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百大球星】拉托:波兰唯一金靴 两届季军核心

腾讯体育讯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举行,今天是4月8日,距离开幕还有67天。腾讯体育每天为大家介绍一位世界杯历史上的伟大球员,今天推出排名第67位的波兰人拉托。

波兰球星拉托

【上榜理由】

球员是否上榜,取决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他身上是否被历史贴上世界杯标签,他在世界杯上的成就和行为是否对世界足球、足球人口或在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他在世界杯上的故事是否脍炙人口。今天的主人公拉托是波兰足球黄金十年的最伟大球星,在1974年世界杯上他以7球问鼎金靴,他是至今波兰唯一一位世界杯金靴得主,他用进球帮助波兰1-0击败巴西获得世界杯季军,还随队获得了1982年世界杯季军。

拉托全名格热戈日-博勒斯洛-拉托,于1950年4月8日出生在马尔堡,司职边锋。拉托参加过1974年、1978年和1982年世界杯,出场20次,共打进10球,值得一提的是没有一个点球。另外他在三届世界杯上奉献7次助攻,仅次于马拉多纳。1974年世界杯是拉托最高光的一届,7球夺金靴。拉托两次获季军。

拉托的职业生涯大部分时光献给了波兰国内的梅莱茨钢铁队,在那里,他参赛272场,打进111球,其间两夺联赛冠军,两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真正让世界认识拉托的是波兰国家队和世界杯的舞台。1971年11月17日,拉托首次代表波兰队出场,0比0战平西德队,到1984年4月17日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踢了国家队最后一战为止,拉托在波兰队共出场95次,进球42个。

【1974年世界杯】拉托和波兰队让世界惊奇

这届世界杯的赛制是16支球队分成4组打3轮单循环,4个小组第一和第二名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二阶段小组赛又是3轮单循环,两个小组第一名踢决赛,两个小组第二名踢三四名决赛。

拉托横空出世震惊世界

小组赛第一轮,波兰3-2力克热门球队阿根廷。拉托在第7分钟打入开罐球,1分钟后萨马奇把比分扩大为2-0。阿根廷的埃雷迪亚在下半场第60分钟扳回一球,但2分钟后拉托打入个人第二球,第66分钟巴宾顿为阿根廷再入一球。此役,拉托在世界杯一战成名。

小组赛第二轮,波兰7-0狂胜海地,拉托梅开二度,萨马奇帽子戏法。第三轮波兰2-1力克另一支热门球队意大利,拉托没有进球,萨马奇和戴纳破门。三战全胜,波兰成为大黑马,以小组第一名晋级第二阶段小组赛,与西德、瑞典、南斯拉夫同组。

拉托攻破瑞典队大门

第二阶段小组赛第一轮,波兰1-0力克瑞典,拉托打入全场唯一进球。第二轮波兰2-1击败南斯拉夫,戴纳为波兰首开纪录,卡拉西为南斯拉夫扳平比分,第62分钟拉托打入决胜进球。拉托当之无愧是波兰的关键先生。第三轮,两连胜的波兰遇到同样两连胜的西德,最终波兰0-1不敌后来的冠军西德。

拉托进球力克巴西

三四名决赛,波兰1-0力克巴西,又是拉托打入全场唯一进球。波兰获得季军,拉托以7个进球获得那届世界杯金靴奖,这是波兰球员唯一一次获得世界杯金靴。

【1978年世界杯波兰获得第五】拉托打入2球

虽然波兰足球现在行情一般,但在本文所介绍的那段年月,从1974年世界杯至1982年世界杯期间,波兰已经成为一支欧洲劲旅。三届世界杯,波兰都顺利闯过第一阶段小组赛,杀进第二阶段小组赛。

1978年世界杯波兰获得第五,拉托打进2球,分别是在第一阶段小组赛波兰1-0突尼斯和第二阶段小组赛波兰1-3巴西两场比赛里打进。足球比赛胜负有来有往,上届波兰击败了阿根廷,这届波兰在第二阶段小组赛0-2被阿根廷复仇。也正是因为这场失利,波兰获得小组第三,失去了晋级决赛的机会。

