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合理评球》四年里最烂球队杀入总决赛?眼下需解决这些问题

76人已豪取14连胜,并在“大帝”恩比德缺阵的情况下,击败骑士升至东部第三,可以说一战改变了东部季后赛格局。

76人只要在常规赛最后两战击败老鹰和雄鹿,无论骑士后面战绩如何,都将最终排名东部第三,这个位置不仅会拥有季后赛首轮主场优势,晋级之路也会顺畅许多。

那么76人这支NBA四年里最烂的球队,今年变强能进入总决赛吗?在腾讯体育原创栏目《合理评球》中,张卫平给大家带来深入的分析。

恩比德与辛基

聊最烂的球队、聊76人就不得不说一下萨姆-辛基,辛基可以说是76人“过程”重建计划的总设计师,他2013年出任球队总经理,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当时马刺的助理教练布雷特-布朗。

辛基设计的“过程”就是摆烂,通过摆烂获得高顺位选秀权,通过选秀得到优秀球员,来带领球队取得好成绩。

辛基没有看到球队的胜利果实,他在2年前被迫辞职,在他在位的4年中,76人那三个赛季一共仅赢了47场,输掉199场,20+连败对于球队来说是家常便饭。

4年赢47场是什么概念呢?本赛季76人已经赢了50场,已经超越了摆烂4年的胜利总和。

奥卡福、恩比德与诺埃尔

在球队摆烂的过程中,选中了诺埃尔、恩比德、奥卡福等非常有天赋的中锋,但他们都受到了伤病困扰,没有出色的表现,辛基也被迫辞职。布朗教练则一直坚持了下来,可谓苦尽甘来。

“大帝”经常说要相信过程,这个过程回忆起来也很有意思,球队通过摆烂得到了优秀球员,2015-2016赛季球队战绩是惨淡的10胜72负,球队这些年选中了“大帝”恩比德,之后连续选中两名状元西蒙斯和富尔茨,还得到了表现非常出色的萨里奇,这些都是“过程”的一部分。

在“过程”之中,还有一些“小打小闹”,比如补充了科温顿,这是球队的一个惊喜,科温顿是2013年的落选秀,只能在发展联盟打球,后来去火箭打了1年,但火箭之后裁掉了他。来到76人的科温顿成为能投三分也能防守的出色3D球员,本赛季有希望进入联盟最佳防守阵容,这是76人的一大惊喜。

另外76人通过交易和自由球员签约得到了雷迪克、贝里内利、伊利亚索瓦等球员,这也是球队“过程”的一部分。

球队的“过程”在本赛季效果非常好,“大帝”休战2年之后身体恢复健康,西蒙斯因伤休战一年之后也迎来了自己的首个赛季。

最近“大帝”左眼眶部位骨折接受了手术,这又恰好给了西蒙斯成长的机会,“大帝”在球队时,一切都是围绕他进行,他场均可以得到22.9分11篮板3.2助攻1.8盖帽。西蒙斯虽然也很优秀,但还没有完全展露出来,随着恩比德因伤缺阵,球队在西蒙斯的带领下速度更快,队友们的三分也投得更准了,西蒙斯在4月取得场均接近三双,得到18.8分9.6篮板10助攻2.6抢断2.6失误,而詹姆斯在4月份场均5.3失误,本赛季西蒙斯已经收获了12次三双和37次两双。

76人阵容充满活力

目前76人的所有队员都为球队贡献着力量,在进攻端有雷迪克、贝里内利、伊利亚索瓦、萨里奇,在防守端有科温顿、阿米尔-约翰逊,还有活力型的里乔恩-霍姆斯、TJ-麦康奈尔,球队在攻防两端都非常有活力。

球队能取得如今的成绩,教练布朗功不可没,他不断向球队灌输着理念,无论遇到何种情况,不能让队友失望。76人如今可以用各种方式赢球,但教练可以为球队指出最正确的方向,球队圣诞节之后取得36胜12负,球队过去21个主场取得了20胜1负的战绩。

布朗教练首先强调的是防守,我们前一段去76人拍摄,也采访了布朗教练,他表示防守是最重要的。76人本赛季战绩出色的原因也是由于防守,球队有2-3名球员有望入围联盟最佳防守阵容,如不出意外,“大帝”恩比德和科温顿将入选防守一阵或二阵。

张卫平采访布朗

“大帝”是除了戈贝尔之外,联盟中另外一个护筐狂魔,能利用自己的身高和运动天赋,在篮下筑起天罗地网,可以送出盖帽,也可以降低进攻球员的命中率,在篮下威胁非常大,和爵士的戈贝尔一样,可以让科温顿、西蒙斯、萨里奇等球员防出去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科温顿的特点是手快脚快,手臂很长的他可以改变进攻者的传球路线,即便不送出抢断,也可以把球打偏或打出界,他在这方面排名联盟第一,很像雷霆的保罗-乔治。同时科温顿可以在防守对方后卫和前锋之间互相切换,没有恩比德而他在场时,全队的防守效率最高,比恩比德单独在场时防守效率还高。

