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联赛2.0全面升级:分成六大赛区 不均衡是难题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4月1日)下午,2018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在北京中赫国安顺义基地进行了开幕式。随后,在U17组别的比赛中,中赫国安以5比1取胜青岛黄海。而在开幕式前,华南赛区及东北赛区已率先展开了各个组别的比赛。尽管在筹备过程中遇到了种种不利情况,但青超联赛还是如期开幕了。据悉,青超联赛一共有5个年龄组别的274支球队参赛,比赛总场次将超过2700场,一个星期要举办100多场比赛。

本来,按照中国足协的设想,今年的青超联赛五个年龄段组别将全部分为“大区赛”与“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其中,“大区赛”均按照六个大区进行,即各参赛队按照地理位置分为“东北大区”、“华北大区”、“华东大区”、“华中大区”、“华南大区”以及“西部大区”六个大区。但是,由于国内各级青少年队伍分布的地区不均衡,加上教育系统只允许学校参加U15和U17两个组别的赛事,导致参赛队数量不足。因此,像U13组别和U14组别就只能设为五个区。

在U13组别中,报名参加“华中大区”比赛的队伍就只有湖北足协和武汉尚文两支队伍,组织者不得不将华中大区取消、将两支队伍合进“华东大区”参加比赛,毕竟“华东大区”本身也就只有6支队伍。

而在U14组别中,“华东大区”则只有5支队伍报名,“华中大区”则除了湖北足协和武汉尚文之外,只是增加了一个湖南湘涛队,总共是3支队伍。在这种情况下,组织者决定将华东大区撤销,将5支球队合并到“华中大区”中,由武汉足协具体负责整个大区的组织工作。因此,U13和U14两个组别均是五个大区,参赛队分别为44支和40支。这些队伍全部都是职业俱乐部的梯队、省市自治区体育局(足协)的队伍,或者是社会民间性质的俱乐部,没有一支纯学校队伍。

U15(即2003年龄段)组别和U17(即2001年龄段和2002年龄段)的参赛队数量则明显增加。一方面,由于众多学校队伍报名参赛;另一方面,由于中国足协对中乙俱乐部在准入制度中也有梯队方面的明确要求,要求参加今年中乙联赛的各家俱乐部必须派队参加U15、U17青超联赛。所以,这两个组别的参赛队数量分别达到了77支和76支。其中,U15组别的学校队伍数量为19支;U17组别的学校队伍数量为16支。而且,由于部分大区的参赛队数量较多,大区内进行分组抽签、分成A组与B组单独进行主客场制比赛,像华北、华南和西部三个大区都是分组各自展开。

在U19(即1999-2000年龄段)组别中,本来,中国足协的计划是要求所有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派队参加,因为这个组别前几年是“精英梯队联赛”,各职业俱乐部都是要求必须派队参赛的。此外,经与教育部门协商,邀请国内四所大学派队参加,包括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足球队以及太原理工大学。这几支大学队都是去年全国大学生足球比赛中名次靠前的队伍。但是,这几所大学经过权衡之后,还是决定退出。

经过足协竞赛部与中超联赛、中甲联赛部协商之后,决定取消原定的区域性主客场制,而是实施和中超、中甲联赛一样的全国性主客场制。除了中超、中甲各16支俱乐部的U19梯队外,因恒大足校、鲁能足校及中乙的青岛中能加上民间性质的内蒙古盛乐蒙羊俱乐部也报名参加这个组别的联赛,总参赛队为38支,因此,最终决定:中超16家俱乐部加上去年中甲精英梯队联赛中成绩靠前的两支队伍即新疆天山雪豹队和上海申鑫队共18队编入A组;其他中甲14队加上报名的4支球队共18队编入B组。两个组分别展开主客场制,决出各自的名次。

根据竞赛日程,大区赛将在今年9月份之前结束,10月份将展开总决赛。而U19组别则将持续到今年11月份结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