【1982年世界杯再夺季军】拉托收获世界杯生涯最后一球

1982年世界杯,拉托和波兰队再次夺得季军。第一阶段小组赛1胜2平,小组头名晋级,在5-1大胜秘鲁的比赛里拉托打进了世界杯生涯最后1个进球,同时也是他国家队生涯最后1个进球。

第二阶段小组赛1胜1平小组头名晋级半决赛,在3-0比利时的比赛中拉托助攻队友破门。半决赛波兰0-2意大利。三四名决赛波兰3-2力克法国,获得季军。

【拉托的后续故事】

巴西球王贝利非常欣赏拉托,1980年曾向他发出个人邀请,同赴美国纽约宇宙队踢球,但令人遗憾的是当时波兰足协不允许30岁以下球员转会到国外踢球。拉托的俱乐部生涯基本上是在波兰国内的米莱克度过的。他在波兰超级联赛共出场272次攻入111球。后来,拉托在欧足联欧洲50大球星评选中落榜,很多媒体和球迷都认为,他是欧洲足坛历史上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

1982年世界杯结束后,拉托逐渐淡出波兰国家队。1984年波兰对阵比利时的比赛中,拉托完成国家队生涯告别赛。

【生不逢时的另一位波兰天才球员】

借拉托文章的机会,介绍另一位波兰天才射手埃内斯特-维利莫夫斯基。为什么这么,是因为早期世界杯的赛制让这位球员仅获得一场亮相的机会。

1938年世界杯,赛制是参赛球队直接踢1/8决赛,然后8支球队踢1/4决赛,接下来4支球队踢半决赛,最终产生决赛球队。

1/8决赛,也就是第一场比赛,波兰遇到强大的巴西,经历加时赛,波兰5-6巴西,波兰前锋维利莫夫斯基在这场比赛里打进4球,他成为国际足联记载里的第一位在世界杯比赛中单场大四喜的球员。

世界杯第一位大四喜球员,维利莫夫斯基

实际上维利莫夫斯基应当是第二位大四喜球员,第一位是在这场比赛里完成帽子戏法的巴西球员列奥尼达斯,他原本打进4球且大四喜时间更早,但他的另一个进球被吹罚无效,原因是他用倒钩射门方式进球,主裁判没见过这个动作于是吹罚进球无效。

维利莫夫斯基和波兰队在1938年世界杯上只踢了一场就打道回府,随后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世界杯停摆,直至1950年才重新开张。维利莫夫斯基出生于1916年,他再也没能参加世界杯。所以说,因为早年的赛制,导致这位出色的射手没能有机会创造更多的神奇。

【拉托对世界足球的影响】

波兰70年代球员卡齐米日-德厄纳曾这样说道:“拉托是波兰足球的旗帜, 引领我们不断夺取胜利。”拉托那一代球员创造了波兰足球在世界杯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史称波兰足球黄金十年。但是因为波兰足球管理层的原因,波兰足球错过了80年代初期欧洲足球大交流、大发展的历史机遇。

上文介绍的波兰足协对球员转会的禁令,明显体现出当局的本土保护主义思想。同一时期,欧洲各国普遍在积极改革制度,鼓励优秀球员在俱乐部层面的跨国交流,甚至非洲很多国家都走在了波兰前面。所以,波兰足球为什么逐渐变成欧洲二流甚至三流,是有原因的。

退役后的拉托从政,从2001年到2005年,拉托作为左派民主联盟的成员, 担任了波兰议员。2008年,他当选波兰足协主席。

【结束语】

波兰旅游推荐主题:向左走向右走

又到了推荐足球主题旅游的环节了。拉托生涯大部分时间为梅莱茨钢铁效力,这支球队现在打波兰乙级联赛,估计没什么人会寻拉托的踪。波兰前锋莱万多夫斯基的球迷挺多,他没上百大榜单,今天借机会寻一下他的踪。莱万出生在华沙,效力过华沙莱吉亚、普雷斯科夫和波兹南莱赫,三队分别位于不同城市。波兰旅游是一个很特别的主题,那里有很多很厚重很沉甸的东西,每一座城市都个性鲜明。电影《向左走向右走》中梁咏琪的那段经典独白,是剧中人物的她把一篇波兰诗翻译为中文,原文是波兰诗人辛波丝卡的《一见钟情》。去一趟波兰,来一次足球、爱情、文学和东欧风光游,应该会是个有收获的旅行。

(魏大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