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阿联一席话感动无数人

淘汰广东后,郭艾伦感慨万千。

不只因重回总决赛一路多不易,更因阿联赛后的那一番言论。终场哨响后,阿联以老大哥的身份走到郭艾伦面前,摸了摸小老弟的脑袋。“好好打,不要再丢了。”

一席话,当场就把郭艾伦说到感动。原因很简单,普普通通的八个字里,包含的是浓浓的关怀。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兄弟,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太难。一如许多比赛里,打着打着,便会掺杂各种各样的冲突,与小动作。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大韩关切胡明轩

江湖险恶,可辽粤之战,却是清流。除了阿联的摸头杀把郭艾伦感动的泪流满面外,韩德君在此前的比赛中,同样展示过自己的风度。当胡明轩与自己发生身体接触摔倒在地时,功夫熊猫主动放弃防守上前询问,哪怕因此成为了易建联隔扣的背景板,但这一幕却博得了广东主场的掌声。类似惺惺相惜的场景,还“传染”给了外援,在辽宁的主场,尼克尔森在对巴斯犯规后,第一时间致意道歉,同样博得掌声。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亚布塞莱保护郭艾伦

正所谓你对我伸出友谊之手,我也会予以相应回报,关于这一点,郭艾伦格外有发言权。还记得上赛季辽宁与上海的常规赛吗?当郭艾伦高高跃起,试图封盖却是突然失去平衡时,上海外援亚布塞莱当即放弃进攻,与哈德森联手保护郭艾伦。可以想象,当郭艾伦飞在空中失去平衡时,脑海里显然一片空白;而当安安稳稳的落地后,显然会有种劫后余生的感觉。为此在赛后,郭艾伦通过微博,表达了对亚布塞莱的感激之情。辽宁球迷,同样对亚布塞莱的友好动作致以谢意。不得不感慨,有的时候在球场之上,真的一念成佛,一念成鬼。

一念成佛,必定会获得所有人的尊重;一念成鬼,则多半会引爆冲突。回顾CBA的群殴史,哪一次不是一念成鬼,引来对手怒火万丈,从而打到不可开交。当年四川与天津一战,奥顿突然怒发冲冠,便来源于天津球员刘伟倒地后的那一脚;山东与天津一战,马克希尔全场追打吴轲,同样源于吴轲的那一肘;至于八一与福建的群殴,同样是邹雨宸一肘打到泰勒的颈部引起……由此可见,几乎CBA每一次“放开打”的群殴,始作俑者,都是球场上的这些坏动作。

“在场上打球还是互相之间要去保护,安全是首要的,在激烈对抗的同时不要有恶意的坏动作,因为每个人都不容易,如果要是受伤了,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难过的事情,”早在上赛季,郭艾伦便呼吁球员之间不要伤害。而在与广东系列赛完结后,郭艾伦又把类似的言论,重新强调了一遍。

“抛开胜负,上场就是拼。我们双方打球非常文明,没有坏动作,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氛围非常好,期待下赛季见到更好的广东。”

辽粤对决留下多少感动 这才是篮球本来的样子

辽粤大战惺惺相惜

瞧见了没?当双方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时,便会萌生一种惺惺相惜的感觉,比赛也会成为一种享受。相反,当双方都动手动脚,暗算不断时,便会有一种彼此厌恶的感觉,比赛自然而然,便会演变成为篮球场上的街斗。

干干净净,清清白白的篮球,其实也是球迷期待的篮球。至少对于广大真正的球迷来说,所期待的绝不是诸如垫脚,撅屁股,开肘横行的功夫篮球,这些动作除了会令场上剑拔弩张,火药味十足外,同时还会波及到赛后,令球迷之前隔空对骂。这,又何苦来哉?

一方面,需要球员之间彼此自律;另一方面,则要加强相应的纪律与制度。一旦纪律严明,制度清楚,但凡有坏动作,一律从重处罚,自然可以很大程度起到约束作用。人治之余,再加法治,双管齐下,才能有效的还CBA一方净土。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