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韩国国会通过《围棋振兴法》 中国围棋该如何应对?

为运动专门制定一部法律,这样的事情在韩国发生了。

据媒体“体坛+”、围棋九段江铸久透露,日前,韩国国会通过了《围棋振兴法》制订案,这项法律将旨在打造围棋基础,形成韩国政府层面对围棋的支持。

这部法律的制订案,正是由前韩国著名棋手曹薰铉九段在两年前所发起。曾经他说自己从政就是为了围棋,现在他实现了承诺。

专门为围棋立法,这在全世界都是头一遭。未来在政府支持下,韩国的围棋无疑将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围棋,又该怎样迎接这一挑战?

曹薰铉的“野心”

为围棋项目制订法律,这样的提议实际上早在10年之前,就已经在韩国出现。

2007时,就曾有部分议员提出了关于围棋振兴法的制订案,但都没有获得通过。如今在65岁曹薰铉的带领下,这一动议再一次被提上了台面。

在韩国棋坛,曹薰铉可谓是德高望重,在上世纪1970到1980年代,曾达成过韩国国手十连霸的伟业。

走入政坛之后,曹薰铉也公开宣称,自己从政就是为了韩国的围棋。

2016年4月正式上任议员之后,他就开始了拟推出《围棋振兴法》的工作,4个月后,他便提交了《围棋振兴法》制订案,这也是他议员生涯的“第一号法案”。

这一次,这一法案的进程显得顺利了许多。

在和另一名议员提出的类似法案合并之后,《围棋振兴法》制订案在3月30日的韩国国会本会上得到全票通过。从提出法案到正式通过,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而《围棋振兴法》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几个方面:

国家和地方自治团体关于振兴围棋的责任和义务;

树立和施行振兴围棋基本计划;

支援围棋团体,打造围棋专用竞技场;

支援围棋研究活动及国际交流,海外普及;

制订“围棋日”;

支援围棋相关创业及技术开发。

围棋人口萎缩,立法为刺激发展

谈到这一法案时,曹薰铉如此评价,“《围棋振兴法》的制订,是韩国围棋摆脱一时的萎缩、重新发展的基础。”

“支援和振兴围棋有了切实的法理依据。未来将与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和韩国棋院等相关团体紧密合作,共同打造复兴韩国围棋的地基。”

数据显示,此前韩国的围棋爱好者人数达到1000万人左右,但在近几年,这一数字有所下降,“萎缩”到了600万人,缩水了近一半。

如今青年群体的娱乐方式增加,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围棋这项传统运动逐渐失去新的爱好者群体,对于运动本身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事实上,在目前的《围棋振兴法》主要内容当中也不难看出,这项法律的目标就是推广围棋,而在专业的竞技层面,反而没有那么“重视”。

不过,实现这一目标也无法一蹴而就,据曹薰铉自己表示,国会通过制订案之后,立法程序还需要两年。之后真正见到效果,无疑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除了制订专门法律之外,韩国围棋界也在采取其它方式提升围棋的地位。

比如围棋好的学生可以在参加韩国的“高考”时加分,一些高中也重视培养如围棋等运动才能。

中国围棋也要“居安思危”

在目前的世界围棋等级分排行榜的前30名棋手中,韩国棋手占了10位,日本棋手占了1位,中国棋手则独占19位。

世界棋坛,仍然还是“中韩争霸”的局面,甚至柯洁等棋手在功力上更胜一筹。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需要“居安思危”。

在未来将要出台的《围棋振兴法》的刺激下,可以预见,韩国的围棋将获得更多支持,也势必在棋坛发起更有力的冲击。

好在,中国围棋界也没有“固步自封”,而在用自己的方式来发展这项古老的运动。

去年底,中国围棋协会就进行了换届,中国围棋的改革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改革的核心,是协会实体化,也就是与国家体育总局的“脱钩”。改革之后,围棋的普及推广也将是协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统计,目前全国36个省市区、计划单列市均已成立围棋组织,392个地级市成立围棋组织的超过八成,但3204个县级市、县、旗中只有498个成立了围棋组织,发展并不平衡。

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此前就表示,未来要“争取较短时间建立全国性网络”,“我们当前更大量的工作是围棋普及推广,主要是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进军营。”

去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围棋作为19个群众项目之一,24年后重回全运舞台。整个比赛下来,参赛总人数超过了4.5万人。

如此盛况,足以见得国内围棋基础的深厚。这,才是中国围棋最大的底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