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哈姆林:先诛苏联再灭德国 伊布祖师爷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10日,距离开幕还有65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65位的瑞典人哈姆林。

库尔特-哈姆林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库尔特-哈姆林是瑞典历史上最优秀的前锋之一,他曾经在1958年世界杯凭一己之力干掉了匈牙利、苏联和西德。

瑞典队史传奇——哈姆林

【哈姆林其人其事】

对瑞典足球和北欧足球比较了解的球迷,对库尔特-哈姆林的名字如雷贯耳,但可能很多球迷特别是年轻一代球迷并不熟悉这位中古大神。哈姆林于1934年11月19日出生在斯德哥尔摩,身高1米70,右脚边锋。国家队出场32次,进16球;欧洲三大杯出场36次,打进21球;职业生涯黄金期在佛罗伦萨效力,打进150球;1967年加盟AC米兰,帮助红黑军在1969年欧冠决赛4-1击败阿贾克斯;意甲生涯打进190球。哈姆林在1971年回到了瑞典,1972年退役。

1958年夏天,哈姆林代表瑞典队参加了在瑞典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以大腿级表现帮助瑞典队获得亚军。有人这样戏说哈姆林,说他是瑞典队最粗的大腿之一,打苏联和西德那两场比赛,各有一个连过三四人的进球。这人还打了个比方,打苏联那场如同现在某个球员对阵尤文图斯,把尤文后防线给全戏耍一遍,然后单挑布冯成功;打西德那场,如同现在某个球员对阵拜仁,把博阿滕和胡梅尔斯过了,然后单挑诺伊尔成功。

【1958年世界杯】接近于现代的赛程

30年代的世界杯,参赛队较少,直接踢1/8决赛;70年代的世界杯,以及1982年世界杯,参赛队要踢两个阶段小组赛。1958年世界杯的赛制,与现代世界杯最为接近。16支球队分成4个组打单循环,4个小组第一直接晋级1/4决赛,第二和第三踢一场小组附加赛,争夺另一个1/4决赛名额。1/4决赛之后,是半决赛和决赛。

【小组赛】哈姆林2球干翻上届亚军

小组赛第一轮,瑞典3-0轻取墨西哥,西蒙松梅开二度,利德霍尔姆罚进一个点球,哈姆林出场但没进球。

小组赛第二轮,瑞典队遇到上届亚军匈牙利队。没错,就是在1954年世界杯经历了“伯尔尼奇迹”的匈牙利队,对匈牙利人而言那叫“伯尔尼惨剧”。1958年世界杯的匈牙利队已今非昔比,由于国内政局动荡,普斯卡什、柯奇士等精英流亡国外,匈牙利队早已不是4年前的那支雄狮。与匈牙利之战,哈姆林梅开二度,拉约斯-蒂奇在第77分钟为匈牙利打进挽尊球。我们没有找到这场的录像,无法确定哈姆林的两个球是怎么打进的,据文字记载,“哈姆林把匈牙利防线过得人仰马翻”。

世界杯赛场上的瑞典人

小组赛第三轮,瑞典0-0威尔士。值得一提的是1958年世界杯是历史上唯一一届凑齐了四支英伦代表队(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的世界杯。

【1/4决赛】哈姆林1传1射灭掉雅辛领衔的苏联队

1/4决赛,瑞典队遇到当时世界足坛的硬茬苏联队。那届的苏联队可了不得,他们几乎是1956年奥运会冠军的原班人马,核心球员是雅辛、伊万诺夫、西蒙扬等人。国际足联以雅辛的名字命名的雅辛奖,授予单届世界杯表现最优秀的门将。

苏联球员防守哈姆林

为什么说几乎是奥运冠军原班人马,原因是苏联队的一位主力球员斯特雷佐夫,他在1958年世界杯前得罪了当时前苏联一位女常委而被流放至西伯利亚,错过了在世界杯舞台表演的机会。至于怎样一个得罪过程,大家自行网补。

哈姆林助瑞典队力克苏联

在这场1/4决赛中,哈姆林全面展现了出色的个人技术,在两个边路频频过人。第49分钟,哈姆林过掉了3名苏联球员,单刀破门,1-0。第88分钟,哈姆林摆脱3名苏联球员纠缠,送出助攻,西蒙松破门,2-0。瑞典昂首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哈姆林1球+造红牌淘汰卫冕冠军

