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朱芳雨:给自己85分 广东重回巅峰还需三年

专访朱芳雨:给自己85分 广东重回巅峰还需三年

专访朱芳雨

撰稿/陈月泽

当广东与辽宁队的系列赛落下帷幕,朱芳雨的总经理“菜鸟”赛季,也画上了句号。

这两天,当队员们结束赛季的征程,开始卸下心中的重担准备休假时,身为总经理的朱芳雨可一点也不轻松。各种各样的会议和总结,都在等着他,这让他感到有些劳神费力、应接不暇。

从去年夏天开始,原本已经担任球队副总经理的朱芳雨,终于做出了那个艰难的决定。他正式脱下战袍宣告退役,结束自己的球员生涯,同时完成管理岗位的“转正”,开启了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这个赛季,进入重建期的广东男篮遭遇了种种波折和坎坷,并且一度受到了来自各方的诸多质疑。而在朱芳雨看来,最终的成绩完全能够令自己满意。面对腾讯体育的采访,朱芳雨敞开心扉,讲述了很多球场背后的故事。同时他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三年之后,有望重新帮助广东队登上巅峰。

专访朱芳雨:给自己85分 广东重回巅峰还需三年

对自己比较满意

自评——“满意最终的成绩,我给自己打85分”

季后赛首轮,广东队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顺利淘汰卫冕冠军新疆队晋级四强。而在半决赛的比赛中,广东面对实力明显强于自己的辽宁队,虽然遭遇淘汰,但始终没有放弃抵抗和斗志,并且几乎每场球都和对手战斗到了最后。现在回首,朱芳雨也表达了对于全队的肯定。

“要说赛季目标,我们已经完成了。赛季前与尤纳斯谈合同的目标是,希望他将球队带进季后赛。对于1-4是否满意,应该分两种情况。如果是在打半决赛前,你问我1-4满意不满意,那肯定不满意。打完以后,这个比分,我们觉得没有什么值得生气,确实是跟辽宁队的差距。1-4的比分,全队是可以接受的。”朱芳雨说,“昨天赛后,老板也通过电话打过来,对于球队这个赛季的表现非常满意。在0-3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两场球没有放弃比赛和希望,战斗到最后一分钟。希望大家好好休息,要放眼于未来。对于这个成绩,全队也是比较开心和满意的。”

事实上,在本轮系列赛结束之后,广东队的将帅都在感叹,如果第一场比赛能够拿下,结局或许会有不同。朱芳雨也同样感到遗憾,但作为管理层的他,也更能够正视球队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这个赛季阵容优势明显,劣势也很明显。主力阵容非常强,剩下的年轻球员,在打球这个方面,所欠缺的东西,是属于年轻的。第一个赛季,在轮换上,让他们去承担轮换的责任。我自己认为,一个成熟的球队,应该老中青结合,我们现在差的是中间这一段,中间这个年龄段球员少,越打到后面,问题越多。能够和辽宁队优秀队员抗衡的,除了主力阵容,剩下的队员没有优势。”朱芳雨说,“球队不可能只调整一次,就可以将所有的东西做好。我们在这个赛季调整完,我们具备了有一个固定的班底,我们的两个国内最优秀的球员易建联和周鹏,我们有两个有潜力有天赋的后卫(赵睿和胡明轩),剩下需要调的就是这个赛季发现的缺点和短板,不管是引进队员还是提升自我。每年都会进行调整和提升。”

从球员到管理层,这是朱芳雨真正意义上转型的第一年。在外人看来,朱芳雨不用打球,或许会轻松不少。可实际上,方方面面琐碎细致的工作,让他的身上倍感压力,他的睡眠也再难以回到运动员时期的质量。不过当被问到如何给自己本赛季的表现打分时,朱芳雨这一次却“并不谦虚”。

“怎么也可以打个85分吧……”朱芳雨笑着说,“对自己这一年的工作,我个人比较满意,满意的地方是,我的目标和计划,在第一个赛季基本达成和实现了,队里面的队员,他们没有一丝的松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这是我非常开心的一点。我看的更多的是第二年,第三年和第四年,有第一年的基础,对后面的计划更有信心。”

