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好成绩才是硬道理 短道速滑成冬奥最受关注项目

腾讯体育讯 由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发起的2018冬奥会最受关注运动项目榜在平昌冬奥会的圣火熄灭一个多月之后揭晓。该榜单样本选取自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15个分项,从运动成绩,媒体曝光指数和商业指数、公益指数等多个维度,通过大数据和科学计算,产生最终名单。

在这份榜单中,前五位的排序依次是:短道、花滑、冰壶、冰球和自由式滑雪。放眼目前冬季项目的大环境,项目的排行在意料之中。这份项目排名客观反应了中国目前支持冬雪项目的大背景下普及、传播力高的项目宠儿。

中国短道速滑男子接力队

短道成为2018冬奥会最受关注运动项目榜老大,实至名归,也毋庸置疑。某种意义上,中国短道队之于中国冬季项目,颇有些夏奥会“梦之队”乒乓球、跳水队在中国体育的地位。

首先,论金牌的贡献,在中国代表团拿到的13枚冬奥金牌中,短道占据了10枚,几乎是凭借一己之力撑起了中国代表团在冬奥项目的多半边天。有金牌,就有热度,就有传播话题,就有影响力。这从短道队走出的一位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身上就足够有体现。他们带火了短道在中国的传播和影响,短道也因他们而独享“老大”的宝座。

其次,从项目普及程度来看,不管是占据冰雪资源优势的黑吉两省,还是火热展开“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全国各地,似乎短道成为了大众体验冰雪项目的首选之一。从“轮转冰”到“北冰南展”等各项政策的扶持力度来看,短道似乎也是老百姓能脱口而出了解最多的项目。

用以上两项标准再看其余项目,花滑队在平昌周期在2018冬奥会最受关注运动项目榜位居第二也有其依据。首先,隋文静/韩聪贡献的一枚含着眼泪的银牌一度引发了人们对花滑的关注,还有金博洋跟世界顶尖级选手让人窒息的终极较量,都是春节期间冬奥引发的热门话题。别忘了,他们背后还站着中国唯一一枚花滑冬奥金牌得主、如今转型为总教练和花滑协会主席申雪这对花滑当家人。

极具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让花样滑冰有着极高的观赏度,即使非体育迷,遇到花滑比赛时,也愿欣赏花滑运动员沉醉其中的跳跃滑行的那份美感,这是花滑项目自带传播优势的体现。而在世界第一集团的中国花滑队员又让这个项目在中国成为仅次于短道的受欢迎项目。

冰壶项目位居第三,很大程度上应该归功于以央视为代表的媒体的合力推广。连续几届冬奥会,冰壶都是央视重点直播和转播的比赛项目,而其收视率也一直都是比较好的保证。平昌冬奥会期间,不管是巴德鑫和王芮的混双还是王冰玉领衔的女子冰壶队,每当与世界强手对决或事关出线时,收视率都不会差,这也向来是冰壶比赛的优势。如果中国冰壶队还有温哥华时的绝对实力,或许还有望与花滑争一下榜单的榜眼之位。

本次冬奥会,中国并没有队伍参加冰球项目的比赛,但在2018冬奥会最受关注运动项目榜中冰球还是顽强地“杀进了四强”。冰球能有如此关注度,一方面与冰球比赛本身的精彩、激烈有一定的关系,一方面也与韩、朝联合组队参加女子冰球的比赛增加了媒体曝光率可能也不无关系。当然,中国这两年对冰球运动的空前重视,也同样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以昆仑鸿星为代表的球队参加大陆联赛,对于冰球在中国的推广也起到了非常现实的作用。

自由式滑雪能跻身榜单,得归功于中国运动员在空中技巧项目的不俗表现。作为中国雪上项目为数不多的传统优势项目,自由式滑雪以难度高,关键看现场发挥等因素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除了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拿下第一枚空中技巧金牌,之后的三届冬奥会,中国队员在这个项目几乎距离金牌只有咫尺之遥。这一方面是一种遗憾,一方面也是一种传播,更何况,这个项目的偶然性也是让人爱恨交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m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