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争议中成长的李昊桐 从富二代家养到经济独立

【编者按】《果岭汇》是腾讯高尔夫推出的一档独家原创品牌栏目。为大家详解高尔夫运动的明星球员,赛程礼仪、赛程规则等咨询。果岭争雄,谁主沉浮。

人生第一次大师赛的旅行怎么样?对于中国球手李昊桐来说是享受也是考验。在赢下迪拜精英赛后,他的美国大师赛之行备受期待。因为此前两届迪拜精英赛冠军都曾拿下美国大师赛冠军。以72杆的成绩结束美国大师赛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征战,对于这个首次参加美国大师赛的年轻球手来说,虽有遗憾但体验足够。有人说,李昊桐的今天靠的是父亲提供的平台,此话不假,作为一个标准的“富二代”如今能靠打球做到经济独立,也是一种成功的表现。

10岁陪父亲打球走上职业路

1995年8月3日,李昊桐出生在湖南。父亲李近高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对高尔夫运动有着近乎痴迷的热爱。也正是这样,让李昊桐走上了学习高尔夫球的道路。在李昊桐10岁那年,热爱打球的李近高因缺少同伴,让李昊桐下场陪同,怎料李昊桐一下子便爱上了这项运动,而且打得还有模有样。

李昊桐很快便展示了自己在高尔夫球方面的天赋,2009年,14岁的他参加了全国业余高尔夫球希望赛中。那次比赛中大多数球员都比李昊桐年纪要大,但他仍力克各路高手夺得冠军。在李昊桐加入职业行列后,李近高夫妇更对儿子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在李昊桐参加各地比赛时,基本上都能看到李近高夫妇其中一人或是两人同时陪伴的场面。勤奋加天赋,以及高昂的斗志,让李昊桐的职业生涯在2015年迈向了全新的高度,在2015年的世锦赛汇丰冠军赛上,李昊桐以273杆,-15杆的总成绩获得第7名,成为了首位闯入世锦赛十强的中国选手。

紧接而来的2016年,李昊桐更迎来了职业生涯成就的井喷期。在2016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上,李昊桐赢得了个人职业生涯的首个欧巡赛事冠军,同时成为了这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不仅如此,在同年举行的世界杯团体赛上,他与另一位中国高坛名将吴阿顺搭档,以-16杆的总成绩赢得并列第2名,这也是中国球手取得的历史最佳成绩。

“扔杆事件”让他饱受指责

跟许多大牌明星一样,在拥有大成就的同时,李昊桐的大脾气也是出了名的。随着名气的增加,李昊桐参加比赛时比以往肩负了更大的压力,争强好胜的性格特点更在各方媒体的高度关注下被无限放大。2013年上海汇丰冠军赛时,李昊桐因觉得摄影记者拍照影响自己挥杆而怒斥记者;2016年深圳国际赛时,因懊恼自己发挥不佳而怒踢雨伞;在各大赛场与同行的父亲发生口角……层出不穷的“发飙事件”让李昊桐的暴脾气表露无遗,也为他的成长与发展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2016年法国公开赛的首轮比赛中,李昊桐表现不佳,在一次推杆失误再度吃下柏忌后,心烦气躁的李昊桐将球杆一把折断,扔进了果岭旁的湖里。陪同参战的李昊桐母亲随即挽起裤管下水,弯腰去捞本以为没有折断的推杆。这一幕不仅引起了在场其他外国选手的哄笑,更随着大屏幕被直播到世界各地。大部分网友对他的行为予以了斥责,认为他的做法不仅让母亲遭受了委屈,也给中国选手“丢人”。

事实上,这次的事件也让李昊桐对自己的坏脾气心生懊恼,在个人微博上表达了对母亲与网友们的歉意后,李昊桐真正开始学习起控制自己的脾气,学着从容冷静地去对待比赛和生活。从之后的表现来看,扔杆事件确实让李昊桐成长了不少。

创中国球手大满贯历史

李昊桐热潮是慢慢被点燃的。从2015年之前的起起伏伏,到2016年拿下中国公开赛冠军,从2017年英国公开赛勇夺季军,到2018年迪拜沙漠精英赛击败麦克罗伊夺冠,杀入世界排名前50位、美国大师赛首轮排第4位成功晋级,李昊桐的突破可谓一步一个脚印,非常扎实。

这也让李昊桐在今年美国大师赛的首秀格外值得期待。他在首日即拿下69杆的不错成绩,但是后三天稍显低迷,最后一天的比赛,李昊桐在前16洞抓下四只小鸟球,可惜收官之前的第17洞和第18洞连续吞下柏忌,72杆平了标准杆,最终以289杆的总成绩,与伍兹并列排在第32位。从昔日少年得志,到如今磨掉傲慢与轻狂,李昊桐终于可以轻装上阵。

如今的李昊桐,经历了年少成名、前进遇阻、重装上阵之后,已经成为了中国高尔夫球界当之无愧的“一哥”。赛场成绩稳定的同时,李昊桐也从家里垫付资金参赛过渡到依靠商业赞助赚钱的模式,目前已经签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劳力士(Rolex)、阿迪达斯(Adidas)、泰勒梅高尔夫(TaylorMade)、贝特纳蒂(Bettinardi)等诸多世界顶级品牌,大师赛前腾讯微信成为首家国内赞助商签约李昊桐。

中国高尔夫能复制“李娜奇迹”吗

高尔夫球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发展水平。随着近年来中国选手在国际上的崭露头角以及奥运会高尔夫项目的恢复,中国高尔夫球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环境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年仅23岁的他,会在不久后的将来,创下更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纪录,甚至有球迷期待他以一己之力引发公众对网球关注的“李娜奇迹”,由李昊桐在中国的高尔夫这个领域复制。

但是,中国的高尔夫很难涌现出一个李娜式的人物。如果拿成绩做横向对比,冯珊珊交出的成绩单比李娜更加漂亮。李娜职业生涯拿过两个大满贯,世界排名最高抵达过第二位。而冯珊珊不仅是大满贯得主,现在世界排名高居第一。

可冯珊珊所取得了的影响力、号召力,以及商业价值,与巅峰时期的李娜不可同日而语。最根本的原因是:女子高尔夫的影响力逊色于女子网球。网球与高尔夫都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运动。但,网球男女平等之路也走了很多年,包括对同工同酬的求索。在网球领域,女子的影响力仍不及男子,但差距远没有高尔夫那么大。网球的大满贯,男女选手一起逐梦,而高尔夫的大满贯男女选手是割裂的。

以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为例,女子网球的相关报道长篇累牍,而女子高尔夫的稿件少得可怜。这就是女子高尔夫所面临的现状。只有在韩国,女子高尔夫才处于一个比较高的地位。

在中国,女子高尔夫的处境并没有因为冯珊珊的横空出世而有所改变。她的成就令人赞叹,可并没有多少人真正关注她的比赛以及其个人本身。

女子网球就不一样了。在国内,网球是一个更加主流的项目,且培育多年。李婷/孙甜甜雅典奥运会夺金珠玉在前,后有郑洁/晏紫大满贯折桂,当李娜成就大满贯单打冠军,这场全民狂欢达到了最高潮。

李娜本人也有着非凡的个人魅力。单轮语言能力,她恐怕不及冯珊珊。但在接受采访时所展现出来的幽默感,让她在国际、国内舞台上都不乏追随者。即便后来者能够复刻李娜的荣耀,在中国体坛的地位也无法企及李娜曾经的高度。

(冬小麦)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