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恒大染上了郑智依赖症 中超球队未来前景堪忧

记者马德兴报道

2018亚冠小组赛战罢五轮。本轮中超球队1胜3平未尝败绩,但从比赛的过程来看,似乎出现了“后劲不足”的迹象,这或许将影响到中超三强未来的征途。

上港权健恒大均露疲态

恒大本轮做客泰国挑战武里南联队,这本是提前锁定出线权甚至小组第一的好机会。一旦客场取胜,也可以将精力集中于中超联赛,全力应对上海上港队的挑战。另外,如果锁定小组头名,未来亚冠1/8决赛的对手极可能是天津权健队,也可以当做国内联赛来打。以目前恒大的人员配置及整体战斗力,遭遇权健队或许是个理想的结果。

但遗憾的是,恒大未能把握住机会。当然,比赛前球队在旅途中经历了波折,但恒大的问题与此无关。实战中,恒大并不是没有创造出机会,相反,武里南联队慑于恒大的威名,在比赛中缩手缩脚,为恒大提供了太多的机会。但不管是高拉特还是阿兰等,都浪费了太多机会。如果球队在上半时能够扩大优势,对手或许就没有机会在下半时如此压制恒大。最后时刻将比分追平,也是下半时场面的真实反应。

某种程度上,恒大或许已经染上了“郑智依赖症”。必须承认:郑智依然是恒大阵中不可或缺的人物。但越是如此,恒大越是变得“保守”,这只能让恒大队未来之路变得越来越艰难。

同样,已经提前出线的上海上港队或许也是因为担心主场出现不测,主教练佩雷拉不敢放手启用更多的年轻球员。除了傅欢取代王燊超算是轮换,其他所有主力全部首发出场。但是,主力球员的表现显然令人失望,连佩雷拉赛后都直言“球队好像没有主教练”,显然是对球员在场上的执行情况不满。这何尝不是因为主力球员已经显露疲态之故?如果安排更多的年轻球员出场,一方面是让年轻球员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让主力获得彻底的休息。从新赛季开始至今,佩雷拉只是在个别场次中对个别位置上的人员实施过轮换,主力基本没有喘息。以至于面对川崎前锋的替补阵容都踢得如此艰辛。

至于权健,虽然1比0的结果已经足以实现出线的目标,但球队也基本是一套阵容打法到底,这样的队伍恐怕很难走远。自从客场3比6惨败全北后,权健就一直固定为三后卫战法,甚至面对中国香港杰志队,依然“不变应万变”,可三后卫的效果可以说是近几场比赛中最差的,中场丝毫不占优势,未能有效地支援锋线。而两个边路也上不去,反而被对方不断实施反击。

后劲不足前途堪忧

上港、权健和距离出线一步之遥的恒大,从各自的发展轨迹来看,均呈下滑之势。这让人再次感受到了以往中超征战亚冠时“高开低走”的情景,随着国内联赛的逐步深入,这样的“下行”恐将愈发明显。

恒大由于人员配置相对占优,以往很少出现这种“高开低走”的情况。但如今,在主力框架多年未有大变动的情况下,随着球员平均年龄逐步老化,加上外援配备也没有优势,如今也开始呈现出这样的现象。由于未能在武里南联队身上拿到足够的分数,恒大未来的一个月将更为艰苦。尽管末轮主场作战,但因为大阪樱花队也有晋级的希望,恒大依然存在着被淘汰的可能。更进一步,一旦恒大队未能获得小组第一,未来淘汰赛中遭遇全北现代的话,以恒大目前的状态,能否闯入八强很难预料。

权健队目前国内联赛战绩不佳,可以理解,毕竟亚冠出线已经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但是,如果无法在淘汰赛更进一步,未来将会影响到国内赛场。这方面,不管是上赛季的苏宁队,还是往前其他中超球队,在这方面有过深刻教训。毕竟,权健队目前的人员配备并不具备双线作战的实力。

至于上港队,其隐患恐怕还是在于球员疲劳过度。如果未来的1/8决赛中对阵水原三星,或许整个情况会稍好;一旦面对悉尼FC队,则将在密集赛程中劳师远征,长途飞行将进一步加剧疲劳。而且,在做客澳洲之前还要应对北京中赫国安的挑战。

当然,无论如何,四支中超参赛队三队能够出线,已经是一个很不错的战绩了,延续着去年三队晋级的情况。否则,中国也无法在亚足联技术积分排名表上跃升至亚洲首位。从这个角度来说,中超各队包括没有出线的申花队,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