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六旬马拉松伉俪完成70多场比赛 曾四天跑俩全马

宫双锁、冯素华夫妇在比赛中

马拉松比赛全程42.195公里,年轻人完成尚且不易,年近古稀的阳泉宫双锁冯素华夫妇,从2007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开始,11年来,他们一起参赛、一起获奖,参加了国内外70多场马拉松比赛,国内外不少赛道上留下了这对伉俪“跑马”的身影。他们参加的最新比赛是4月1日在浙江横店举行的马拉松,夫妻俩双双顺利完成比赛,距离他们上次跑马拉松仅仅过去6天。

A“马拉松伉俪”的赛程表

2018年4月15日,南京马拉松;2018年3月25日,河南郑州马拉松;2018年3月10日,美国塞班岛马拉松;2017年12月24日,泰国清迈马拉松;2017年9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马拉松……细数宫双锁和冯素华的日常生活,他们“不是在跑步,就是在去跑步的路上”。

“2016年4月底,我们参加泰山马拉松,跑前一天登了泰山,跑完后连夜坐火车去了安徽,第二天去爬黄山,下山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合肥马拉松。”宫双锁笑着说,当时决定4天连跑两场全程马拉松,纯粹是为了挑战自己。得益于多年的锻炼,他和妻子都很轻松地完成了比赛。

从太原、北京、上海,到希腊、俄罗斯、美国,国内外不少赛道上留下了夫妻俩“跑马”的身影。由于每次比赛都是“出双入对”,他们总能成为赛场上的焦点,被跑友称为“马拉松伉俪”。

B因生病与长跑结缘

挺拔的身姿、苗条的体型、矫健的步伐、红润的脸色,如果不是一头白发暴露了年龄,谁也想不到这对夫妻已年近七旬。

宫双锁和冯素华都是阳泉市水泵厂的退休工人。2007年,退休后的冯素华患上了腰椎骨质增生和椎管狭窄的疾病,腿疼得一度不能正常行走。“就在我准备做腰部手术的当天,一位老医生告诉我通过锻炼能治好我的病。”冯素华说,那位老医生的话让她放弃了手术,从此开始了每天锻炼。

由慢到快、由近到远,锻炼虽然累,但冯素华坚持了下来,每天早上5点准时去附近的南山公园行走。4个月后,她发现自己腰腿疼的毛病奇迹般好了,体力和耐力都有所提高。

一天早上,冯素华照例天不亮就出了门,到了南山公园后却发现大门紧锁,一问才知道自己早到了1个小时。“走,跑狮脑山去。”在门口百无聊赖地等待开门时,一位锻炼的大姐对冯素华招呼了一声。就是那一次,冯素华感受到跑步给身心带来的愉悦,从此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

狮脑山是阳泉市区海拔最高的山峰。每天,都有不少阳泉市民沿着通往狮脑山的一条盘山公路跑步、健身。

眼看着妻子每天天不亮就出门,老伴儿宫双锁“担心得坐不住了”。在妻子的影响下,宫双锁也开始跑步。

2007年10月,在跑友们的鼓励下,冯素华和宫双锁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马拉松比赛。为了安全起见,冯素华跑半程,宫双锁跑全程。

首次跑马拉松,夫妻俩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比赛。赛后,看着组委会为全程组队员颁发的纪念奖牌,冯素华羡慕极了,并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明年我一定要跑全程马拉松。”

第二年,冯素华如愿获得北京马拉松比赛的参赛资格。为此,她准备了好几个月,每天除了早晨跑狮脑山,下午还要去阳泉市体育馆跑一万米。

比赛当天,冯素华十分兴奋,却没想到在离终点站只有100多米的时候,她因为小腿抽筋摔倒在地,半天爬不起来。眼看着比赛结束的时间就要到了,冯素华准备放弃比赛,这时,看台上的观众不知谁先带头喊了一声“奶奶,站起来!”接下来许多人一起大喊“站起来!”

听到众人的鼓励,冯素华感动得泪流满面,当下做了个惊人的决定:“我就是爬,也要爬到终点”。她咬紧牙关,调整好身体,最终在比赛时间结束前“爬”到终点,完成了人生首场马拉松。时隔10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冯素华的激动之情仍然溢于言表。

C夫妻俩相约一直“携手”奔跑

此后,宫双锁和冯素华携手跑过寒冬、跑过酷暑,一年又一年。夫妻俩有个习惯,每次参加马拉松比赛之前,两人都会拉拉手,相约一起跑完全程,到达终点后再拉拉手,表示信守了约定。

2013年11月,宫双锁、冯素华第一次“跑”出国门。到马拉松项目的起源地希腊参加第31届雅典国际马拉松赛并成功完成比赛。最终分别获得60岁至69岁年龄段男子组全程第65名、女子组全程第10名的好成绩,并受到雅典市市长的接见。

2017年9月,顺利完成俄罗斯莫斯科马拉松赛的宫双锁和冯素华身披五星红旗和阳泉市长跑健身协会的会旗,在莫斯科红场绕场1分钟。

今年3月10日,宫双锁、冯素华在大洋彼岸参加了美国塞班岛马拉松赛,冯素华取得全程马拉松60岁以上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11年间,夫妻俩没有轰轰烈烈的海誓山盟,有的是伉俪情深、白首不离。他们一起参加比赛、一起获奖。运动服成了他们的情侣装,比赛中,他们总能成为赛场上的焦点,曾多次被当地媒体采访。

现在,对于宫双锁和冯素华来说,跑步就像吃饭、睡觉一样自然而且重要。尽管两人都办理了老年证,但出门一般不坐公交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