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滑联将推花滑新规 提高艺术分比重 拼四周跳或成过去时

腾讯体育4月8日讯 花样滑冰项目面临格局变化,这一新形势来自国际滑联(ISU)即将在今年6月推出的一系列规则修改。滑联酝酿的这个场花滑项目“巨变”,以使该项目在技术与艺术两大重要因素上保持相对平衡,即将采取的举措包括降低四周跳和双人四周抛跳的基础分值。

羽生结弦资料图

国际滑联通过分析2013年世锦赛和2017年世锦赛排名选手的成绩,找到近几个赛季以来选手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比例的变化趋势。

2013年世锦赛男单自由滑全场第二的西班牙选手费尔南德兹和加拿大选手陈伟群自由滑节目内容分均高于技术分,自由滑第一哈萨克斯坦选手丹尼斯-谭两个分数基本持平。前四名选手中唯一一位技术分高于节目内容分的是铜牌得主羽生结弦,但他的节目内容分在总分中所占比例仍高达47.3。到2017年世锦赛,男单前四名自由滑技术分全部高于节目内容分,节目内容分占总分比例无一人超过44%,依次为羽生结弦43.5%,宇野昌磨44%,金博洋42%,陈巍43.8%。

男单技术分升速明显的原因可归结于高难度四周跳的逐渐普及。在2013年世锦赛上,男单前四名自由滑共完成了6个GOE为正的四周跳,而到2017年世锦赛,这个数字变成了18个。

女单项目也有同样趋势。2013年世锦赛女单冠军金妍儿自由滑技术分和节目内容分基本持平,前八名中有三位选手技术分高于节目内容分。而到了2017年世锦赛,女单前八名中有六人技术分高于节目内容分,有三人技术分高于节目内容分10分以上。

国际滑联计划将阿克塞尔三周基础分下调,双人四周抛跳基础分也将下调。下调抛四基础分不仅是为了尽量避免“一抛定音”的情况,也有出于减少选手受伤的考虑。今后的趋向都是动作完成度(质量)更高的选手能得到更高的分数,而不是数量。

此外,在即将于2018-2019赛季实行的新规则中,男单自由滑节目时长从4分30秒缩短到4分钟,八组跳跃变为七组。由于技术分上不封顶,减少一组跳跃有助于将其与节目内容分间的差距拉近。动作执行分(GOE)区间将从[-3,+3]变为[-5,+5],GOE计分方法也将与动作基础分相关,单个动作GOE最小计分区间为基础分的10%。

滑联官员表示,降低部分动作基础分最大的成效将是使选手技术分更依赖对完成质量的考量,因为动作基础分越高,执行分最小计分区间分数也更高,高质量和低质量动作完成的技术分差异将拉大。

(冬小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manji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