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国青男篮已刮起青春风暴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佛山,U16亚洲男篮锦标赛,一个梦想开始的比赛,中国男篮的孩子们在这里再一次向亚洲证明了他们的潜力。

小组赛大胜中国香港,随后36分横扫新西兰,淘汰赛又连续力克黎巴嫩、菲律宾两支亚洲传统强队挺进决赛。

虽然决赛中输给强劲的澳大利亚队,但是这次在获得获得U17世界男篮青年锦标赛门票的同时,他们也向亚洲其他队证明了自己的霸主地位。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U16国青已证明潜力

或许未来的十年,亚洲篮球依然是中国人的天下。

还记得两年前的U16亚锦赛上,中国在半决赛中意外不敌菲律宾,最终只拿到季军。

这样的背景让2018年的这支U16队伍赛前并不被人看好,尤其当本次比赛还有两支大洋洲豪强的加入。

但事实上,这支球队没有让人失望,而在这支队伍的背后,站着一个掌控全局的男人。

原园,对于中国篮坛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年轻的时候在前卫打球,后来在新世纪做过助教,青年队主教练。

这一次,他是这支U16国青的主教练。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U16主教练原园

U16一直是国内最难带的队伍,这批球员大部分属于非全运会适龄球员。在整个中国篮球的体系中,非全运会适龄球员被归类为最不被重视的行列中。

建队一年半以来,这支U16中国男篮前前后后一共进出球队70人。原园为了寻找好队员四处奔走。除了到各个俱乐部青年队拜访,他还走进了很多省市的业余体校,甚至中学校队当中去挑选球员。

在这样的环境下,原园还是找到了这支球队的建队核心。焦泊乔来自山西俱乐部青年队,身高2米08,可以打四五号位,运动能力上乘。

因为基本功略显粗糙,焦泊乔并不被人看好。

但在今年1月的土耳其八国邀请赛上,焦泊乔面对欧美同龄球员大杀四方,场均20+10+,率队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焦泊乔悄然展现天赋

在本次亚青赛行,焦泊乔在对阵黎巴嫩的比赛中砍下19分,对澳大利亚的决赛他带伤拿下10分5个篮板。

对此,原指导颇为遗憾:“如果他没有那次意外受伤,我认为跟澳大利亚还有的打。”

这支U16中国男篮的另一个主攻点是10号孙浩钦。孙浩钦身高1米93,主打二号位,拥有出色的突破能力,他的急停跳投也有非常不错的手感。

本次亚锦赛孙浩钦场均20.6分,在焦泊乔受到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扛起了球队进攻大旗。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孙浩钦扛起进攻大旗

在八进四关键一战之前,小孙得了急性肠胃炎,高烧不退,上吐下泻。面对强敌他主动请缨,打点滴上场砍下全队最高的23分5个篮板,赛后完全虚脱。

孙浩钦是江苏连云港人,他在青少年比赛中动辄砍下七八十分。原指导在当时全国U15的比赛中看到孙浩钦的表现,就直接把他招入了U16国青队,从此连云港小球王一跃成为中国国青得分王。

另外,队里头有两个来自新疆的小伙子,他们不隶属于新疆青年队,只是在当地的业余体校中训练。恰巧他们的教练是原园的朋友,于是向他推荐了这两个小孩。

二人刚入队时拿到球除了单打就是单打,更有意思的是艾孜麦提甚至连汉语都听不懂,在教练布置战术的时候,另外一个新疆球员西尔扎提要边听教练布置边为买提翻译,令人啼笑皆非。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新疆小将已成重要替补

在今年的这次亚锦赛上,这两个维吾尔族少年成为球队最重要的替补。在打不开局面的时候,他们两个一上场往往起到奇效,成为球队重要的战术棋子。

主教练原园为这支中男篮可谓是付出了一切,他长期与家庭两地分居,在球队集训时父亲重病住院,他只在医院陪了两天就赶回球队带队训练。亚锦赛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导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流下了英雄泪。

谈及未来,原园说:“我们中国篮球只有在基层青少年训练层面下苦功,用正确的训练方法,才有机会追赶这些欧美篮球强国。”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处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U16国青男篮已入峥嵘 他们有人未来会震惊世界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