专访朱芳雨:给自己85分 广东重回巅峰还需三年

尤纳斯没少锻炼新人

揭秘——“七人轮换有苦衷,老尤没少给年轻人机会”

去年夏天,因为广东队前任主帅杜锋接过了中国男篮蓝队的教鞭,因此广东宏远俱乐部不得不另行寻找教练。当时已经升任球队总经理的朱芳雨,很快便体会到了广东队寻找教练的难度。

众所周知,广东队是整个CBA首屈一指的豪门球队,在这里执教,不仅外界关注度高、舆论的压力大,更重要的是,这支球队当中拥有易建联、周鹏这样顶级的运动员。因此能够胜任主教练的人选,不光要有出色的业务能力,更需要有极高的威信和控制力。

“对教练的选择,去年5月只有一个月的时间,4月底,杜锋被宣布出任国家队主教练。5月就要备战全运会。对于主教练来说,全队最关键的一个人选,国内当时该有合同有合同,该在国家队的在国家队,没有太多的选择。宏远也比较特别的队伍,什么样的教练可以掌控,让易建联和周鹏听从教练的指挥,与教练组粘合在一起。我只是做了一个我认为是最保险的决定。”谈及选择尤纳斯的原因,朱芳雨说,“尤纳斯和我、易建联和周鹏认识很多年,彼此合作很开心。老尤不管是在国家队和俱乐部,我们对他的执教很尊敬,会按照老尤的要求去做。这样有一个很好的平台,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可以很快地一起工作。挑教练比挑外援难,外援可以看他的比赛,挑教练,想了解他是否适合球队,只能看他的成绩,看他在场上执教的方式,通过其他方式了解他。但是很难知道他是否适合这个球队。我只是做一个保险的决定,价格谈得也OK。”

在中国球迷的印象中,绰号“欧洲凯撒”的尤纳斯一贯治军从严,而他的性格也是出了名的固执。在半决赛的比赛中,广东队几乎每一场比赛都只有7名球员轮换上场,这让球队承受了巨大的体能压力,也招致了外界的一些质疑。而朱芳雨也道出了其中的缘由。

“我们之前的计划是这样的,也想让更多的人员轮转。我们的球队其实只适合速战速决。半决赛第一场对辽宁,我们通过了一个礼拜的调整,体能不是问题,我们第一场很有信心,也有机会赢下比赛。第一场比赛占据了我们心理,第一场比赛,想用7个人的阵容去将第一场拼下来,很可惜,差一点点。”朱芳雨回忆说,“第二场,我们也聊了,尤纳斯说会让周湛东和邵英伦去轮转,我自己看,第二场比赛在过程中,没有适合的节点,去让两个队员轮转。第三场开始,我们需要根据比赛的变化去换人。并不是说,我们所有的计划和相反是百分之百正确,是对是错,还是看结果。结果我们是输了,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总结。”

而在朱芳雨看来,尤纳斯并非像外界想象中那样,不给年轻球员任何机会。相反,尤纳斯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得到了朱芳雨的肯定与认同。“和尤纳斯只是签了一年,我是第一年做总经理。从04年认识到现在,他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师,以前是教我怎么打球,教我怎么样去带领团队。这个赛季,他也给我很多经验。管理层上面,他也给了很多管理球队的建议,带来了很多新的知识。”朱芳雨说,“尤纳斯这个赛季过来,他跟五年前在我们俱乐部带球队,有很大的改变,不管是性格脾气、用人方式。五年前是要求他夺冠,他的目标是想尽一切去夺冠,他那时候没有空间去培养年轻球员。这个赛季,第一循环,他给了年轻球员很多机会,每个人每场都不少于15分钟,夏天他也给了很多年轻人机会,去推动他们进步。也检验出队员的能力和差距。我们给他的要求是进季后赛,第二循环进行调整,他用人就有针对性和更加明显,第二循环,按照球队的具体情况去调配。尤纳斯给了年轻人很多时间。这个赛季,他对于成绩和目标是超额完成,对年轻队员的培养,超出了我的想象。”

专访朱芳雨:给自己85分 广东重回巅峰还需三年

三年重回巅峰?

