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小德肘伤终会痊愈 但心伤愈合遥遥无期

小德阿加西分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1日消息,在合作不到一年之后,美国名宿阿加西宣布与近期吞下三连败的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结束合作关系,这已经是小德在短短两年之内炒掉的第二位世界级名帅了。内忧外患的局面让球迷对于小德的复苏前景感到更加担心,这位12届大满贯冠军得主还有重现辉煌的那一天吗?

内忧外患造成断崖式下滑

小德的滑坡是从2016年法网夺冠之后开始的,关于他状态剧烈下滑的原因有很多种猜测,现在回过头来看,手肘的伤势以及在完成“全满贯”之后的心理迷失是其中的主因。

肘伤对于小德击球的影响非常明显,更可怕的是这还是一种慢性伤病,并不是一刀下去就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而心理上的迷失对于小德的影响还要更大一些,在2016年底结束与小德合作关系的功勋教练贝克尔就曾表示,小德在法网夺冠之后的训练强度掉了不止一个档次,在竞争激烈的职业网坛,不进则退,你原地踏步,自然就会有人来超过你。

小德在2017年进行了一些积极的改变,他首先与阿加西携手,随后又连续将安西奇和斯泰潘内克纳入自己的教练团队,但是这些举措并没有马上让小德迎来复苏,进入新赛季以来,他在澳网赛中早早出局,这使得他最终做出了接受手术的决定。手术之后小德迅速复出,但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大师赛中都是首战出局,11年来首次吞下三连败。种种迹象也预示着,小德目前的问题根深蒂固,想要解决绝对不是容易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德的肘伤终究会痊愈,但是他的心伤何时能够愈合,目前看来遥遥无期。

阿加西不是拯救者

阿加西在与小德的分手声明中公开表示两人存在很大的分歧,这相当于宣告两人关系的完全破裂,其实,在两人刚刚开始合作的时候,外界对于这份合作持怀疑态度。阿加西虽然也是八届大满贯冠军得主,但是在执教小德之前的教练经验几乎为零,而且阿加西网球之外的事务本来就很多,他甚至无法做到像贝克尔那样常年跟随小德出战。低谷中的小德需要的其实是一个人生导师,而不仅仅是一个合作伙伴,这一点也就注定了两人的关系很难有太好的结果。

而小德接下来面临的问题可能会更让他伤脑筋,那就是怎样去寻找下一位教练,能够执教小德的,必然都是声名赫赫的名帅或者球员时代功勋无数的名宿,但是小德目前呈现出来的明显是一个烂摊子,会有多少人愿意冒着声名扫地的风险去趟这趟浑水?新教练面临的处境将会非常尴尬,如果小德成功复苏,球迷很可能会将功劳大部分记在涅槃重生的小德本人身上,而一段失败,新教练很可能会成为替罪羊。

留给小德的时间不多了

在2016年法网夺冠之后,很多人都看好小德能够追赶身前的费德勒以及纳达尔,加入到“史上最佳”的争夺者行列中,但是现在这样的话题估计已经没有人再提及。不知不觉间,作为昔日格局颠覆者的小德已经是31岁的年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像费德勒那样在36、37岁还能够保持巅峰的状态,留给小德的时间其实已经相当紧凑。更可怕的是,现在没有人,包括小德自己,知道他何时能够迎来真正的复苏,如果再耗上一两年的时间,即便小德的肘伤痊愈,心态也重新变得稳定,再想要夺取大满贯冠军也会变得非常困难了。

小德莎娃同病相怜

小德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是不错的朋友,两人当年还曾合作拍摄过一些搞笑的视频,而如今两人陷入到同样的困境中,莎拉波娃目前也受到伤病的困扰,在今年做出了更换教练的决定,但是外界都普遍看衰她的复苏前景,认为这位全满贯得主可能会在1-2个赛季之内做出退役决定。而小德此番换教练也是无奈之举,阿加西无法带他走出困境,而谁也不知道能够承担这个重任的人在哪里,和莎拉波娃一样,小德目前也很难取调整自己的技战术风格,他今年尝试了新发球动作,但是效果堪称灾难。小德目前唯一能够做的,或许只有积极训练,耐心等待,等待变数出现的那一天。(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