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战梦恐落空

腾讯体育3月31日赫罗纳讯(张谦发自赫罗纳蒙提利维球场)赫罗纳第一次被中国人熟知应该是先在影迷圈中,随后才是球迷圈。早在2011年随着火遍全球的美剧《权利的游戏》开播,不仅在全球范围内疯狂传播,积累了壮观的粉丝数,剧中取景地赫罗纳也一起成为了影迷们观光朝圣的地方。

这座位于西班牙东北角的小城有着怎样的魅力呢?她是加泰罗尼亚地区最血统纯正的城市,在大街上很难看到除了加泰语以外的其他语言;她坐拥比利牛斯山和地中海,风景秀丽,早已是欧洲各国人度假胜地;她曾经被罗马人,希腊人和犹太人统治,遗留下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这才成为了“君临城”。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赫罗纳大教堂在《权利的游戏》中场景

赫罗纳第一次走向世界人民的视线是因为“君临城”的身份,第二次是本赛季西甲联赛。初次升入甲级联赛的赫罗纳,截止目前位居积分榜第7位,“西甲最强升班马”的名号由此得名。

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正是西班牙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之一“圣周”假期,已经迎来春天的地中海岸春风和煦。比赛在周六中午举行,赛前球迷们涌向球场周围,或喝一杯啤酒,或先和老友小聚。随着这支小城市的球队战绩越发骁勇,不断有人加入到支持家乡球队的行列。笔者第一次看见主场比赛前,官方球衣商店需要限流,排队购买的盛景。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球迷在官方商店排队等候

很多球迷带着孩子前往,组成死忠球迷队伍的人则相对比较年轻,他们来自附近的高中,一个背着大鼓的男孩和笔者闲聊起来。他说:“现在球队的战绩非常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对球队寄予厚望,如果今年能打进欧战,将会太美妙了。”“每场比赛你都会来吗?”笔者问他。他说:“不一定,我的家庭有两张会员卡,我妹妹,爸爸妈妈和我轮流使用。我不来的时候,打鼓由球迷会的其他人来担任。”“作为全场打鼓的人,有权利制造场外最大的声音,相当于指挥家,给所有人带节奏,是什么感觉?”“感觉非常好,这像一个工作一样,是一种责任,刚开始的时候我非常紧张,心里一点点数着鼓点,1,2,3....”他说起来的时候,脸上露出自豪感。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死忠球迷会中的鼓手和他的朋友们

还有相当一部分球迷是穿着巴萨的球衣,或者披着巴萨的围巾前来。他们大概还没来得及准备新的球衣。这引起了笔者的兴趣,马上加入两位正在闲聊的男士的谈话,他们看似好友一样,一位穿着赫罗纳球衣,一位穿着巴萨。

笔者问他们:“原来只有巴萨在甲级联赛,现在自己的家乡球队也来了,如果非要选一支球队,要选哪一个?”其中一位笑笑,说:“这真是一个好问题,我也问过我自己,我想是赫罗纳,那种感情不一样,就像你一直很羡慕一个人非常优秀,可是有一天你的孩子也变得很优秀,你会更爱你的孩子。”他的好友似乎不同意,“你看我的球衣说明了一切,我是技术控,我欣赏最好看的足球,感情在我这里排第二。”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身披队旗的球迷

赫罗纳的主场在上赛季乙级联赛的时候能容纳7000多人,本赛季升入甲级后,用奖金做了临时搭建的座位,现在能容纳12000人。走进场时,有临时搭建的卫生间,临时搭建的检票处,一切看上去都非常简单。这种简单丝毫不影响球迷的热情,他们甚至引以为傲,“你看,我们条件虽然简陋,战绩却很辉煌!”。

俱乐部为球迷们准备了红色的折扇,这种折扇能制造巨大的声响,当球队进攻时,球迷整齐划一的做起节奏,好像一支轰隆隆前进的队伍。

上赛季三支西甲升班马中的两支今天在西甲率先开球,客队莱万特目前位居17位,他们本赛季的目标就是力争保级。在更换了主教练后,成绩显著,已经5轮不败。上半场赫罗纳更有进攻的欲望,不过双方显然都比较疲惫,并未制造什么精彩的机会。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升入甲级联赛后,临时加建的看台

坐在笔者身旁的老记者Carlos,开始抱怨起来,他说:“今天小伙子们不想赢球,你看看他们踢的。”他报道赫罗纳10个年头,之前一直随队在乙级联赛,他告诉笔者:“原来每场比赛我们有不超过5名记者,那时候是没有新闻间的,我们可以坐在教练席旁,现在你坐的地方是才建好的。但是位置还是太小了,每场都人满为患。对皇马和巴萨的时候,你不知道,足足两百名记者,我是抬着小椅子到走道才找到容身之所。”他嘴上虽然抱怨,听得出来一点骄傲和欣慰。

下半场,双方球员似乎更没有斗志,客队队员频频故意拖延比赛时间,惹得主场球迷嘘声四起。故意犯规、拖延时间、欺骗裁判等各种手段确实影响观赛美感。赫罗纳先下一城,随后莱万特扳平比分。比赛提前进入无聊时间,观众们倒起了兴致,先是集体唱歌,随后又玩起了节奏,临时搭建的座位阵阵晃荡,真怕突然就垮下去了。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赫罗纳主场比起其他球场非常迷你

最终双方握手言和,莱万特在保级征途中又获得一点喘息的机会,而赫罗纳的欧战之路又多了一点荆棘。

让人意外的是,全场球员无精打采的表现以及并不让人满意的比分并未影响球迷们的心情,大家有说有笑的离开球场。那种感觉就像,今天天气很好,我们出门看一场电影吧,嗯,不太喜欢电影结局,不过没关系,今天还挺开心的。

在赫罗纳球迷身上,看到的既不是那种在诺坎普常见的千里迢迢赶来为了一睹梅西风采而落下的热泪,也不是那种超级死忠因为主队丢分而愤慨。他们身上有的是一种很真诚的平常心,家乡球队已经很好了,创造了很多惊喜,输球、平局都能理解,球员也会疲劳,需要休息。他们有的是更平常的一种温情和体谅,不算太热烈的爱,但很舒服。

直击-小城大梦难掩平局苦 最强升班马欧赛梦恐落空

每场比赛座无虚席,12000球迷人人会唱队歌

走出赫罗纳的球场,看见一支从中国成都来参加巴萨少年比赛的队伍,他们穿着整齐的队服,青春气息扑面而来,有一天,他们是否也会像赫罗纳那样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呢?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ica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