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牙买加短跑王朝结束 美国或重掌速度霸权

腾讯体育讯 4月9日晚的英联邦运动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28岁的布雷克,没有如博尔特希望的那样顺利称霸接过他的旗帜。两名南非飞人包揽前两名,曾跑过9秒69的布雷克仅以10秒19获得铜牌。博尔特退役前后,牙买加男子短跑已出现了明显的下滑。鲍威尔、博尔特联手打造的牙买加速度王朝,已然走到尽头。以科尔曼为首的美国速度军团,将迅速反扑......而南非、日本以及中国等新生力量,或在新时期有更多各自精彩的表现。

博尔特师弟布雷克

博尔特创造的牙买加速度王朝,其辉煌在此不必累述。整个2017赛季其实博尔特就没怎么好好训练,他是因为赞助商的要求以及国际田联那边抹不开面子,受邀将退役时间改在去年的伦敦世锦赛之后的。2017赛季牙买加男子飞人跑进10秒的次数仅11次,其中博尔特、布雷克、福特就各有3次。南非选手上赛季10次跑进10秒,其中希姆宾一人就有8次。

英联邦运动会四年一届,男子百米从1970年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牙买加名将唐-夸里曾在上世纪70年代,在这个赛事里实现过惊人的三连冠。本届比赛前,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克拉克、拜利-科尔又实现过新的三连冠。本届赛事牙买加为了寻求四连冠,派遣2011年大邱世锦赛冠军布雷克以及贝利、奈杰尔-埃利斯三人参赛,后两位半决赛仅跑出10秒32、10秒38,从而无缘决赛。

博尔特退役后,牙买加男子短跑就有些群龙无首。就连跑110米栏的麦克劳德也站出来,要争着帮牙买加撑这杆大旗。布雷克的确曾获得世锦赛冠军、跑出过人类历史排名第三的9秒69,可那已经是5、6年前的事了。后来布雷克受重伤缺席国际赛事很长一段时间,这对他职业生涯的打击是相当大的。

牙买加有很深厚的短跑传统,但该国的确太小。博尔特从2008年崛起到2017年退役,辉煌了整整10年,期间有不少优秀的男子短跑选手选择背井离乡转换国籍谋求发展。就连博尔特本人最近进军食品行业,搞自创品牌的香辣酱都要到同为英联邦国家的澳大利亚去搞,牙买加总人口300来万,市场就那么大。澳大利亚好歹有2000多万人,相当于中国的一个比较大的省会城市人口了。在鲍威尔逐渐老去、博尔特选择退役之后,牙买加的男子短跑暂时陷入低迷,也是很正常的现象。

以科尔曼、罗尼-布莱克为代表的美国新一代飞人,近两年表现活跃。22岁的布罗梅尔虽然去年有点沉寂,但他是2015年北京世锦赛铜牌得主,本赛季也有很大的再爆发的可能。美国的男子短跑被博尔特为首的牙买加军团压制10余年,也是挺悲催的。据传泰森-盖伊最近要宣布退役,但暂时还没有确切消息。新一代的美国飞人卷土重来,已经是可以见到的大概率事件。

本届英联邦运动会男子百米,比较遗憾的是冠军希姆宾成绩仅为10秒03。当然这个赛季的室外赛才刚刚开始,10秒肯定挡不住新一代的世界男子飞人的脚步。目前南非的几名飞人具备跑进10秒的能力,但9秒90对他们而言还是比较高。希姆宾本人的PB,是2016年7月跑出的9秒89,那场比赛他也是天时地利人和都占齐了,风速为顺风1.9米/秒。

科尔曼今年2月以6秒34打破室内60米男子世界纪录,那场比赛罗尼-布莱克也跑出6秒40的惊人成绩,他俩本赛季室外赛的表现,被寄希望能跑出靠近9秒80的成绩,甚至科尔曼有望挑战泰森-盖伊保持的9秒69的美国国家纪录。在体育的速度世界,实力才是最过硬的话语权。如果只有9秒90左右的实力,是难以成为后博尔特时代的新速度之王的。

亚洲本赛季的男子百米也非常值得期待,苏炳添年初三破亚洲室内60米纪录,谢震业近来也进步不小。二日本男子短跑更是有多人具备跑进10秒10的实力,桐生祥秀更是在去年9月跑出9秒98的亚洲本土飞人的新高度。目前亚洲纪录是卡塔尔归化飞人奥古诺德跑出的9秒91,希望本赛季亚洲的男子百米赛道上能诞生超越此成绩的新洲际纪录。(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