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高拉特曾因世界杯出逃 中超成巴西帮拖累?

撰文 曾潇 李旭

巴西人历来是中超的第一大外援帮派,联赛刚过三轮,射手榜前十名有六位巴西球员,助攻榜前十名有四位巴西球员。尤其是冠军的强力争夺者上港与恒大,都可算是巴西人扛着球队前进。

他们的良好表现,提高了中超的水平和地位,从中超到巴西国家队之路,变得前所未有之短。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已经是最好的证明。

俄罗斯世界杯越来越近,这些在亚洲无解的球员,都期待着收到国家队主帅蒂特打来的电话。

视界波第73期:金元中超对于巴西外援来说,并不算一个光鲜的标签。

每个巴西球员都渴望征服蒂特

全亚洲的后卫,最不愿意对位的球员,就是胡尔克。

今年当上队长的绿巨人,在集体与自我之间,寻找着最佳的平衡点。主教练解释:“让胡尔克做队长,也是为了让他踢得更加有团队协作性,让他更加有责任感,用自己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感去带动整个球队往前进。”

对于世界杯,胡尔克说:“俄罗斯世界杯对我来说是个双重梦想,不仅仅因为这是世界杯,还因为我曾经在这个国家踢过四年的球,我在那里赢得了不少的个人以及团队荣誉。我会为参加世界杯而努力,争取会重返国家队。”

他的队友奥斯卡,更是红得发紫。八场正式比赛,已经有七球入账,快要超过2017年他全年的数据。近日,网络上流传了一段有关奥斯卡关于世界杯的不实言论,“我不在乎我是否能参加世界杯,我只是想为我的家人和未来考虑,不愿意老了以后在贫困中徒留世界杯的回忆。”

奥斯卡立即在推特上进行了回击:“有些人尝试用巴西国家队诋毁我的形象,说我不想进国家队。每个人都知道我有多想穿上这身球衣。”

有多想穿上巴西队的球衣,或许只有奥斯卡自己知道。

文末,配上的是他身穿黄色球衣的照片。他的队友于海还透露,为了在场上踢出亮眼的表现,奥斯卡在刚刚过去的冬天,练得非常苦。

恒大这边,最有希望冲击俄罗斯的球员则当属高拉特。新赛季八场正式比赛,他踢出了九粒进球三次助攻的成绩,在场上更是越发成为恒大的进攻核心。

对于世界杯,高拉特曾这样表态:“我相信蒂特也在关注中国联赛,几名来自中国联赛的球员入选国家队,这也给了我希望。我和保利尼奥一起踢球,如果蒂特看见了保利尼奥,那么他一定也能看见我。”

刚过去的转会窗,为了增加去俄罗斯的概率,高拉特还动过转会的念头。有四支巴西球队都向他表达了意向。如果回到巴西,高拉特必然会面临降薪,也会离开广州安全的社会环境。可见他对国家队的渴望。

而曾经的巴西队主力拉米雷斯,在上赛季打出身价。甚至11个进球和4次助攻的数据都不足以说明他对苏宁的重要性。就像卡佩罗助手布罗基所称赞的,“拉米雷斯全面、技术出众、前插嗅觉灵敏,为人阳光、乐观,在更衣室里始终传递正能量。”

这个冬天,他一度与国际米兰走得很近。世界杯年,拉米或许也想借着回到高水平联赛打动巴西国家队主帅。联赛首轮,特谢拉梅开二度力助球队战胜贵州。另外,帕托、塔尔德利、吉尔等一众巴西外援,都在各自球队踢得风生水起。

金元中超是否成为拖累

放到国际足坛中,奥斯卡、胡尔克等巴西外援始终都顶着一个不太有说服力的标签,就是来自中超。尤其是对于傲娇的巴西人,我们很渺小。

奥斯卡和胡尔克状态这么好,仍然落选了最新一期巴西队名单,而像来自乌克兰联赛和土耳其联赛的球员却能入选。人们担心,对于向往穿上国家队球衣的巴西球员来说,中超会不会是一个拖累。

在中超踢得风生水起,但奥斯卡和胡尔克依旧引不起蒂特的兴趣。

显然,这种担心是多余的。近几年中超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巴西人的心中,已经摆脱了养老院的帽子。《体坛周报》巴西足球专家周佳骅表示:“(巴西足球圈认为)中超的水平不能和欧洲顶级联赛以及巴甲相提并论,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了解,肯定比普遍的预想要高。”

如今,还出现了一股喜人的趋势,各类专业足球人才,也越来越向往来中国工作。高博睿是一位常驻中国的巴西体育经理人,与巴西足球圈交往甚密。他说:“不仅仅是球员和主教练,巴西国内的技术分析师、队医等人才,也很渴望收到来自中超的邀约。”

高博睿在推特、脸书、INSTAGRAM上都设立了账号,用葡萄牙语向巴西足球圈介绍中超的资讯,关注者众多,且大部分都是巴西的足球专业人士。“他们经常向我询问中国的事情。”

