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许周政百米10秒21或搅乱亚洲格局 能否再破PB是关键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晚,2018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男子百米比赛,22岁的上海选手许周政以10秒21夺冠,并刷新个人最好成绩。除了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三人之外,中国男子短跑的新生代也在不断进步,2017赛季就有包括谢震业在内的5人突破个人最好成绩。许周政这次跑出的10秒21,从中国历史最好个人成绩排名看可以排并列第七。如今亚洲田坛竞争激烈,许周政、徐海洋等新生力量还需要继续突破PB,最好尽快逼近10秒10,才能给中国男子接力队添上一臂之力。

2013张培萌独霸亚洲

2013赛季亚洲田坛发生的最震撼人心的大事,就是张培萌在莫斯科世锦赛半决赛中跑出10秒00的新全国纪录,这也是那个赛季的男子百米亚洲最佳。那个赛季完全属于张培萌,全年亚洲进入10秒10的成绩有8个,张培萌一人独占5个。

当年4月27日在广东肇庆的全国大奖赛上,张培萌以惊人的10秒04夺冠并打破苏炳添在2011年创造的10秒16的全国纪录。张培萌当时直接将全国男子百米最好成绩,提升了0.12秒。那年的莫斯科世锦赛百米半决赛,张培萌跑出10秒00的成绩落后法国选手勒梅特千分之一秒,总成绩排名第九位无缘决赛。这个打破了全国纪录,也追平了在1998年由日本选手伊东浩司跑出的黄种人最快纪录。9月的全运会张培萌百米10秒08夺冠,随后他还以20秒47获得男子200米冠军。

2013赛季,17岁的桐生祥秀3月28日在广岛跑出10秒01。苏炳添5月21日在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06,前亚洲纪录保持者(9秒99)、卡塔尔名将塞缪尔-弗朗西斯,在北京挑战赛上跑出10秒06。当年4月27日在广东肇庆的全国大奖赛。广西选手陈强以10秒29获得季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

中国接力苦寻第一棒

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的核心接力组合,是前几年中国男子接力队的骨干,但第一棒我们频繁换了多人,根本原因就是第一棒的绝对实力不够强,教练组在人选方面难以选择。当然从2012年起,每个赛季我们的二线新生力量都在不断进步,只是进步的幅度相对小了一些。

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接力队的核心是苏炳添和张培萌,当时谢震业还没起来,中国接力队的另外两棒是郭凡、粱嘉鸿。2014赛季亚洲全年男子百米跑进10秒10的成绩只有6个,奥古诺德当年9月28日在仁川亚运会上以9秒93夺冠。当年中国的赛季最佳是苏炳添在仁川亚运会上获得亚军时创造的10秒10,当年7月6日在济南的一项比赛中潘欣玥跑出10秒22创造个人PB。仁川亚运会男子4X100米接力,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以37秒99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夺冠。

2015赛季苏炳添两次跑出9秒99,树立了亚洲男子百米速度的新高度。那个赛季亚洲跑进10秒的成绩都有7个,除了苏炳添的两个9秒99之外,其余5个成绩都是奥古诺德创造的,他在当年6月4日的武汉亚锦赛上创造9秒91的目前亚洲纪录。那场亚锦赛,湖北选手杨洋以10秒27获得第五创造个人PB。不过当年的北京世锦赛,中国男子接力队处于配合默契程度的考虑,还是让莫有雪跑第一棒。北京世锦赛男子接力,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预赛以37秒92再次刷新亚洲纪录,决赛以38秒01夺得银牌,创造了103年以来亚洲国家在世界大赛历史上的男子短跑最佳战绩。

2016赛季日本短跑逐渐发力,全年亚洲出现18个10秒10以内的成绩,奥古诺德4月22日在美国再次跑出9秒91,桐生祥秀时隔3年再次在国内赛里跑出10秒01。中国飞人苏炳添因为在年初的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上受伤,室外赛季受到很大影响。谢震业在里约奥运会上跑出10秒08,创造个人PB。那年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汤星强跑出10秒30的个人PB,他也因此幸运地在里约奥运会开赛前最后时刻,顶替状态不佳的莫有雪成为中国队的第一棒。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子接力队预赛以37秒82再破亚洲纪录,随后出场的日本队又将亚洲纪录提高到了37秒68。当时的决赛日本队以37秒60获得亚军,中国队(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以37秒90获第4名。

2017中国短跑5人破PB

去年亚洲跑进10秒10的成绩一共有21个,另外还有5个10秒10。这26个成绩里,中国选手跑出7个,日本选手跑出18个,韩国飞人金国营也跑出10秒07的新国家纪录。中日之间男子百米争霸的格局已经明显形成,桐生祥秀9月9日在国内赛里跑出9秒98创造赛季亚洲最佳。然而中国队上个赛季能进10秒10的只有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人,日本能进10秒10的则有桐生祥秀、山县亮太、萨尼-布朗、多田修平、饭冢翔太、剑桥飞鸟六人。

上个赛季,湖南的糜弘4月11日在郑州跑出10秒29的PB。吴智强5月9日在太原跑出10秒29的PB,徐海洋6月25日在贵阳的全国总决赛预赛里跑出10秒21的PB,贵阳是亚高原地势,当时徐海洋是在零风速下创造10秒21的。因为徐海洋创造这个成绩的时间距离伦敦世锦赛开赛比较晚,中国接力队确定吴智强跑世锦赛的第一棒。

8月13日凌晨,在2017年伦敦世锦赛男子4X100米决赛中,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34获得第四。多田修平、饭冢翔太、桐生祥秀、藤光谦司组成的日本队,以38秒04获得第三名。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中日两队大赛交锋七次中国队2胜5负。北京奥运会决赛、2011年大邱世锦赛预赛、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预赛、2016年里约奥运会决赛以及去年的伦敦世锦赛,日本队在中日对话中取胜,另外他们目前手握37秒60的最新亚洲纪录。中国队则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2014年仁川亚运会决赛中两次赢得日中之战的胜利,并两次登顶亚洲之巅。

去年9月初的天津全运会决赛,谢震业以10秒04的成绩夺冠并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当时跑出10秒31获得第五的许周政也刷新了个人PB。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日男子接力巅峰对话世人瞩目,许周政还需要在新赛季跑出10秒21开门红的基础上继续突破自我,才能更好地为中国接力队提速。随着去年张培萌在全运会后的退役,现在中国男子接力队需要两名能力突出的新人加入,许周政是目前最热门的人选之一,另外徐海洋、吴智强、梁劲生、糜弘等人也有相当的竞争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