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数学不好还看不懂篮球了?NBA排名规则解读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在今天的NBA比赛结束后,雷霆击败热火,马刺击败国王,鹈鹕击败快船,三队战绩同为47胜34负,马刺排名西部第五,鹈鹕排名西部第六,雷霆排名西部第七。而森林狼和掘金分别击败各自对手,两队战绩相同,森林狼排名西部第八,掘金依然排在西部第九,西部季后赛席位的争夺再度进入白热化。

不过雷霆,马刺和鹈鹕三支球队,以及森林狼和掘金两支球队之间的排名让我们感到纳闷,既然战绩都一样,是凭借什么分出排名高低的呢?

这就要考验一下各位球迷的计算能力了。要想清楚的算出每一支球队的排名,不光是要知道球队之间的胜负,学不好数学还真是不行。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NBA关于常规赛排名的规定。

8项数据比较定优劣 抽签是无奈之举

在NBA官网关于常规赛排名的官方说明中,将这种情况分为两队之间的比较和三队或者三队以上的比较中两大分类,下面就让我们来详细看看。

两队之间的比较,优先级从高到低。

1. 比较两队之间的胜率。

2. 两队之间相互交手的战绩。

3. 分区冠军在比较中占优。

4. 如果两队在同一分区,两队本赛季在分区内比赛的战绩。

5. 两队在各自所在联盟(东部和西部)中的战绩。

6. 两队在面对各自所在联盟的季后赛球队中的战绩(包括在常规赛结束时依然处于同分,能竞争季后赛席位的球队)。

7. 两队在面对各自所在的相对联盟的季后赛球队中的战绩(包括在常规赛结束时依然处于同分,能竞争季后赛席位的球队)。

8. 两队在本赛季所有比赛中的净胜分。

9. 抽签。

而在三队和三队以上的比较中,优先级从高到低分别是。

1. 比较所有球队的胜率。

2. 分区冠军在比较中占优。

3. 在所有参与比较的球队中相互交手的战绩。

4. 如果参与比较的球队在同一分区,则看所有球队在分区内比赛的战绩。

5. 所有参与比较的球队在各自所在联盟中的战绩。

6. 所有参与比较的球队在面对各自所在联盟的季后赛球队中的战绩(包括在常规赛结束时依然处于同分,能竞争季后赛席位的球队)。

7. 所有参与比较的球队在本赛季所有比赛中的净胜分。

8. 抽签。

NBA关于常规赛排名的规则可以说已经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在NBA历史上,还没有出现需要抽签来决定季后赛席位和排名的情况。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所以通过上面的排名规则,我们先来计算一下森林狼和掘金之间的排名。

森林狼和掘金胜率相同,不过目前在两队本赛季的三次交手中,森林狼2胜1负领先,因此目前森林狼领先掘金排在西部第八。双方都还有最后一场比赛,巧的是,最后一场比赛森林狼将和掘金交手。因此两队的竞争,完全就是一战定胜负的格局。

马刺,雷霆和鹈鹕之间的情况则要复杂不少。

三支球队都是47胜34负,战绩相同,三支球队都不是所在分区的冠军,在相互间的战绩中,马刺和雷霆2胜2负,雷霆和鹈鹕1胜2负,马刺和鹈鹕1胜2负,综合起来看,鹈鹕的战绩4胜2负,马刺和雷霆都是3胜4负,很显然鹈鹕在三队中排名最高,排名西部第五。

由于三队不在同一分区,因此接下来看的是雷霆和马刺在各自分区内比赛的战绩。

马刺面对西部球队时的战绩是29胜22负,而雷霆面对西部球队时的战绩是27胜24负,很显然,马刺在面对西部球队时的战绩更加出色。

因此马刺也得以排在雷霆之前,暂居西部第六,雷霆屈居第七。

那么再让我们来做一种假设,如果雷霆最后一场击败灰熊,爵士下一场不敌勇士,最后一场击败开拓者,鹈鹕和马刺将在最后一场交手,不管哪支球队获胜,最后西部都将出现四支战绩相同的球队,他们的战绩都是48胜34负。

那么他们之间的排名该如何计算呢?

