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青超联赛2.0升级后重燃战火 已全面取代U系列联赛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昨天(4月1日)下午,2018年第二届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简称青超联赛)在北京中赫国安顺义基地进行了开幕式。随后,在U17组别的比赛中,中赫国安以5比1取胜青岛黄海。而在开幕式前,华南赛区及东北赛区已率先展开了各个组别的比赛。尽管在筹备过程中遇到了种种不利情况,但青超联赛还是如期开幕了。据悉,青超联赛一共有5个年龄组别的274支球队参赛,比赛总场次将超过2700场,一个星期要举办100多场比赛。

“青超联赛”是由中国足协联合全国校足办在去年首次推出的,采用全新的区域性周末主客场联赛赛制。因为带有试验性质,因而,在“青超联赛”展开的同时,中国足协依然主办U系列联赛。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在于:“青超联赛”是学校队伍、俱乐部梯队以及省市体育局(足协)队伍一起展开较量;“U系列联赛”则只是职业俱乐部梯队与省市体育局(足协)队伍参赛。在这个基础之上,中国足协下属的职业联赛管理部门还主办了一个职业俱乐部“精英梯队联赛”。

从今年开始,中国足协在内部进行了机构大调整后,青少年足球作为足协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变革。中国足协在取消了“U系列联赛”后,将“青超联赛”进行扩容,同时,将“精英梯队联赛”合并纳入“青超联赛”中。这样,就“联赛”而言,中国足坛的青少年足球联赛就剩下一个“青超联赛”。除了“青超联赛”外,中国足协在每年年初将主办一个“锦标赛”,在“青超联赛”期间,根据赛程的安排,穿插一个“足协杯赛”。至每年年底,则将进行一个“冠军杯赛”。换而言之,未来中国青少年足球每年将只有这四项赛事。此外,每四年一届的青运会及全运会依然将有男足青少年项目的比赛,有关青运会及全运会足球赛的年龄段设置,目前依然还在讨论之中。

应该说,突出“青超联赛”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国内青少年竞赛体系的建设与改革,同时继续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的特点,采取周末联赛制与集中赛会制相结合的设置,使赛事举办时间与赛制结构更加合理,以便充分发挥竞赛杠杆的作用,搭建更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赛事平台。由于是过去的几个联赛实施合并,参赛队数量增加、比赛场次增加也是必然的。

不过,由于U系列联赛被取消,相应地,整个全国青少年的参赛队伍总数量及比赛总场次还是会较去年有明显下降。最终的效果如何?恐怕还有待年底实践一年后才会有一个更为可信的结论。毕竟,今年是中国足协对全国青少年竞赛体系实施大幅度改革的第一年,任何改革在实施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对此,出席青超联赛开幕式的国务院足球改革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青少年委员会主任李毓毅向记者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搭台’,真正的效果,恐怕要几年之后才能真正显现出来。但是,无论如何,这一步是必须要大胆走出去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