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伤病总结:史上最惨一季 绿军被伤最深?

伴随着开拓者与爵士的比赛终场哨声响起,2017-18赛季常规赛正式落下大幕。尽管亚当-萧华为了减轻球员的身体负担,拉长了赛程,尽量减少了背靠背的场次,但这仍是NBA有史以来伤病最严重的赛季之一。

本文便就伤病这一话题,对这个多灾多难的赛季进行一番简单回顾。

伤病总览:史上最惨一季?

最近几个赛季,NBA伤病频发,为了保护球员,为季后赛做好充分准备,很多球队开始效仿马刺,在适当的时机轮休主力球员。为了减少伤病,同时也避免轮休现象愈演愈烈,对球市造成负面影响,NBA特地在制定本赛季的赛程时做出了调整。

新的赛程一改以往10月末才开启常规赛的习惯,将揭幕战提前到了10月18日。凭借这一调整,将常规赛的赛程拉长了一周,因此彻底避免了5天4战的魔鬼赛程,联盟各队的平均背靠背次数也从上赛季的16.3次减少到了14.9次。

另外,NBA还将单场客场的赛程减少了17%,超过2000英里的单场客场赛程减少了67%。而这一切,按照联盟向各队下发的通知备忘录,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让球员得到充分休息。

海沃德开赛即赛季报销

NBA的初衷显然是好的,但实际效果却并没有那么理想。因为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比如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就曾抱怨:常规赛季的提前,为之付出的一个代价就是季前赛时间的缩短——本赛季NBA将6场季前赛安排在10天之内打完,让刚刚经历了休赛期,身体并未准备充分的球员们过度疲劳,从而导致赛季初伤病频发。

斯波尔斯特拉的抱怨是否确有因果关系,无法验证,但NBA的确从常规赛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定下了阴暗的基调。在骑士与凯尔特人的焦点大战开场仅仅5分钟后,绿军今夏最重要的引援戈登-海沃德就遭遇恐怖的脚踝伤势,从此赛季报销。

紧随海沃德之后,篮网队的林书豪也在赛季第一场就重伤赛季报销。在新赛季开赛的第一周,几乎天天都有球员受伤,让人不禁惊呼:这赛季有毒!而如果说,这么多球员相继受伤,真的是中了新赛季的毒,那么这份毒,一直持续了整个赛季,至今未解。而伤病所造成的影响,也将直接作用到即将到来的季后赛当中。

因为伤病信息的特殊性,想要将NBA所有球员因伤无法出场的完整信息全部精确地统计出来,难度太高。但我们还是可以通过本赛季联盟30支球队的主力轮换球员的出勤记录,大概领略一下伤病覆盖面之广,影响之深。

下面,我们就对各队本赛季缺阵场次在15场以上的主力轮换球员,列一份清单,让大家能对各队受伤病伤害的严重程度,有一个较为直观的概念。在具体过程中,我将遵从以下几个原则:主力轮换之外的边缘球员不算;内内这种经常被安排轮休的老将不算;国王、太阳这种因为故意摆烂而轮休健康球员的不算;以赛亚-卡南这种重伤之后很快被裁的球员算。(括号内为缺阵场次)

老鹰:丹尼斯-施罗德(15)、肯特-贝兹莫尔(17)、德韦恩-戴德蒙(20)、迈克-穆斯卡拉(29)、德安德烈-本布里(57)、马尔科姆-德莱尼(28);

篮网:林书豪(81)、丹吉洛-拉塞尔(34);

凯尔特人:戈登-海沃德(81)、凯里-欧文(22)、马库斯-斯马特(28)、马库斯-莫里斯(28)、丹尼尔-泰斯(19);

黄蜂:尼古拉斯-巴图姆(18)、科迪-泽勒(49)、迈克尔-卡特-威廉姆斯(30);

公牛:克里斯-邓恩(30)、扎克-拉文(58)、卡梅伦-佩恩(57)、尼古拉-米罗蒂奇(27);

骑士:凯文-乐福(23)、特里斯坦-汤普森(29)、以赛亚-托马斯(38)、德里克-罗斯(37);

独行侠:韦斯利-马修斯(19)、塞斯-库里(82)、诺伦斯-诺埃尔(52);

掘金:保罗-米尔萨普(44)、加里-哈里斯(15);

活塞:雷吉-杰克逊(38);

勇士:斯蒂芬-库里(31)、安德鲁-伊格达拉(18)、帕特里克-麦考(25);