虽然说雷霆,开拓者和爵士三支来自西北赛区的球队中,必然有一支会赢得分区冠军,但是在他们和马刺或者鹈鹕四支球队间的战绩比较出来之前,并不能确定谁才是分区冠军,所以还是需要按照上面所说的“所有参与比较的球队中相互交手的战绩”来进行比较。

假设最后一场马刺击败鹈鹕,则是马刺,爵士,雷霆和开拓者之间的比较。

开拓者对雷霆4胜0负,对马刺1胜2负,对爵士1胜3负,总战绩6胜5负。

雷霆对开拓者0胜4负,对马刺2胜2负,对爵士3胜1负,总战绩5胜7负。

爵士对开拓者3胜1负,对雷霆1胜3负,对马刺3胜1负,总战绩7胜5负。

马刺对开拓者2胜1负,对雷霆2胜2负,对爵士1胜3负,总战绩5胜6负。

按照相互之间胜率来排名,爵士排名第三,并获得西北区冠军,开拓者排名第四,马刺排名第五,雷霆排名第六。

假设最后一场鹈鹕击败马刺,则是鹈鹕,爵士,雷霆和开拓者之间的比较。

开拓者对雷霆4胜0负,对鹈鹕2胜2负,对爵士1胜3负,总战绩7胜5负。

雷霆对开拓者0胜4负,对鹈鹕2胜1负,对爵士3胜1负,总战绩5胜6负。

爵士对开拓者3胜1负,对雷霆1胜3负,对鹈鹕3胜1负,总战绩7胜5负。

鹈鹕对开拓者2胜2负,对雷霆1胜2负,对爵士1胜3负,总战绩4胜7负。

相互之间胜率排名开拓者和爵士相同,由于两队同在西北赛区,所以查看两支球队在分区内的战绩,开拓者输给爵士后8胜8负,爵士也是8胜8负,依然相同。因此将查看两队面对西部球队时的战绩,开拓者输给爵士后30胜22负,爵士是34胜18负(最后两场输给勇士,击败开拓者),爵士胜率占优,将排名第三并获得西北区冠军,开拓者排名第四,雷霆排名第五,鹈鹕排名第六。

就因为一丁点儿的变化,排名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动,看来要想提前计算NBA常规赛的排名,还真是需要一点数学方面的能力。

那么如今的这个排名规则是什么时候确定的呢?之前的规则又是怎么样的?

70余年排名规则几经变动 奇葩规则迭出

目前的这套NBA排名规则是2015年9月确定的,主要改变是分区冠军不再自动进入前四,战绩成为优先级别更高的排名标准。

事实上,自从NBA1946年创立以来,季后赛排名的规则发生过多次变化,经过无数次的实验和演变后,才形成了目前的这套规则。

在NBA元年1946-1947赛季,一共只有11支球队参加常规赛,当时的NBA没有分区,只有东西两个大区。一共六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其中东西部常规赛第一直接进入季后赛第二轮,而东西部第二和第三的球队则要先进行一轮的淘汰赛。

1948年NBA进行扩军,明尼阿波利斯湖人,韦恩堡活塞和底特律活塞加入BAA(NBA的前身),排名规则也发生改变。东西部各增加一个季后赛席位,东西部第一不再拥有直接进入季后赛第二轮的待遇。季后赛首轮和第二轮都是3战2胜制度,而总决赛是7战4胜制。

随着NBA的继续扩张,1949年BAA和NBL合并后,NBA球队增加到了17支,联盟重新划分了赛区,分为中央区,东区和西区。而就在1950年,联盟出现了最奇葩的排名规则。首先在3个分区内进行一轮单循环赛,分区排名前三的球队进入季后赛首轮,这3支球队之间接下来进行一轮3战2胜的对决,战绩最好的球队成为分区冠军。产生的3个分区冠军中,常规赛战绩最好的队伍直接进入总决赛,另外两支队伍进行3战2胜制的比赛,胜者获得总决赛席位。

