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杀富济贫成常态 李霄鹏找到病因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4月4日,经过开局三连胜的高调之后,鲁能终于还是在联赛第四轮遭遇了一场完败。主场0-2输给三连败的贵州恒丰,给状态火热的鲁能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当然,对很多人来说,或许这才是真正的鲁能。

鲁能给贵州“送温暖”

杀富济贫成常态

从上赛季开始,鲁能身上的一个弱点就越来越明显:他们往往能在面对强队时保持旺盛的战斗力,却也经常拿联赛中下游球队没辙。这似乎是一个很标准的“战绩守恒”定理,但是问题在于,中下游球队的数量比强队更多,而鲁能又不总能在和强队的比赛中笑到最后。因此,上赛季鲁能在一个强势的开局后最终只拿到了第六,与他们赛季初的强势开局并不匹配。

尤其是在自己的主场,鲁能的表现也有些起伏不定。去年,鲁能只在主场输了一场球,就是1-2输给天津权健,其余14场比赛均不败,而且赢下了其中10场。战绩看似不俗,但没有赢球的4场比赛里,鲁能的对手分别是重庆力帆、贵州恒丰、延边福德与江苏苏宁,而且正是因为在9月份的冲刺阶段接连拿不下保级球队,鲁能最终失去了进军亚冠的机会。不过也是在相同的球场上,鲁能同样可以战胜恒大与上港。因此,有人形容鲁能是在杀富济贫,倒也非常贴切。

而在本赛季,开局三连胜、接连击败国安和华夏幸福的鲁能,却在自己的主场再度栽倒在贵州的脚下,再度证明了他们是怎样一支球队。只不过,尽管“杀富济贫”的鲁能身上不乏山东好汉的气魄,但这种特质对他们本赛季的战绩走势会有何影响,仍需时间来检验。

李霄鹏找到病因

败给贵州之后,鲁能主帅李霄鹏在赛后的发布会上直言,输球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鲁能将自己“看得太高”,最终导致心态急躁而输球。确实,从今年展现出的实力上看,鲁能当然不应该在主场完败给贵州;但是心态,仍然是制约鲁能前进的障碍。

在比赛中,鲁能的急躁表现得很明显。例如吴兴涵和塔尔德利,都曾将绝好的射门机会踢飞;而在前三场比赛中,尤其是塔尔德利,面对相同的机会他至少能够最终打进1个。再例如早已经收敛脾气的戴琳,却突然在比赛中朝主裁判发难,也体现了鲁能部分球员在落后局面下的心态问题。这样的心态,显然会对鲁能的整体表现造成影响,两个丢球全部是因为自己的失误所致,而相同的一批人,在上轮面对华夏幸福时,却能封死对手各种角度的射门。因此,与其说是贵州在客场踢得太好,不如说鲁能自己踢得太差。

从李霄鹏的话中也不难看出,鲁能现在还是希望将自己摆在一个比较低的位置上。毕竟,稍一“冒头”就飘飘然、接着遭遇当头棒喝,自然会引起主帅的警惕;而连续两个赛季在三连胜的高调开局后败北,也证明鲁能现在确实没有高调的资本。任何球队都曾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时候,但能笑到最后的却很少,这也是鲁能需要“低调”的原因。

踢恒大延续定律?

鲁能该如何保持“低调”?需知鲁能并非是一支普普通通的球队,他们曾是中超最大的一家豪门,对于球迷、甚至他们自己来说,想必从来也不会忘记重返巅峰的使命;尤其是今年,保三争一的赛季目标,一开始就给鲁能定了一个比较高的基调;再加上开局踢得不错,外界对鲁能的期待自然水涨船高,来自球迷和媒体的关注也就越高。李霄鹏所说的,造成鲁能将自己看得太高的原因,就在于此。

要想完全杜绝问题产生是不可能的,因为任何人都无法将球队与现实世界隔绝开来。在连续的胜利之下,甚至球员自己的心态也会产生变化。变得好的,像恒大那样,叫“强队的自信”;变得不好,就像鲁能这样,就成了眼高手低,最终摔了跟头。怎样将球员的心态向正确的方向引导,是李霄鹏面临的新课题。

当然,眼下可能就有一个好机会。本周鲁能将前往天河挑战广州恒大,这有望成为鲁能重拾低调之心的一场比赛。毕竟,在恒大面前,鲁能显然没有高看自己的资本,而事实证明,越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鲁能越可能爆发出超强的战斗力。恒大刚刚遭遇了周中亚冠联赛的舟车劳顿,而鲁能则是以逸待劳,只要他们把自己位置摆对了,与恒大至少能有得一拼。

这也就是李霄鹏所强调的:把自己摆低了,运气自然站在你这边。而且不要忘记了鲁能“杀富济贫”的定律,他们之所以总能“杀富”,也和在面对强队时善于摆低自己有很大关系。去年,鲁能以弱势的姿态拿下来恒大和上港,今年赢了华夏幸福;这一次,但愿他们还能延续定律吧。

(阿尔高)

相关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