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瞄准2022世界杯 足协酝酿“国家队突破行动计划”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职业联赛发展、国字号队伍建设、青少年足球基础,是中国足协必抓的三大重点,一个都不能少。当职业联赛和青少年足球按照既定的轨道运行之后,中国足协这段时间在酝酿“国家队突破行动计划”,力求通过“组合拳式”的政策措施,让各级国字号队伍的水平得以提高,在亚青赛、亚少赛、奥运会预选赛、亚洲杯以及世预赛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

中国杯的比分让里皮很尴尬

国字号队伍的现状的确愁煞人,如果放任自流,后果将是灾难性的。要想真正让国字号队伍起到真正的龙头作用,就必须抓好各级国家队的发展和建设。最好的正能量作用,就是拥有良好的形象和更为让人满意的成绩。要想取得理想的成绩,就必须提高各级国家队的水平。要想提高各级国家队的水平,就必须找到能够提高水平的办法。

3月份结束的中国杯,让中国足球尴尬的不仅仅是0比6和1比4的比分,更让人沮丧的是比赛的过程和内容太差。接下来,只有让国家队的比赛节奏更快、整体逼抢更凶、奔跑能力更强、球员相互之间的配合更默契、技战术打法更为成熟,才能真正提升国足的实力。要做到这些,需要联赛中的各支队伍训练质量更高、蓄念的是实战性更强,然后运用到联赛中;国家队要像米卢时代那样每年增加多期“飞行集训”,遍邀亚洲各路强队打A级热身赛;从现在起立即更新换代,组建一支能够征战世预赛的队伍,等等。

上述这些措施,都能够在未来的三四年内提高国足的水平,就看中国足协如何去做。

为2022年世界杯做准备,国足必须现在就进行更新换代,90年以后出生的国脚唱主角。其中,U23的很多球员、U21的少部分球员以及U19的个别球员,应该是国足人员结构中的组成部分。U23球员整体的比赛场次太少怎么办?近日,各中超俱乐部都曾经接受过中国足协的调研,调研的目的,就是各俱乐部是否同意组建“U23联赛”。

记者询问过的俱乐部表示,U23联赛放在中超结束之后没有问题,但是应该缩短联赛的时间,尽量给球员留出更多与球队备战新赛季的时间。相关俱乐部表示,U23联赛不可能打主客场,应该打一个“单循环”,让给球员增加15场比赛的经验。俱乐部的建议比较合理,不出意外,足协应该会采纳。

解决了U23的问题,U21、U19、U17等各级国家队的情况怎么办?考虑这些队伍的时候,最为重要的还是让他们多打高水平的比赛。有人建议长期集训,然后到国外去打比赛,还有其他的一些说法。如果长期集训且到海外打比赛,中国足协必须解决好球员的归属问题,球员都归属俱乐部或者省市体育局,很多细节问题需要中国足协去解决。到国外去打比赛,在无法参加正式比赛的前提下,什么样的比赛才能真正提升队伍的水平?

这些问题都要想清楚。

自从2005年的世青赛和世少赛结束至今,中国足协管辖的各级国青队和国少队,从未打进过世少赛和世青赛,成绩实在惨淡。好的成绩,会对中国足球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从这一点讲,中国足协绝对不能忽视各级国家队的发展与建设,也不能不去追求成绩。追求成绩,不是什么急功近利,成立各级国青队和国少队,承担着为上级国家队输送人才的任务。要让国青队和国少队输出高质量的人才,就必须到更高的舞台上打更多高水平的比赛。

所以,各级国青队和国少队是否打进世青赛和世少赛非常重要。如果能够打进世青赛和世少赛,队伍就会围绕着这两大比赛进行备战,会有更多的热身赛可打,到了世青赛和世少赛也会至少打3场更高水平的比赛,对于球员的成长和提高非常有利。

在改革的背景下,想尽一切办法提升各级国家队的水平没有错。在国家队突破行动计划下,中国足协采取什么样的“组合拳”来全面提升各级国家队的水平,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