西蒙斯的防守也很好,身高、速度、力量和灵活性让他可以防守五个位置,他在大学中并不重视防守,他曾表示在大学中什么也没学到,现在的他已经进步非常多,在最佳新秀的评选中,他的竞争者米切尔在防守上和他差距很大。

西蒙斯与教练布朗

除了防守,布朗教练还帮助全队建立了信心,有了信心可以让球队取得胜利,胜利也会让球员更有信心,让球员在训练中更加努力。

布朗教练经常为球队设立小目标,脚踏实地的解决目前存在的小问题,一个个小目标积累起来,让球队不断得到提升,也换来了一场场胜利。布朗教练经常谈到波波维奇常引用的“砸石头”理论,前100次敲击石头纹丝未动,而第101次敲击让石头裂开,但让石头裂开的不是最后一次敲击,而是前面敲击的积累。球队不断实现着一个个的小目标,并形成了良性循环。

76人目前已排名东部第三,但“大帝”因伤缺阵,对于“大帝”何时复出,球队对此闭口不谈。在“大帝”缺阵的时候,球队需要解决如下这些问题。

第一,如何让西蒙斯的得分更加稳定。当西蒙斯冲起来的时候,没有人能防得住他,他在罚球线以内的命中率非常高,他的突破能给对方防守带来很大压力,迫使对方收缩防守,而他这时能给队友带来机会,西蒙斯的球商非常高,他的传球非常好,这也是为何他本赛季已收获12次三双。“大帝”不在的时候,球队需要投更多的三分,西蒙斯也需要更多的出手。

第二,里乔恩-霍姆斯的防守问题。霍姆斯身体非常棒,在场上是能量型球员,在进攻端的前场篮板非常好,但他的防守一般,如果在“大帝”缺席的时候可以改进防守,他能够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也能为球队做出更多的贡献。

第三,伊利亚索瓦的角色。伊利亚索瓦技术全面,既可以打中锋,也可以拉到外围投三分,还可以制造带球撞人,可以为球队带来多种阵容组合方式,他和萨里奇都可以在外面投三分,可以为球队拉开空间,让西蒙斯的突破更加犀利,可以盘活全队。

第四,萨里奇需要挺身而出。萨里奇之前也受伤了,他在对阵骑士的比赛中迎来复出,但手感仍未恢复。他的进攻能力非常强,是球队进攻端最强的存在,他的三分命中率接近40%,罚球命中率86%。“大帝”不在场的时候,他的表现更好,他可以在场上任何位置得分,在我们拍摄的时候专访过他,他也和我们讲过他是如何练习投篮和防守。如果他能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球队的实力会更强。

球队想完成“过程”还需要最后一块拼图,球队有很多球员都在新秀合同中,明年的工资帽至少会腾出3000多万美元,球队有空间签下詹姆斯。之前费城当地的一家公司在高速公路上竖起广告牌,希望吸引詹姆斯加盟,完成最后一块拼图。

费城一家公司招募詹姆斯,创意来自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三块广告牌》

但76人是否需要詹姆斯呢?现在球队有着年轻的核心恩比德和西蒙斯,詹姆斯到来会限制他们俩的提升和发展?还是会带领他们去打?大家众说纷纭,很多人也把“过程”的最后一块拼图认为是签下詹姆斯,这是非常有意思的。

本赛季76人能否打入总决赛呢?本赛季开始前的预测中,76人的胜率在50%以下,因为队中全是年轻球员,没有经历过季后赛。但球队如今已收获14连胜,拿到了50胜,并且在14连胜中恩比德缺席了6场比赛,萨里奇也受过伤,但球队依然杀入了东部前三。

但在季后赛中能否打入总决赛,我觉得难度很大。目前的对阵来看,球队首轮会对阵热火,第二轮可能会遭遇凯尔特人,东部决赛会是猛龙或骑士。在整个季后赛过程中,经验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76人的核心球员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有时初生牛犊不怕虎,不知道紧张也不知道压力,放开了打,能赢得一些比赛的胜利,但要让他们连闯三关,有些强人所难。

不过本赛季是76人的一个好机会,球队的势头非常好,也基本可以保持健康,相信他们在季后赛中会越打越好,至少会积累经验和增强信心,球队今后的前途会无限光明。

口述:张卫平、策划:宋忠冬、文字整理:立春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