展望——“尤纳斯去留仍未定,重回巅峰还需要三年”

半决赛最后一战,广东队的两名外援斯隆和尼克尔森,一共只得到了18分,甚至不及易建联一人得分的一半。这也让外援的作用再次被外界质疑,不过朱芳雨还是表达了自己对于两名外援发挥的认可。

“对两个外援表现基本满意,如果不是这两个外援,我们也有可能进不到半决赛,甚至我们的常规赛的成绩也不一定能排到第三,对这方面我也是认可的。外援和国内球员也一样,也有发挥起伏的时候。运动员都是会有状态起伏的。感谢他们对球队的帮助。”朱芳雨说道。

事实上,以广东队目前的投入情况来看,近年来鲜有大牌外援加盟。上赛季的小外援斯隆是个例外,他的年薪达到了250万美金,这已经是CBA的顶级水准。但今年,斯隆只是代表广东队打了季后赛的比赛。一整个赛季下来,广东队换了三个不同的小外援,这在球队的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朱芳雨也向我们揭开了内部的缘由。

“第一个外援杰克逊,我们之前也看了很多他的比赛,都是看的和强队的比赛,能力和技术是被我们肯定的,他可以打一号位,我们并不需要一个纯一号位。终归他打完CBA这么多比赛后,我给他的总结是,他失去了在西甲打联赛的自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水土不服吧,每个联赛都有自己打球的方式。但是他非常努力,训练中可以作为学习的榜样。我们当时认定,杰克逊不能将球队带到更好的成绩,12月初开始启动换外援的程序。”朱芳雨回忆说。

当时的情况,留给朱芳雨的选择并不多,球队在权衡再三之后,选择了前NBA球员莫里斯。“当时能够挑的人不多,优秀的运动员该签都签了。NBA今年有一个双向合同,对于留住美国球员有好处,对其他联赛伤害比较大。NBA工资不断在涨,我们开的价钱,对于能够留在NBA的球员,没有太大的吸引力。我们看了好几个,谈了好几个,有些队员的想法就是想留在NBA,宁愿签双向合同。还有一些队员,在发展联盟,就在我们快要签约的时候,他们的上属球队说最近打得好,我们再看看,可能签约,所以好几个不来了,我们看中的有三到四个球员,在NBA打得非常好。”朱芳雨说。“换莫里斯,当时是那个阶段,我们觉得还可以的球员。来了第一场我们和强队广厦,打得特别好。他的缺陷是投篮不行,对他的发挥有很大限制。我们当时也找斯隆,斯隆在发展联盟打,但是也在等,等到2月的交易截止日。这个过程也只有我们知道。三个外线外援,应该也是第一次。”

而当在谈到未来是否会留用斯隆与尼克尔森的时候,朱芳雨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同时他表示,尤纳斯的去留目前也尚未定夺。““还需要进行沟通,需要向集团汇报,还需要和国家队老队员沟通,需要收集更多信息,进行更加准确的判断。”朱芳雨说道。

朱芳雨正在努力适应自己的角色转换,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也一直在思考球队的未来,“总经理和当球员区别很大,队员很简单,练好打好,在场上做最好的自己,发挥自己的能力,去赢球,去完成任务。总经理,是管理大局的角色,各方面都要考虑,整个球队的构建、教练组、外援、二队三队,想的的东西更多。”朱芳雨说。

早在刚刚上任总经理的时候,朱芳雨就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他要让广东队重登巅峰,再现昔日的辉煌。这个赛季广东展现出了一个强队的底蕴,但却依然面临严峻的人才断层问题。朱芳雨给自己的期限,是未来的三年。他说:“我一直和集团公司做计划,一定要做一个至少3年以上的计划,按照目前的情况,如果我们可以调整得更好,每个赛季都去争取最好成绩。但是真正要想回到宏远又一个巅峰的话,我觉得起码应该在三年以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