火箭:克里斯-保罗(24)、特雷沃-阿里扎(15)、卢克-巴莫特(21)、莱恩-安德森(16);

步行者:迈尔斯-特纳(17);

快船:布雷克-格里芬(16)、帕特里克-贝弗利(71)、达尼罗-加里纳利(61)、埃弗里-布拉德利(26)、米洛斯-特奥多西奇(37)、奥斯汀-里弗斯(21);

湖人:朗佐-波尔(30)、布兰登-英格拉姆(23)、约什-哈特(19);

灰熊:麦克-康利(70)、泰瑞克-埃文斯(30)、贾麦考-格林(27)、安德鲁-哈里森(26)、钱德勒-帕森斯(46)、韦恩-塞尔登(47)、马里奥-查尔莫斯(16);

热火:哈桑-怀特塞德(28)、迪昂-维特斯(52);

森林狼:吉米-巴特勒(23);

雄鹿:贾巴里-帕克(51)、马尔科姆-布罗格登(34)、马修-德拉维多瓦(44)、米尔扎-泰勒托维奇(72);

鹈鹕:德马库斯-考辛斯(34)、所罗门-希尔(70)、拉简-朗多(17)、托尼-阿伦(30);

尼克斯: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34)、小蒂姆-哈达威(25);

雷霆:安德烈-罗伯森(43);

魔术:尼科拉-武切维奇(25)、阿隆-戈登(24)、伊万-福尼耶(25)、乔纳森-艾萨克(55)、特伦斯-罗斯(58);

76人:乔尔-恩比德(19)、马克尔-富尔茨(68);

太阳:德文-布克(28)、TJ-沃伦(17)、阿兰-威廉姆斯(77);

开拓者:莫里斯-哈克里斯(23);

马刺:科怀-莱昂纳德(73)、鲁迪-盖伊(25)、托尼-帕克(27)、马努-吉诺比利(17);

国王:斯卡尔-拉比西埃(22)、弗兰克-梅森(30);

猛龙:无

爵士:鲁迪-戈贝尔(26)、丹特-埃克萨姆(68)、萨博-塞弗洛沙(44)、罗德尼-胡德(15)、乔-约翰逊(22);

奇才:约翰-沃尔(41)。

重伤回顾:厄运自海沃德而始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的运动,NBA又是世界上最高水准的篮球竞技舞台,比赛的强度可想而知。因此,受伤,其实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但对球员来说,伤情有轻有重,而对球队来说,核心球员和角色球员受伤,所造成影响自然又不可同日而语。本赛季的伤情,不仅严重,而且波及多位全明星球员,受到伤害的,除了相关球队的前景,甚至可能包括某些人的职业生涯。有些伤病,至今思之,仍令人感到胆寒。

还是得从海沃德的伤情说起,作为去年夏天最重要的一笔自由球员签约,凯尔特人签下海沃德,其实是宣告了球队多年的蛰伏终于告一段落,像2007年聚集保罗-皮尔斯、凯文-加内特和雷-阿伦的三巨头一样,丹尼-安吉再一次做好了准备,要大干一场了!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当年安吉靠着“零存整取”大幅补强阵容后的第一年,就成功夺得了总冠军,而这一次,虽然他机关算尽,但却敌不过命运女神的嘲弄。揭幕战对骑士,原本被渲染成欧文和詹姆斯的恩怨对决,但当海沃德倒在篮下,绝望地盯着着自己那呈90度扭转的脚踝的那一刻,所有恩仇、胜负,都已经变得不再重要了。

幸运的是,海沃德据说有望完全康复,但绿军的2017-18赛季,仍然就此失去了希望。在那之后,无论是杰森-塔图姆带来的惊喜,还是16连胜,某种程度上,都只是安慰奖。

祸不单行,同样是在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当中,篮网也折损了他们最重要的球员之一——上赛季就因为腿筋伤势缺席了46场比赛的林书豪。或许林书豪的综合影响力无法和海沃德相提并论,篮网队也还没准备好向季后赛发起冲击,但相信每一位关注NBA的中国球迷,看到书豪痛苦地坐在地板上,抱着自己的膝盖大喊“我完了,我完了”,眼含热泪满脸惊恐时,都会感到心碎。

林书豪

林书豪和海沃德一样,在新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就遭遇重伤赛季报销。但还有一些球员,已经打了半个赛季的好球,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顺利,却突然毫无征兆地倒下,受伤的过程虽然并不震撼,后果却同样严重。

