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学巴萨逆转曼城要做5件事:掌控比赛节奏 别盲目狂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曼城将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次回合主场迎战利物浦,而他们首回合以0比3告负。想要完成逆转,曼城需要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才行。事实上,在欧冠历史上,只有一支球队在首回合以3球以上输球而且没有打入客场进球的情况下完成了逆转,那就是2016-17赛季的巴塞罗那。在八分之一决赛首回合以0比4告负的情况下,巴萨在主场以惊人的6比1逆转晋级。【

在欧冠史上,只有这么一次。如果希望完成逆转,那么曼城就要复制这样的表现,尽管他们只需要打入3球而非4球。那么,巴萨究竟依靠完成了这样的奇迹呢?曼城能够从中学到些什么呢?

1、巴萨做了什么:使用了独一无二的阵形

在巴黎以0比4告负,并且以2比1战胜莱加内斯之后,巴萨没有延续惯用的433阵形,而是准备了3313阵形来对付巴黎。在经过几场比赛的准备之后,巴萨已经可以熟练运用这一阵型了。依靠这一阵形,巴萨可以在巴黎的半场制造出一个笼子,让客队很难组织起进攻,同时可以让巴萨更容易的向对手施压,把球传入更有威胁的位置,还可以把梅西从防守的枷锁中解脱出来,让他去破坏对手的防线。

巴萨的变阵让巴黎措手不及

曼城可以做什么:改打3331阵形

对曼城来说,简单易行的方案就是像巴萨那样使用独特的阵形,曼城甚至可以像巴萨一样踢类似的战术。不同之处在于,因为没有梅西,热苏斯可以得到横向跑动的自由,以找到进攻空间。这需要所有曼城球员踢一场完美的比赛,因为他们必须对利物浦的反击保持警惕。但是,如果他们能够取得成功,那么他们就可以创造出奇迹。

2、巴萨做了什么:不能一味全力猛攻

尽管面对着巨大的挑战,但巴萨仍旧保持着平和的心态。他们早早进入状态,并且打入了一个进球,然而,在整场比赛里,他们并没有简单的去猛攻。他们以一种谨慎的方式去踢比赛,在保持进攻效率的同时控制着疯狂进攻的次数。

巴萨在比赛中成功控制了节奏

曼城可以做什么:改变比赛节奏

对曼城来说,如果他们绝望的让所有人都压上猛攻试图早早破门,那么反而会让利物浦获得优势。但是,如果他们开场时无法迅速进入状态,那么利物浦也会踢得很舒服。关键在于,曼城应该像巴萨那样保持比赛的节奏。在压上猛攻一段时间之后,曼城应该主动回收控球,以保证自己不会提前耗尽体能。

3、巴萨做了什么:锋线布置两名关键创造者

能够以6比1完成逆转,巴萨靠的是两名出色的进攻球员:梅西和内马尔。巴黎执着于去阻止梅西,限制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他们让多名球员去盯防梅西,一旦梅西得球,他就会被巴黎球员包围起来。这一战术的后果则是让内马尔在很长时间里可以1对1。因此,尽管巴黎阻止梅西破门,但结果却是内马尔摧毁了他们。

内马尔和梅西庆祝进球

曼城可以做什么:让斯特林和萨内分居两翼

在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曼城只让他们的明星边锋之一萨内首发出场,以此来帮助球队控制中场。然而,这一战术却事与愿违,利物浦阻止了萨内,也进而封死了曼城的进攻。在次回合里,曼城必须让斯特林和萨内同时首发出场,这样,当利物浦去试图锁死一侧时,就会让另一侧留下空档,而当他们试图锁死两个边路的时候,他们的防线又会被拉扯的太过扁平,因而让其他曼城球员得到机会。

4、巴萨做了什么:创造出热烈氛围

这一点并不归功于球员,巴塞罗那的球迷们在诺坎普营造出了可以轻易吓到客队球员的氛围。巴萨球迷响亮的、持续不断的为本队加油助威,在进球之后更是变得尤为惊人。这给巴黎造成了额外的压力,也因此更容易崩溃。

当时诺坎普狂热的氛围令人记忆犹新

曼城可以做什么:祈祷

曼城球迷很难像巴萨球迷那样制造出如此热烈的氛围,当需要5万名球迷从头到尾的为球队助威时,这可能会是一个大问题。他们需要学着像利物浦球迷在首回合时那样去做,他们的确可以做到这一点,但所有的曼城球迷这一次都至少去祈祷。

5、巴萨做了什么:从不放弃

这个词看起来颇为陈腐,然而,当你意识到你首回合以0比4落后时,难道不是信念支撑你完成逆转吗?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巴萨两次做到了这一点。他们首先面对的是0比4的分差,他们一度打入了3球,看似要完成了任务。然后,卡瓦尼进球之后,巴黎需要再打入3球才能去赢得比赛,而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但是,巴萨的球员们仍然保持着信念,最后7分钟之内打入3球,创造了历史。

巴萨的坚持最终让他们实现了奇迹

曼城可以做什么:相信瓜迪奥拉

巴萨当时没有放弃,是因为恩里克执教时,他们两次赢得了联赛冠军,还赢得了欧冠冠军,这让他们相信他们可以完成大逆转。此外,他们曾经在欧冠完成过逆转,2013年,巴萨成为第一支在首回合0比2落后最终晋级的球队。曼城没有这样的历史,那么他们只能依靠瓜迪奥拉,前巴萨主帅帮助曼城踢出了史上最伟大的赛季。直到一周之前,一切都很好,所以要牢牢记着这一点。在执教巴萨期间,瓜迪奥拉创造出如此之多的奇迹,之后则打入了出英格兰近10年来最漂亮的球队:曼城。

(奥拜尔)

相关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