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白看棒球-好球坏球如何区分?四坏保送了解一下?

棒球场

腾讯体育讯 棒球是个简单入门的运动,看几场比赛之后,就可以感受到比赛的乐趣。然而,初看比赛的时候,解说员所使用的术语和数据可能会让你一头雾水。我们整理了一下主要涉及到的数据术语,让你在看球的时候更加快速领会棒球的精髓,为你的进阶之旅铺路搭桥。

了解球场

本垒板:用白色橡胶制作,呈五角形,应固定在地上,与地面齐平。

本垒板

垒包:一、二、三垒垒包均为38.10厘米见方,厚7.6至12.7厘米的白色帆布包。

全垒打线:以二垒垒位为中心为圆心,以圆心到边线顶点的距离为半径,画一弧线与两侧边线末端相交,此弧线即为本垒打线,作为判断本垒打的标志。[或直接打出界内围墙也是本垒打]。

球:棒球是圆形软木、橡胶或类似物质作球心,绕以麻线,再以两块白色马皮或牛皮包紧平线密缝而成。球面应平滑。重量为141.7克至148.8克。圆周围22.9厘米至23.5厘米。

球棒:呈园柱形。棒面必须平滑无截面接头。金属棒的两端必须密封,握棒部分的棒帽末端可以制成直径为2.4-5厘米,棒长不得超过1.07米,最粗处直径不得超过7厘米。为便于握棒,从握棒的一端起至45.7厘米的长度内,可用布条、胶布带或橡胶包缠。

了解规则

好球区

坏球(Ball):投手合法投出的没有直接通过“好球区”而击球员又未挥击的投手投球叫“坏球”。

垒位(Base):跑垒员为得分而必须按顺序踏触的、位于内场四角的四个位置叫“垒位”。垒位通常放置帆布垒包或塑料胶板作为标志。

四坏球上垒(Base on Balls):击球员击球时得四个“球”而安全进到一垒的判定叫“四坏球上垒”。

投球(Pitch):投手投给击球员的球叫“投球”。

投手(Pitcher):向击球员投球的守队队员叫“投手”。

捕手(Catcher):位于本垒后面的守场员叫“捕手”。

击球员(Batter):在击球员区内击球的攻队队员叫“击球员”或者“打者”。

三杀

双杀(Double Play):守场员无失误而使攻队两名队员连续出局的防守行为叫“双杀”。

牺牲打(Sacrifice):击球员牺牲自己安全上垒的权利而使跑垒员进垒得分的击球叫“牺牲打”。牺牲打根据攻守局面和击球方法的不同分“高飞球牺牲打”和“触击球牺牲打”。

了解先发投手的主要数据

胜投(W):先发投手投满5局,在球队领先的情况下退场,如果打者能够得更多分或者中继投手(接替的投手一般投局数较少,昵称为“牛棚投手”)能够不丢分或者少丢分,把胜利维持住,先发投手就可以得到一个胜投。

自责分率(ERA):这个是跟投手水平息息相关的重要数据,就是说不管是投手因为被打安打或四坏球而让人上垒,然后又因任何原因让这上垒的人回来得分,这个分就算成自责分(自己负责任丢掉的分)。如果因为乙方防守球员的失误而上垒的不算。

了解打者的主要数据

打击率(Batting Average,常见缩写为AVG),也就是说击球员在打出球后能安全跑上垒包的比率(安打),计算方式为「打击率=安打/打数」。根据这个球让击球员到达垒包的距离,分为:一垒安打、二垒安打、三垒安打、全垒打。

裁判手势代表安全上垒

上垒率(On Base Percentage,常见缩写为OBP),是现代棒球最重要的数据之一。而其计算公式为(安打+四坏保送+触身球)/(打数+四坏保送+触身球+高飞牺牲打),上垒率代表一个球员能够上垒而不是出局的能力。要注意的是,公式中的四坏球和触身球,统称为"保送"。上垒率和打击率的最大差别就在于保送,而保送多寡和球员的选球能力有很大的关系。

打点(RBI),就是球员靠打击攻进的分数。打点的多少直接反映了该打者的攻击和掩护能力。一个好的打者不但要有技巧,有力量,还必须有团队精神,懂得帮助队友得分。

全垒打(HR),是棒球比赛中最精彩的画面,全垒打对于球队的贡献和球队士气的振奋是毋庸置疑的。全垒打数量是硬指标而无需公式计算。全垒打产量多的球员通常都是球队的瑰宝、豪门球队的优先选择,也容易得到最有价值球员评委的青睐。要击出全垒打必须技巧和力量兼备,反映了球员的打击技巧和力量(power)即“长打能力”。

(毒堡堡)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