比如黄蜂双塔之一的考辛斯,在赛季的前半程,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表现,场均25.2分12.9个篮板5.4次助攻的贡献,已经是MVP级别的水准。然而在1月27日主场对火箭的比赛中,考辛斯在一次投丢罚球后自己冲抢前场篮板时不慎受伤。

从慢镜回放来看,考辛斯不仅没和任何人产生身体接触,甚至没怎么起跳。诡异的是,这一下看起来并不严重的“扭伤”,却导致了他的左脚跟腱断裂,不仅直接导致他赛季提前报销,甚至有可能对他今后的职业生涯造成毁灭性打击。

就在考辛斯受伤后的第二天,雷霆外线大闸安德烈-罗伯森同样像是无端被一个隐形人从身后射了一箭般,在没有任何对抗和大的发力动作的情况下,自己滑到在地。而他的命运也没比考辛斯好多少——赛后的核磁共振检查确认,他的左腿髌腱撕裂,同样就此赛季报销。

如果用“骇人”来形容海沃德的受伤,而将考辛斯、罗伯森的受伤描述为“诡异”,那么接下这位,则要贴上“捉摸不透”的标签了。

在2017-18赛季开始之前,科怀-莱昂纳德曾被认为是新赛季MVP的热门候选人。首先,他本身就是联盟攻防综合实力最强的球员之一,另外,他去年季后赛的表现证明,只要他在,马刺就拥有和勇士、火箭争雄的实力。而且,莱昂纳德有资格在赛季结束后与球队提前续约,因此某种程度上,这还是他的合同年。

然而在训练营开始后,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马刺突然宣布莱昂纳德因为右腿股四头肌腱发炎,将缺席全部季前赛期间的比赛。而直到这时,外界,包括马刺内部,甚至莱昂纳德自己,都没有意识到问题有多严重。

然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那出肥皂剧了。莱昂纳德从“无缘揭幕战”,到“被发现上飞机时一瘸一拐”,到“会尽早归队”,到“还有两三周才能回归”,到“离复出还差最后几步”……。

12月13日,莱昂纳德在复出日期几经推迟之后,终于完成了赛季首演,但好景不长,还没等他的出场时间限制被解除,又爆出左肩肌肉部分撕裂的伤情,而十天之后,当马刺官方宣布莱昂纳德因伤无限期休战时,给出的理由,又回到了“股四头肌肌腱炎”。

这次无限期,一直持续到了今天。期间又闹出了不少幺蛾子,甚至传出莱昂纳德与球队闹不和这种形同愚人节玩笑一般的狗血剧情。外界只能从来自各方的一些欲言又止的说法中猜测莱昂纳德的身体到底是个什么情况,以及他和马刺之间究竟发生了什么。

最终,在整个2017-18常规赛季,莱昂纳德只打了9场比赛,场均上场23.3分钟,而因为他健康状况的一团迷雾,马刺一度被挤出西部前八,差一点就错失季后赛。虽然最终他们还是凭借防守和执行力连续第21年打进季后赛,可是没有莱昂纳德,他们又能走多远呢?

除了以上这些球员之外,本赛季还有一些全明星级别的球员遭遇重伤,赛季提前报销。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的十字韧带,迈克-康利的脚跟,都直接导致他们所在的球队走上了摆烂的道路。还有一些球员,比如米尔萨普、巴特勒、乐福、戈贝尔,虽然也都因伤长期休战,但好歹赶在常规赛结束之前回归,这里就不多提了。因为如果把类似的情况都算进来,这份名单怕还要长上好几倍!

季后赛影响:绿军马刺有心无力

和海沃德、考辛斯甚至波尔津吉斯相比,欧文虽然也接受了手术,赛季提前报销,但实在不能算是重伤。因为其实欧文这次的手术,从长远的角度来说,是一个积极的讯号——球队之所以决定为他安排手术取出之前植入左膝的张力钢丝和螺钉,是因为他曾经断裂的膝盖骨已经完全愈合如初。可就算如此,仅就本赛季而言,欧文的提前退出,还是让季后赛少了许多悬念。

欧文受伤

凯尔特人在赛季刚开始就折损了海沃德的情况下,整个赛季的表现是令人尊敬的。但当斯马特、泰斯,特别是欧文一一倒下后,就算作风再顽强,少帅再英明,也仍然失去了和骑士、猛龙、火箭、勇士等一流球队抗衡的竞争力。

