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圳一男子韧带断了20年浑然不知 3年跑18次马拉松

深圳一男子韧带断了20年浑然不知 3年跑18次马拉松

男子韧带断裂。

记者 丰西西 实习生 徐娇洋 通讯员 孙健 陈晓霖

4月10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南医三院)了解到,一位资深跑友赵先生,在不知道自己前交叉韧带竟已断了20年的情况下,还坚持跑了18次马拉松。经过该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治疗后康复顺利,目前顺利出院。

韧带断裂20年 仍然跑马18次

“听到蔡道章院长跟我说我左腿的前叉韧带断了,而且是陈旧伤,当时我都晕乎了,十分震惊。”赵先生难以置信地说。

赵先生来自深圳,今年45岁。他回忆说,“20年前,我打篮球的时候左腿膝盖受伤,医生说是扭到了,最好不要再打球。当时也没放在心上,就是有几年左腿膝盖一直肿也疼,但疼痛程度可以忍受。”

赵先生说,那次受伤之后恢复了很久,后来走路,开车都没问题,就是不能发力、爬不了山、打不了球,膝盖常有不适感。而且上洗手间下蹲的时候,都要像蜘蛛侠一样,左腿伸直才能下蹲

虽然打不了球,但赵先生还是闲不住,逐渐喜欢上了跑步。2015年,经过大概十个月的训练,他开始了跑马的征程。三年多以来,他已经跑完了18次全马。

日前成功出院 懊悔未能及时就医

不过,也正是因为跑马拉松,让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左腿有点“异样”,好像老是勾着脚跑,但是他自己并不觉得特别难受。直到有次北京马拉松,一位多年老友突然问他:“你怎么一条腿粗一条腿细?”赵先生才察觉自己两条腿粗细不同,同时左膝盖也酸痛不舒服,他才开始重视起来。

在尝试了换跑姿,戴护膝、针灸等各种理疗都没什么效果后,赵先生来到了广州南医三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就诊。查体怀疑前叉韧带断裂。经核磁共振检查确诊,并且其前叉韧带已经吸收消失,半月板也发生了退变磨损。“很懊悔,拖了这么长时间,觉得对自己很不负责任。”赵先生说。

经过完善的术前检查,南医三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曾春为其重建了韧带,并进行了半月板修整,关节里骨赘的清理。术程顺利,术后结合康复治疗,目前恢复很好,日前赵先生已经出院。

“前交叉韧带的功能主要是稳定膝关节前后稳定性以及旋转稳定性。在前交叉韧带断裂后关节就处于不稳的状态,关节内的组织就会发生碰撞,最终会引起半月板以及软骨面的损伤,远期的结果可能就是创伤性关节炎。”曾春介绍。

肌肉代偿损伤大 及时就医是关键

曾春表示,由于膝盖周围有许多软组织和肌肉包被,所以前交叉韧带断裂后稳定性会有所下降,但是不会完全丧失,一般的行走、慢跑这些比较和缓的运动还能支持,但是像打篮球等重竞技运动就会因为稳定性不足无法完成。而且赵先生长期坚持锻炼,身体素质可能比较好,膝盖周围的肌肉比较强健,可以代偿一部分前交叉韧带的功能,感觉上膝盖像恢复正常了,所以可以完成马拉松,但是损伤会比正常关节多很多,如果再拖延下去,后果很严重。

“现在很多人爱好跑步,跑马已然成为一种健身潮流。但是跑步尤其是马拉松这种长距离的,大家还是要量力而行。如果运动中出现关节疼痛并伴有响声,或者关节有交错,比如活动中突然卡住,以及存在特定体位诱发的疼痛,建议及时就医,但上述情况反复发作或者持续3个月以上,就更要重视。”曾春说。

相关阅读

男生参加跑步体考 赛场被恶意干扰吹哨影响成绩

躺赢?高校运动会奇景 万米跑6人报名5人弃权

罗马马拉松惊现“尿城墙”行为 网友谴责主办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ictor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