勇士带来困难。尤其是勇士首轮没有库里。常规赛最后阶段,马刺排出双塔阵容,这和去年西部决赛第一场是一样的。此外还有开拓者 vs 鹈鹕。鹈鹕 2015 年进过季后赛,安东尼-戴维斯平均得分很高。赛季末,教练将米罗蒂奇放在首发,让浓眉打五号位。这样的风格与开拓者完全不同。这轮系列赛将是跑轰对传统的对决。最后还有雷霆 vs 爵士。一月下旬开始,爵士的胜率是联盟之最,35 场赢了 29 场,如果季后赛也能发挥如此水平的话,够雷霆喝一壶。雷霆有三个单打型巨星,虽然教练差很多,但球员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这轮系列赛也非常让人期待。

Kevin Pelton:雷霆 vs 爵士。这是首轮实力最接近的系列赛。根据 ESPN 篮球实力指数(Basketball Power Index)的测算,雷霆依靠主场优势,晋级概率为 53%,稍稍领先于爵士的 47%。与此同时,这轮系列赛也有可能是实力相加最高两只球队的比拼:爵士在得失分方面排名联盟第五,雷霆第七。无论谁晋级,都将在第二轮给火箭带来不小的麻烦。

Ohm Youngmisuk:猛龙 vs 奇才。我很想知道,如果奇才在猛龙主场偷得一场胜利,猛龙会感到多大压力。猛龙季后赛表现向来不够稳定,而健康的沃尔+比尔更是够洛瑞、德罗赞喝上一壶的。2015 年,沃尔和比尔就曾率领奇才横扫猛龙。他们最知道怎么打猛龙了。

二、哪支队伍最可能让人喜出望外/大失所望?

张卫平:76人最可能让人惊喜。这只球队可谓天赋满满,恩比德,西蒙斯不用说,富尔茨又成了最年轻的三双先生。包括萨里奇的进攻,恩比德、西蒙斯、考文顿的防守;雷迪克、贝里内利的三分,都非常惊艳。76人以十六连胜进入季后赛,这种势头历史上也很罕见。

雷霆最可能让人失望。赛季之初,雷霆组建三巨头,一路上磕磕绊绊,最后西部第四收场。季后赛首轮虽然有主场优势,但和爵士的确是势均力敌。如果以 3-4 输掉系列赛,那就是最让人失望的。

杨毅:都是雷霆,哈哈,因为——雷霆没谱,就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能打成什么样。雷霆发挥非常不稳定,厉害的时候逮谁赢谁,不行的时候谁都敢输。

雷霆有没有可能输给爵士?有,如果输了,就大失所望。赢了爵士,第二轮有没有可能赢火箭?依靠巨星的爆发力,也有可能赢火箭。这个队上限很高,下限很低,非常没谱。

苏群:爵士、鹈鹕最可能让人喜出望外。赛季末鹈鹕变阵之后,我对他们超强的攻击力非常期待。季后赛首轮是常规赛末尾状态的延续。爵士、鹈鹕的风格让我觉得他们能干出点儿事情。

失望的话,如果火箭不能 4-0 横扫森林狼,那就非常让我失望。此外还有猛龙队,全世界都不看好猛龙在季后赛的表现,毕竟之前季后赛猛龙经常掉链子。但今年猛龙有了很大进步,年轻内线更多参与战术中来,球队也更像一支传统球队。我期待猛龙打进东部决赛,甚至代表东部打总决赛。如果还是掉链子的话,就让我很失望。

Kevin Pelton:奇才最可能给人惊喜。奇才向来不惧怕打猛龙,今年依然会给猛龙带来不小的威胁。

猛龙最可能让人失望。长久以来,猛龙给人的印象都是常规赛一路凯歌,季后赛一败涂地。考虑到第二轮还将面对骑士,我很不看好猛龙。

Ohm Youngmisuk:爵士最可能让人惊喜。爵士被大家轻视了。尽管失去了戈登-海沃德,交易走罗德尼-胡德与乔-约翰逊,但若是论起进入季后赛时的状态,没有哪支球队比爵士更火热。如果多诺万-米切尔能够适应季后赛的节奏,那么爵士很有可能让人眼前一亮。

如果过不了爵士这一关,那么雷霆就最让人失望,毕竟这支球队拥有三巨头,是为总冠军打造的。如果季后赛过早出局,很有可能让保罗-乔治留在雷霆的决心动摇。

三、费城76人季后赛能走多远?

张卫平:东部决赛。季后赛,经验非常重要。但76人或许是“Too young to know the pressure”,太年轻了,以至于不知道压力是什么。首轮靠自身实力,赢热火问题不大。第二轮打凯尔特人,绿军在缺少欧文之后,关键时刻进攻没有十足把握,同时也没法防守恩比德和西蒙斯。虽然绿军防守集体性非常好,但大帝和西蒙斯这两点还是很难按住。因此,76人可能走到东部决赛。

杨毅:东部决赛(如果保持健康)。首轮,热火对于 76人来说威胁很大,第一场 76人没有恩比德,热火的怀特塞德会在整个系列赛里尽力遏制恩比德。首轮系列赛一定是一轮恶战。但费城的整体天赋还是略占上风。如果过了热火,就很有希望打进东决了,毕竟第二轮无论是凯尔特人还是雄鹿,在绝对天赋方面距离 76人还是比较大。

