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84岁老太太每天跑步12公里 近3年6次参加半马

黄淼老人奔跑中

“老了,走不动了。”这是时下常能听到的感叹。在阳光100小区,84岁的老人黄淼却给我们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84岁的她坚持每天晨跑“打卡”,12公里起步。自2015年起,她先后参加过7次马拉松赛,其中6次为21公里半程赛,1次5公里短程赛。在81岁时参加的雅典国际马拉松5公里短程赛中,她还获得了75岁以上年龄组的冠军。这个周末,她还将赶赴台儿庄,准备参加4月2日的半程马拉松赛。

起初被儿子拽着跑步一跑就是10年

满头白发、面容消瘦的黄老太,说话间总是笑容满面。28日下午,她在家扫地,见到记者,才出来招呼着坐下,“我就是好动,闲不住。”据黄淼的儿子邵杰介绍,黄老太今年84岁,锻炼跑马拉松赛10年了。

起初,黄淼的儿子、儿媳因身体不好跑步锻炼身体,后来都跑起了马拉松。2004年时,儿子儿媳开始拽着她一起跑步。起初她尝试慢跑,感觉能坚持,就逐步加大了运动量。

真正开始跑马拉松,还得从2008年说起。黄老太回忆,当时适逢周末,儿子儿媳带她一起参加了马拉松训练。“当时就是抱着体验的心态去的。”令黄老太惊喜的是,自己大部分时间都能跟上队伍,“跑完虽然有点累,但是很开心。”从那以后,每逢周末黄老太都会主动和儿子儿媳一起参加。

2015年9月,儿媳报名雪野湖马拉松赛却无法前往,黄老太就主动请缨。“那是我第一次正式参加马拉松,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此后,参加马拉松赛也成了黄老太的爱好之一。

81岁获雅典“马拉松短程赛”冠军

真正令黄老太骄傲的,当属2015年的一场马拉松赛。黄老太介绍,儿子儿媳准备去参加雅典马拉松赛,非要叫着她一起去,说是就当旅游。可到了报名时,黄老太却意外接到团里通知,“说只能参加个比赛,不然没法去。”在儿子的劝说下,她同意参加5公里的短程赛,“当时就是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

2015年11月8日,当黄老太真到了比赛场地时,她傻眼了——现场有来自世界各地的4万多名选手参赛。由于路况不熟,上下坡路段也比较多,黄老太的状态并不如在国内时理想,可想到能和顶尖运动员一起参赛,她越跑越兴奋。坚持跑完全程后,黄老太便与儿子儿媳一同离场,开始了她们的旅游行程。

第二天,长跑团一个帮忙查询成绩的小伙子告诉黄老太,说她是5公里短程赛75周岁以上老年组的第一名。“我压根儿不信。”黄老太说,她起初还以为是在开玩笑,再三确认后才相信,“我不为了啥奖牌,但感觉这是对我的一个肯定”。

每天“打卡”12公里+上午没跑下午得补上

自打那起,黄老太跑步的热情更高涨了。每天早晨3点半醒来,煮饭、洗漱后,黄老太就在家里做热身运动,到了5点半左右出门跑步。起初她围着小区跑,可家人怕她摔着,就让她围着附近的楼折返跑。黄老太说,或是跑步带来的益处,她的精神头也越来越好,“跑完步回家洗澡,吃饭。我上午还会再去英雄山跳跳舞。”下午她也不歇着,一人把家里的家务全包了,“晚上也得到了九十点钟才睡觉。”

2016年,在儿媳推荐下,她下载了一款能够记录跑步信息的软件,逐渐爱上了这种“打卡”。据邵杰介绍,除了雨雪天,黄老太每天都会坚持跑步,“有事耽误了,她能后悔半天,到了下午再去跑,说是要补上。”在该软件记录的信息可以看到,自2016年3月起,她的总路程已达6936公里。翻阅近几个月的“打卡”记录,她每天的路程都在12公里以上。

按黄老太的说法,便是“跑步会带来愉悦感”。2015年至今,黄老太已先后奔赴韩国、希腊、澳大利亚等国家参赛,其中21公里半程赛6次,5公里短程赛1次,获得7枚奖牌。“我就是去图个乐,大部分都是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就能获得参与奖牌。”黄老太指着奖牌解释道。

对于未来,黄老太表示,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跑下去,“我儿媳都给我报好名了,4月2日我们仨就去台儿庄参加马拉松。这次报的还是半程,21公里。”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