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球星看台】NHL中的别样风景 南亚冰球天才哈伊拉

腾讯体育讯 曾几何时冰球这项运动只属于来自寒冷地区的威猛大汉,极北地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以及高纬度地区人们的身体优势让来自北欧、东欧和北美的球员完全统治了各个冰球顶级联盟。在身体力量上不占优势,又缺乏冰场条件的亚洲人在冰球项目上处于天然的逆境。不过随着NHL全球化的普及以及北美国家的逐渐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亚裔球员开始登上冰球的最高圣殿NHL和欧美的巨人们同场竞技。目前游骑兵队的伊朗裔前锋兹班内贾德已经成为球队的头号球星,枫叶队的黎巴嫩裔边锋卡德里攻防俱佳。而本赛季联盟更是迎来了华裔球员岛人队的边锋霍桑和日裔球员油人队的前锋山本。今天我们要介绍一位更加特殊的球员,他的祖籍来自与冰雪更加遥远的南亚印度河平原。他就是NHL联盟现役的唯一一名印度(旁遮普)裔球员朱占尔-哈伊拉。

【球星看台】NHL中的别样风景 南亚冰球天才哈伊拉

哈伊拉并非是第一位踏上NHL赛场的旁遮普人,之前罗宾-巴瓦和曼尼-马尔霍特拉作为他的旁遮普前辈都曾经在NHL赛场上证明过自己,其中马尔霍特拉更是效力了10几个赛季,并在2011年随温哥华加人队杀入斯坦利杯总决赛。哈伊拉和许多NHL球员一样出生在一个运动之家,他的父母是他所在BC省的职业排球运动员,而他的弟弟萨万-哈伊拉现效力于被誉为小NHL的西北职业冰球联盟WHL的斯威夫特卡伦特野马队。哈伊拉的职业生涯是在BC省的当地联赛BCHL起步,2010-2012期间效力于乔治王子城的橡树国王队。2012年哈伊拉被油人队用第63号顺位选中,随后他加入了密西根理工大学,并参加了西部大学冰球联盟WCHA联赛。在经历了短暂的WHL生涯后,在2013年8月7日他正式和油人队签订了3年合同,并在赛季开始时代表油人的AHL球队俄克拉荷马男爵队出战。

【球星看台】NHL中的别样风景 南亚冰球天才哈伊拉

哈伊拉命运转变颇有些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的意味。在小联盟时期他只是一个四组前锋,靠着拼劲和努力他一步登天。改变命运的时刻是2015年的11月28日,由于油人阵中12年状元雅库波夫的伤病,哈伊拉得以登上大联盟,并在该日出战企鹅。在12月4日主场对阵达拉斯星的比赛中,哈伊拉的加时助攻帮助油人2-1力克对手。而在赛后油人队的媒体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哈伊拉高度称赞“哈伊拉并不是和德拉塞特尔和泰勒-霍尔一起开始比赛,但是结束的时候他们却在一起。(这句话一语双关,有哈伊拉职业生涯会有和德拉塞特尔和泰勒-霍尔这样的明星处在同一高度的含义。)”而本场比赛之后主帅麦克莱伦也对自己麾下的农场体系赞不绝口“我希望给他们更多的机会,让他们继续的不断成长。”当时的油人核心泰勒-霍尔也对他赞不绝口“这些高大的家伙只要靠他们的努力,一样可以滑的很好。很开心能跟他一起比赛。”要知道哈伊拉在油人的小联盟球队也只是一个四组前锋,能够直接突跃到大联盟,这种改变非常的难能可贵。

整个15-16赛季,哈伊拉只有15场先发机会,他只收获了两个助攻,场均出场时间也仅有10分21秒。毕竟2015年拥有四大状元和德拉塞特尔、雷特斯图等一干天赋球员的油人进攻线,确实很难有哈伊拉的位置。16-17赛季哈伊拉勉强留在了油人阵中,他在17年1月16日对阵亚利桑那郊狼队的比赛中攻入了他NHL生涯的首粒入球。而整个赛季哈伊拉总共出赛10场,这粒进球是他在那个赛季为油人队获得的唯一一分。而哈伊拉的场均出场时间只有9分15秒。

【球星看台】NHL中的别样风景 南亚冰球天才哈伊拉

本赛季是哈伊拉站稳脚跟的一个赛季,11月2日油人队作客都一体育馆挑战首都人,哈伊拉攻入了油人队全场比赛的唯一入球,尽管最后油人队点球失利,但是他对于油人队的作用已经凸现出来。12月9日油人作客贝尔中心挑战加拿大人,在联盟第一高薪门将科里-普莱斯,他连入两球,帮助油人队第二节取得了4-0的领先并让普莱斯直接退场。12月里他坐稳了先发位置,整个17-18赛季哈伊拉出战69场,获得11球10助攻,场均出场时间12分42秒。可以说哈伊拉已经成为了油人队进攻三四组中不可或缺的球员。

而如今朱占尔的弟弟萨万也极有可能通过选秀登录NHL,在WHL三年生涯的历练让司职后卫的萨万引起了很多球队的注意。这是一对遇到冰球为之疯狂的兄弟,尽管他们的先天条件可能在很多人眼中并不适合从事这项运动。在罗杰士球馆工作多年的油人工作人员埃利奥特谈到他眼中的哈伊拉时“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小的小不点。”但是朱占尔用他的一步步努力证明尽管身体的先天条件不如很多欧美球员,他们一样能够在NHL赛场上展现才华。“我脑子里唯一的事情就是刻苦的训练和认真的比赛。”哈伊拉经常向媒体重复他成功的秘诀。毕竟在阿尔伯塔省的另一端,就连身材矮小的戈德罗已经是联盟最为炙手可热的球星之一了,而身高1米93,体重98公斤的哈伊拉为什么就不能呢。

【球星看台】NHL中的别样风景 南亚冰球天才哈伊拉

当然哈伊拉的未来依然充满坎坷,埃德蒙顿油人队目前已经成为了麦克戴维一个人的球队,在球王身边打球意味着必须要牺牲自己的天赋和数据,成为球队的一员去完成那些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东西。油人队在休赛期也可能面临调整,羸弱的三四组进攻势必会成为油人队夏天头号改造的目标,而哈伊拉的恩师麦克莱伦也未必会留在队中。哈伊拉的前景依旧扑朔迷离。不过作为一位亚裔人能够在NHL这个欧美人林立的舞台上取得如此的成就,已经是件实属不易的事情。想必他的成功必然会激发更多的身体天赋平平却对冰球有着浓厚热爱的世界各地的人参与到冰球这项运动中来,并源源不断的登录NHL,为大联盟增添别样的风景。

(fuyumi)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rkyu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