之后NBA进入萧条期,球队纷纷倒闭,只剩下8支球队的联盟重新回归到最初的排名制度,三个分区重新缩减为东西部,仍然是六支球队进入季后赛,其中东西部常规赛第一直接进入季后赛第二轮。如果出现球队战绩相同的情况,则需要通过一场附加赛来决定季后赛名额的归属。

1975年时,NBA的球队重新增长到18支,东西部分别被划分为两个分区,各有5个季后赛名额,东西部前三季后赛首轮轮空,第四和第五进行3战2胜制的较量,胜者进入第二轮。

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后,1984年斯特恩成为NBA总裁后,终于推行了和现在类似的季后赛规则。斯特恩将季后赛球队增加至16支,首轮5战3胜,其余均为7战4胜。这套规则一直实行了20年。

2004年,由于山猫加入联盟,NBA重新划分了分赛区,东部被分为东南区,中区和大西洋区;西部被分卫太平洋区,西北区和西南区。排名规则变为,各区常规赛第一按照战绩分列东西部前三位,而其他的球队则按照战绩一次排位,季后赛主场优势根据胜率决定。2006年NBA对排名规则进行微调,各分区常规赛第一自动进入前四,和剩下一支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根据常规赛战绩排序。

独行侠快船惨痛经历 15年敲定现有规则

看起来2004年和2006年的排名规则除了分区冠军保送前四外,也没太多不合理的地方,NBA为什么要进行修改呢?

事实上,这样的规则,坑害了NBA多支球队,其中最大的受害者当属独行侠和快船。

2005-2006赛季,独行侠的胜率高达73.2%,从战绩上来看只比马刺逊色,超过了其他两个赛区冠军太阳和掘金。但是由于规则所限,独行侠只能排在联盟第四,导致球队在西部半决赛中就和马刺相遇。虽然那次交手独行侠4比3获胜,但是独行侠老板马克-库班还是在赛季结束后提交了修改排名规则的建议,结果被联盟采纳,2006就对规则进行微调。

而2014-2015赛季,西北区的冠军开拓者,胜率只有62.2%,排在勇士,火箭,快船,灰熊和马刺之后。本来如果按照战绩排名的话,开拓者应该排在第六。而由于当时的规则,因此开拓者变成西部第四,马刺则变成西部第六。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快船在季后赛首轮就遭遇马刺,虽然4比3获胜,但是却已精疲力尽。

很明显,NBA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2015年9月9日,NBA通过决议,从2015-2016赛季开始,对季后赛出线和排名规则进行修改。新规则规定,东西部联盟的前八排名将完全依据各支球队的常规赛战绩而定,也就是说,未来很有可能发生分区冠军却无法打入季后赛的情况。

另外,当季后赛中两支球队战绩相同时,排名先后及季后赛主场优势归属将首先考虑双方常规赛的对战纪录,再看两队中是否有一支球队取得所在赛区的头名。

分区冠军的优势终于被剥夺,独行侠和快船用自己的惨痛经历为联盟换来了更公平的排名规则。

数学不好真不行 四队并列怎么排?

虽然说看上去现在的排名规则很公正,但是相信随着NBA的发展,这样的规则依然会有着不合理的地方,NBA肯定还会对排名规则进行调整。

但是不管怎么调整,各位球迷们除了要看胜负之外,恐怕还需要看小分,看分区胜率,看东西部胜率,才能够知道两支或者几支战绩相同的球队,谁的排名更加靠前。

2017-2018赛季常规赛已经临近尾声,没想到紧张了一个赛季的常规赛在快结束的时候却给球迷出了这样一道难题。最后谁能进入西部季后赛,西部常规赛的排名究竟如何?不学点数学还真的不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