半决赛,瑞典队遇到卫冕冠军西德队。没错,就是“伯尔尼奇迹”的创造者,1954年世界杯决赛逆转击败匈牙利队的西德队。1958年世界杯西德队的领军人物是拉恩,他也是我们百大榜单的人物,他在“伯尔尼奇迹”那场决赛中梅开二度。

哈姆林在对阵联邦德国的比赛中取得进球

1958年这场半决赛,上半场斯科格伦德和格伦各入一球,西德的汉斯-沙费尔扳回一球,瑞典2-1领先。下半场哈姆林一次次地带球过人不断戏耍西德球员,终于导致西德后卫尤斯科维亚克失去理智,他在第59分钟恶意报复哈姆林,被红牌罚出场。

第88分钟,哈姆林打入瑞典队的第三球,这个进球也是他在这届世界杯上最出色的个人进球。哈姆林拿球后在边路连过三名西德后卫,最后射门洞穿了西德门将赫尔肯拉斯的十指关。

【决赛】输给贝利

决赛,瑞典2-5输给了巴西,获得亚军。巴西队拥有巅峰时期的迪迪、加林查、瓦瓦和扎加洛,以及横空出世的17岁贝利。这场决赛是哈姆林踢得最郁闷的一场世界杯比赛,主要原因是巴西队人才济济,而瑞典队缺乏足够多的优秀球员为球队带来战术上的变化。

巴西主教练让主力右后卫贾尔马-桑托斯去贴身盯防哈姆林,此人是巴西足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右后卫之一,曾统治巴西右边路长达16年。这一战术变化被证明有效,整场决赛哈姆林如同场内的一位观众,无进球无助攻,完全被冻结。

哈姆林在决赛中被限制

赛后,哈姆林入选了1958年世界杯最佳阵容的前锋位置,与贝利、加林查和方丹为伍。

【哈姆林的轶事】

1958年世界杯后返回意大利,由于担心其他意甲球队横刀夺爱,佛罗伦萨的官员们等候在机场,让哈姆林一下飞机就在合同上签字。退役之后,哈姆林和家人一起搬到了佛罗伦萨定居,在佛罗伦萨主场的比赛时,他经常会去现场看球。 1998年到2008年,他曾经担任AC米兰的引援顾问。

哈老如今84岁,依然脑筋灵活、言辞犀利。一年前,伊布曾大言不惭地说:“我离开后瑞典队水平下降了。”很快,哈姆林就出言教育了伊布:“我认为对瑞典而言,没伊布几乎可以说是更好的,因为他在场上是个让人厌烦的人。没有伊布之后,瑞典变得不同了,虽然我们没法再指望他的灵光一闪,但我们拥有11名努力战斗的球员,而伊布只为他自己而战,并且让全队的其他人都为他服务。”

【哈姆林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哈姆林与瑞典足协关系密切,退役后被授予过名誉职务,经常为瑞典国家队出谋划策。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哈姆林也出过力。90年代瑞典名将布洛林小时候就曾崇拜过哈姆林。

哈姆林与贝卢斯科尼是好朋友,从1998年至2008年担任AC米兰引援顾问,哈老曾为多桩引援工作出过力或谋过划。另外,他在意大利政坛和足协的人脉也很广。

哈姆林担任过瑞典国家队主教练,率队参加过2012年欧洲杯,与英格兰、法国、乌克兰同组,战绩是1胜2负没能出线。

老迈的哈姆林

【结束语】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哈姆林出生于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此地有斯德哥尔摩俱乐部,主场拉松达体育场是1958年世界杯1/4决赛哈姆林1传1射2-0淘汰苏联的比赛地。斯德哥尔摩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享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的故乡,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隆重仪式,瑞典国王亲自给诺贝尔奖获奖者授奖。斯德哥尔摩是全世界学术气息最浓厚的城市之一,从18世纪就建立起了高等教育体系,拥有皇家工学院、斯德哥尔摩大学、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歌剧学院、舞蹈学院等一批建立于18世纪和19世纪的大学。此外,特别要提一下的是建立于1811年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该校每年负责评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去斯德哥尔摩旅游,看足球比赛是次要的,做一次学术主题游可能更有意义。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