苏群:至少东部半决赛。首轮过关还比较容易。虽然恩比德第一场不打,但 76人已经通过赛季末的 16 连胜证明了自己。这有点儿像当年火箭队的 22 连胜——无论球队大个子是否在场,球队都在连胜。热火是一个纯靠明星的球队,依靠以往的冠军文化坚持下来,但第一轮会给 76人制造不少麻烦。76人作为一支年轻球队,很有可能像当年的魔术一样,不会先吃几年亏,再出成绩,而是直接一路打进东部半决赛,乃至决赛。

Kevin Pelton:东部决赛。考虑到 76人战绩高居东部第三,而凯尔特人队欧文赛季报销,76人很有可能打进东决。但西蒙斯和 76人的其他青年才俊能否适应季后赛级别的防守,依然是个未知数。

Ohm Youngmisuk:总决赛。骑士有詹姆斯,但整支球队是第一次打季后赛,能否在季后赛磨合充分还是未知数。猛龙那边压力同样不小,能否从容应对也不得而知。费城 76人是联盟最炙手可热的球队,活力四射。如果恩比德能够保持健康,76人就不怕任何球队。

四、骑士、勇士能否连续四年会师总决赛?

张卫平:可能性很大。骑士经过一个赛季的风风雨雨,终于走入了正轨。这支球队比以往更年轻,更具运动天赋,板凳深度也更好。最近 29 场赢了 19 场,J.R. 史密斯也开始重拾信心。泰伦-卢还放出风来,说要实施一套“秘密防守计划”,也期待他们的防守能够有所改进。另外,最重要的还是詹姆斯。大家都认可的是,有詹姆斯的球队,永远是总决赛的争夺者。骑士杀出东部没有什么问题。

勇士最近伤病比较多,但从另一个角度考虑,养伤期间也可以养精蓄锐,积攒体力。库里第一轮不打,勇士过马刺问题依然不大。等第二轮复出了,库里体力就很好。此外,勇士的季后赛、总决赛经验也是很大的优势。火箭的常规赛战绩没的说,一骑绝尘。但哈登、保罗、德安东尼都有季后赛“掉链子”的情况,都得画一个问号。

此外,德安东尼曾说过,“无论季后赛战绩如何,这赛季都很成功”,在我看来,这句话缺乏霸气,有点儿给自己留后路的意思。火箭最终能否过勇士这一关?的确难度很大。

杨毅:很难说,但如果非要相对过去三年来说,骑士、勇士遭遇到的对抗是最强的。火箭会给勇士带来非常大的威胁。骑士在半决赛面对猛龙,身高吃亏。东部决赛面对 76人,同样会压力很大。

如果库里首轮之后能够顺利归来,并且不再有其他伤病。相比火箭,勇士整体性更好,支配球的点更多。而骑士的优势就是詹姆斯,无论是德罗赞还是西蒙斯,都不是詹姆斯级别的球员。两支球队的突围之路将会非常艰难,但我还是看好他们俩相遇总决赛。

苏群: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小。骑士队这边,詹姆斯虽然已经进化为“完美版”的詹姆斯,但球队在失去欧文之后,已经成为了单核球队。球队先发有胡德、替补有克拉克森、小南斯等年轻球员,都没见过季后赛的大场面,需要发挥的时候能否扛得住,还是比较让人怀疑。骑士队和鹈鹕一样,会打小阵容,防守又不太好。以往是靠老球员,攻很突出,守还可以。但今年只剩单核,不知道还行不行。

勇士这边,进军总决赛的可能性同样在降低。2016 年勇士失去总冠军,和库里缺阵首轮是有关系的。第一轮不打没关系,但第二轮复出之后状态如何,这非常重要。

Kevin Pelton:不能。无论是骑士还是勇士,都将面临统治地位遭遇近几年最严峻的挑战。两支球队当中很可能有一支掉队。

Ohm Youngmisuk:能。如果库里满血归来,那么勇士依然是总冠军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东部的话,即便今年群雄并起,但还是打不过詹姆斯。

五、谁将赢得总冠军?

张卫平:勇士。如果骑士、勇士相遇,在没有重大伤病的情况下,最终还是勇士占优。杜兰特这一点对于骑士来说无解。

杨毅:勇士。如果骑士、勇士相遇,冠军还是勇士,FMVP 还是杜兰特。

苏群:火箭。火箭目前比较稳定,球员都打过季后赛,而且在季后赛都吃过不少亏,因此更知道如何应对不同的处境,更知道如何管理自我状态。火箭可以利用勇士状态不好的机会,利用自身两个球星的单打能力,在关键时刻胜出。

Kevin Pelton:火箭(如果巴莫特能够在西部决赛归队)。火箭是勇士过去四年里在季后赛遇到的最强对手。即便库里回归,勇士恢复到过去的水平,与火箭的系列赛依旧非常难打,更何况勇士没有主场优势。而如果勇士没能发挥全部实力,那火箭就更有希望了。

Ohm Youngmisuk:勇士。从球队到球星、再到教练,勇士都是经验最丰富的球队。频繁的伤病,乃至对总冠军的疲劳,都可能让勇士慢下脚步。但如果勇士打进决赛,我看好他们卫冕成功。

附:五位专家首轮预测结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