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2017-18赛季常规赛收官战,火箭对阵国王,周琦获得了NBA生涯最长的上场时间,出战32分钟,5投1中得到2分3篮板1助攻以及生涯最高的4次封盖。这场比赛就像是周琦整个新秀赛季的缩影,他展示了自己出色的盖帽功夫,但在进攻端,他表现机会不多,存在感低,同时再一次暴露了自己投篮能力的欠缺,这也是他眼下最需要提升的一个技术短板。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机会寥寥难有表现 周琦跟姚明阿联不一样

周琦跟姚明和易建联一样,都是在获得CBA总冠军之后,登陆NBA,追逐更高的篮球梦想。但考虑到实际情况,周琦在新秀赛季的处境跟姚明和易建联还是有诸多不同。

姚明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被火箭选中,阿联2007年以第6顺位被雄鹿选中,他们都是名副其实的高顺位秀。当时的火箭和雄鹿也都处于重建阶段,所以从一开始,球队就着力培养姚明和阿联,他们不用为首发位置和上场时间而发愁。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但周琦不同,他是43号秀,二轮秀在NBA的未来本来就什么保障。更重要的是,火箭是一支志在争冠的球队,他们有哈登和保罗,还有众多实力悍将,显然不会在常规赛给周琦太多的机会。同时,周琦作为一个20刚出头的年轻人,从CBA到NBA,无论是身体、心理、竞技水平、比赛意识还是生活等其他各方面,都要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所以,整个赛季,周琦无法获得充分的机会,这是在意料之中的。在漫长的常规赛中,周琦一共就只打了18场,除去今天收官战打了32分钟,此前17场,他场均只有5.4分钟的上场时间。在出场机会如此有限的情况下,没有人能够打出亮眼的数据,周琦也不例外,他场均只有1.2分1.2篮板0.1助攻和0.8个盖帽,投篮命中率为18.8%,三分球命中率为10.5%。

在收官战之前,周琦打得最久的一场比赛是2017年11月23日火箭对掘金,他打了12分钟21秒,6投2中,得到了NBA生涯至今最高的6分。另外有10场比赛,周琦上场时间不足5分钟,基本是上场还没出汗终场哨就响了。

因为在常规赛无法获得上场机会,周琦更多是待在火箭发展联盟下属球队毒蛇队打球,他不得不多次在火箭和毒蛇队之间奔波。在发展联盟,周琦打了24场常规赛,场均出战25.9分钟,贡献11分6.3篮板1.1助攻0.5助攻和2.3封盖,他还随球队征战季后赛,打了两场比赛,场均6分6篮板和3.5盖帽,可惜球队无缘西部决赛。

亮点和短板并存 提升投篮成当务之急

客观而言,周琦在常规赛中暴露出了非常之多的短板,比如身体力量不足,对抗性偏差,比赛意识有待加强,投篮效率低下,战术参与度低。但所有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都在意料之中,姚明和阿联在最初登录NBA时也都遇到过相同的状况。

周琦是在中国的篮球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如今前往世界篮球竞技水平最高的NBA打球,这需要一个适应和进阶的过程。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而且在NBA的首个赛季,周琦并非没有亮点,在有限的上场时间里,他展示了不错的盖帽能力。在常规赛中,如果换算成36分钟,周琦的盖帽数据是4次,在发展联盟,周琦场均能送出2.3次封盖,跟发展联盟盖帽王只差0.3次。在去年11月17日火箭对太阳的比赛中,周琦就多次在篮下阻击对方中锋莱恩,其中一个大帽更是将他盖翻在地。在4月11日火箭与湖人的比赛中,周琦5分钟送出3记封盖,既有保护禁区封盖对手上篮,也有飞扑出去扇飞对手的远投。收官之战,周琦打了32分钟,送出4个封盖,证明了自己的盖帽效率。这都表明,周琦拥有成为一名出色盖帽手的潜质。

周琦目前最需要提升的一点就是投篮表现。火箭给周琦定的进攻角色是能投三分的内线,但尴尬的是,周琦在常规赛中投篮命中率仅为18.8%,三分球命中率更是只有10.5%。周琦证明过自己是有中远距离投篮能力的,他在发展联盟投篮命中率就达到51%,三分球命中率为33.3%。

所以,之后的一段时间,周琦要做的就是要适应NBA级别的对抗和攻防节奏,去提升投篮,让自己的跳投更加稳定。只有能把球投进,周琦才能够在火箭获得更多的机会,队友才会给你传球,教练也会慢慢给你布置战术。所以,投篮将是周琦能否在联盟立足的关键。练好投篮之后,周琦可以慢慢练身体和技术,了解球队战术,更多地参与到攻防体系中。

正如前面所说,这需要一个过程,无论是周琦本人还是球迷,都要抱有耐心。

未来路在何方?做好准备等待机会

火箭和周琦签署了一份长达四年的合同,对他有着一个长远的规划,绝不揠苗助长,也不急功近利。这一点从火箭多次把周琦下放到发展联盟又多次召回就能够看出。在常规赛结束之后,周琦将会随火箭参加季后赛。

不过可以预见,在今年季后赛中,周琦几乎不会得到上场时间。所以,本赛季结束之后的休赛期对周琦而言至关重要,他必须要全方位提升自己,包括投篮、力量和各种技术动作,让所有人看到他进步的幅度。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今夏休赛期,卡佩拉将成为受限制自由球员,如果续约,他未来几年时间里都将是火箭的主力中锋。而对周琦来说,他能做的就是好好训练,提升自己,然后等待机会。周琦不要奢求一步登天打上主力位置,而是要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提升在队中的地位,比如先定个进入轮换阵容的小目标。

总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周琦要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自己,做好准备,等待机会。

周琦总结:亮点短板并存 同姚明阿联有一最大不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