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解读跆拳道新规:犯规判罚更严 增强赛事激烈性

世界跆拳道大会表决通过了最新的跆拳道竞赛规则

腾讯体育4月8日讯(文/徐思佳)突尼斯当地时间4月5日,世界跆拳道大会在突尼斯哈马马特举行。大会一致表决通过了最新的跆拳道竞赛规则,规则中的最新变化是,使用旋转腿法有效击中躯干或头部,将额外获得两分;增加了二次称重和犯规的判定。为此,腾讯体育第一时间采访了奥运会冠军、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吴静钰,对跆拳道新规进行了深度的解读。

新规三变化:旋踢额外加分、二次称重、犯规更严

在最新公布的跆拳道竞赛规则中,最大的计分变化是:使用旋转腿法有效击中躯干或头部,将额外获得两分。变更后的具体得分规则为:直拳有效击中躯干部位计1分;非旋转腿法有效击中躯干部位计2分;非旋转腿法有效击中头部部位计3分;旋转腿法有效击中躯干部计4分;旋转腿法有效击中头部部位计5分。

此外,新规则规定选手进入黄金加时赛必须获得两分才能获胜,而不是过去的仅得一分即可获胜。如果在黄金加时赛中,双方都未获得两分,则将按照以下优先次序判定胜方:加时赛中获得直拳得分方;加时赛中有效击打感应次数较多一方;在前三局比赛中获胜局数较多的一方;在全部四局中犯规次数较少的一方。

为了避免运动员在比赛前进行极度危险的快速减重行为,最新竞赛规则中增加了二次减重的规定。除了比赛前一天进行的选手称重之外,还将在比赛开始前两个小时随即抽选运动员重新进行称重。在这次称重中,运动员体重不得超过所在的级别最高体重的5%,否则将失去参赛资格。

最新竞赛规则也加强了对犯规的判罚,运动员只要一条腿超出边界就可被判定犯规;此外,运动员五秒之内没有展开进攻也将被判定犯规。

吴静钰解析:新规将增强比赛激烈性

世界跆拳道大会公布跆拳道新规之后,腾讯体育第一时间采访了奥运会冠军、中国跆拳道协会副主席吴静钰。吴静钰解释,跆拳道规则的改革主要有3个评价指标:第一,保护运动员安全问题;第二,规则要利于观众识别;第三,规则要引领比赛过程精彩激烈、利于传播和欣赏。

吴静钰说:“关于出界和消极比赛判罚,是为了比赛更加激烈;赛前抽查体重,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生命安全,在之前的美国公开赛上,有选手因不合理减重出现了问题。总的来说,强调旋转和高分技术会使得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得到加强。”

据悉,新改革的最新竞赛规则,将在2018年6月1日在罗马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第一站中正式实施。

中国引领改革 “中国标准”成“世界标准”

事实上,这份全新公布的竞赛规则首次使用是在无锡举办的首届跆拳道大满贯上。吴静钰介绍:“其实新规的得分尺度之前是大满贯赛事制定的,旋转技术加2分的规定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也采用了。”世界跆拳道联盟技术委员会主席杨镇芳在世界跆拳道大会的发言中表示,新的竞赛规则在跆拳道大满贯中的实验非常成功,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以及激烈程度,因此经技术委员会讨论决定,采用跆拳道大满贯的竞赛规则作为2020年奥运会之前的所有正式比赛的竞赛规则。

世界跆拳道大满贯冠军赛在比赛规格上仅次于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也是中国国内目前举办的唯一一项奥运会资格选拔赛事。8个级别3年比赛每个重量级别累计积分第一名可以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顶级跆拳道赛事永久落户中国举办也彰显了中国跆拳道在世界的影响力,而这一次,中国跆拳道再次引领了变革,让“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除了新规的公布,世界跆拳道联盟主席赵正源还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赵正源表示,世界杯团体锦标赛的举办将有望促成跆拳道团体赛成为2024年奥运会的正式项目。届时,在无锡举行的世界杯团体锦标赛的成绩将决定参赛国资格。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