欧文成功完成手术后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对季后赛期间北岸花园的热烈气氛,对绿军球迷的欢呼声表示期待。但即便届时北岸花园真的有欢呼,想必也是出于鼓励,因为真正的胜利,在欧文决定手术那一刻起,就已经离他们远去了。

和凯尔特人命运类似的还有马刺。他们没有因为伤病而错失季后赛,但因为伤病,虽然打进了季后赛,却很难有大的作为。

今年西部战绩排行榜榜首位置早早失去悬念,跟勇士队的连续伤病有着直接关系,但原本,马刺也有足够的实力去冲击分区第一。季后赛的情况也是如此,从目前各队的综合实力和状态来看,恐怕没有球队能够对火、勇两强形成真正威胁。可如果莱昂纳德没伤,形势将会完全不同。

莱昂纳德

上赛季的火箭,虽然没有保罗助阵,但常规赛同样表现得相当出色。可是分区半决赛遭遇马刺,却显得毫无还手之力。即便是不可一世的勇士,在分区决赛首战第三节莱昂纳德脚踝受伤提前退场之前,也落后马刺超过20分!

体育之美,在于竞争,如果没有了竞争,那么所有的荣誉、奖杯,都将黯然失色。除了马刺之外,鹈鹕原本也是一支可以为西部季后赛增添竞争元素的球队,起码他们自己是这么认为的。

安东尼-戴维斯曾在今年2月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考辛斯不伤,以他们二人的个人能力,完全有机会竞争总冠军。因为一旦打到季后赛,没有任何人能够限制住他们。

事实是否真如浓眉哥所说,今年是没办法去验证了,将来能不能得到验证,也未可知。因为考辛斯今年夏天就将合同到期,这次受伤,让他的未来多了许多变数,就算成功留队,能恢复几成功力,也非常难讲。最悲哀的是,这原本是考辛斯职业生涯第一次季后赛之旅,却只能在板凳席上欣赏队友们的表演。

还有两支球队,情况有些特殊,他们的核心球员全都在常规赛收官阶段遭遇伤病。这些伤病并不十分严重,预计可以在季后赛首轮末、次轮初完全康复,但这些伤病,仍有可能让他们付出代价。这两支球队,分别来自东西部,一个是76人,另一个就是勇士。

76人本赛季崛起的一个关键原因,就是恩比德的健康。上赛季76人仅仅打出28胜54负的成绩,但在恩比德所参加的31场比赛里,他们是13胜18负。其中最后10场比赛,76人8胜2负,击败的对手包括掘金、雄鹿、猛龙、开拓者等季后赛或准季后赛级别的球队,输掉的两场比赛,对手分别是凯尔特人和火箭。请注意,当时恩比德身边并没有西蒙斯。

本赛季,恩比德仍然是76人队中的得分王和篮板王,当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得113.9分,失102.6分,而当他不在场上时,球队百回合得105.6分,失108.1分,其场上影响力可见一斑。

恩比德在4月1日接受了左眼框骨折的修复手术,最少也要休息两周,这意味着,他几乎肯定会缺席季后赛开始阶段的比赛。76人最近表现不错,在恩比德伤停之后又连赢了6场,但击败的对手当中,只有骑士一支真正的强队。到了季后赛,无论他们面对的是哪支球队,取胜都不会轻松。所以,今年76人能走多远,就取决于他们能否坚持到恩比德伤愈回归。

勇士的情况相对会好一些,因为即便没有库里,他们还有三位全明星。可是昨天40分的差距惨败给爵士,还是说明,库里不在,他们很难像去年一样人挡杀人佛挡杀佛。

勇士季后赛首轮将会面对老对手马刺的挑战,这支球队虽然也缺少了莱昂纳德,但毕竟底蕴还在,如果勇士自己出现问题的话,老辣的波波维奇一定会让他们付出代价。另外,如果闯过首轮关,勇士的对手会是开拓者和鹈鹕之间的胜者,到时候库里要还是没办法回归的话,球队又将面临一场苦战。

总而言之,伤病,作为篮球场上最难以预测的意外因素,对今年无论是常规赛的走势,还是季后赛的前景,都造成了极大冲击。而作为球迷,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让伤病远离赛场,让球员们以最佳姿态,呈现给我们最精彩的比赛。

(山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