在中超工作的巴西人越来越多,这又反过来促进了巴西足球圈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消解主流足球世界对中超的偏见。同时,欧美高水平足球人才的到来,扎实地提高了中超的水平。

曾在广州恒大担任斯科拉里助手的保罗图拉,就向《腾讯体育》表示:“我认为,现在中超的比赛与训练的水平和质量,已经完全和乌克兰联赛和土耳其联赛达到了同一水平,甚至可能还要更好。”

斯科拉里禁赛期间,保罗图拉曾站在恒大的替补席上指挥比赛。

保罗图拉认为巴西国家队绝不会对来自中超的球员关上大门。“蒂特不征召奥斯卡、胡尔克或者高拉特,如果说是因为他们在中国踢球,那么实际上上个夏天欧洲最重要的转会之一,就是保利尼奥从中超加盟了巴塞罗那,所以这样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当然,保利尼奥并不是完全因为在中超的闪光才重回巴西国家队,但他的经历至少向全世界证明,不应该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来自中超的球员。

蒂特选球员不看出身 看契合度

从表面上看,这一次蒂特的名单对中超球员不利,只剩奥古斯托成为中超独苗。其实,回顾蒂特上台以后的用人,他似乎并不关心球员的出身,决定谁能穿上黄色球衣的,完全要看球员和战术的契合度。

蒂特是2016年6月接手处于困境的巴西国家队,随后即要去厄瓜多尔的高原踢一场必须要赢的世预赛,当时他就坚决召入了在中超踢球的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放在那时的背景下,这样的选择无疑要承受风险。他敢这么做,自然是不太考虑中超相对较低的竞技水准。

最近这份大名单,蒂特同样放弃了很多球迷眼中的大牌明星。切尔西的大卫路易斯、尤文图斯的强力边后卫桑德罗、摩纳哥的实力中场法比尼奥、撑起那不勒斯的阿兰等球员,都在欧洲的顶级舞台踢得风声水起,却都没能穿上黄色球衣。

保利尼奥从中超飞向巴西国家队,成为了众多巴西外援羡慕的对象。

《体坛周报》巴西足球专家周佳骅认为,在巴西国家队的4141阵型,是从当初执教科林蒂安的成功框架移植而来,在选材上,蒂特首先关注的就是球员对战术的熟悉程度。“保利尼奥、奥古斯托和吉尔,都是他在科林蒂安的旧部,彼此都知根知底。”

从顿涅茨克矿工征召泰森,从贝西克塔斯征召塔利斯卡,也是蒂特选人逻辑的体现。保罗图拉从专业角度给出了解释。“招入泰森完全是战术需要,他在边路攻守兼备,上下能力很强。同时,他也和蒂特一起捧起了南美解放者杯的冠军。而塔利斯卡则是一位难得的多面手。”

所以说,球员的技术特点,是否能契合球队的战术体系,是蒂特选人的唯一标准。至于球员在哪儿踢球,名气是否响亮,都不太会影响蒂特的选择。对于中超的这几位巴西球员来说,想要去俄罗斯,就要表现出符合蒂特需要的特质。

从南美洲提前出线后,蒂特也在丰富球队的战术选择,增加球队的应变能力,这对中超巴西帮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周佳骅说:“巴西队在部分场次中演练了433和4231的阵型,还希望强化球队的攻坚能力。比如这一次,招募了1米89的高中锋威廉若泽。”

威廉若泽,来自于西甲皇家社会,这支球队在联赛的表现并不是太好,而他被蒂特招募也确实引来了巴西球迷的一些非议。甚至连球员自己都非常意外,称“到现在为止我都不敢相信我入选了巴西国家队。”

奥古斯托成为在巴西队的中超独苗。

谁能接到蒂特的电话?

在中超的巴西人里面,最接近俄罗斯的,可能要属奥斯卡、胡尔克和高拉特。但现在看,他们离俄罗斯还有不小的距离。

在这个FIFA比赛日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中,巴西分别以3-0、1-0战胜了俄罗斯和德国队。大考之前,这两场热身赛对巴西队和蒂特的意义无需赘言。

从球员的角度来说,这两场比赛的选择,对于谁能最终入选世界杯比赛名单,也有着决定性意义。两场比赛,保利尼奥都首发出场,并打入一球,来自中超的奥古斯托仅仅在对阵俄罗斯比赛的70分钟后替补登场,捞到了20分钟的表现时间。

胡尔克,他的优点和缺点同样明显。在上港,可以围绕他搭建进攻火力网。但巴西队显然是内马尔的球队,需要占用大量球权的他,也许无法和内马尔共存。蒂特的欧化风格,可能还不能兼容更自由的胡尔克。更何况,在舍弃了众多名将后,如今的巴西队也有多达四到五名胜任边路的进攻手。

蒂特明确说自己考察过高拉特,但对这位恒大球员来说,似乎也没有太多值得乐观的地方。在一次采访中,蒂特表示:“我确实考察了高拉特,他是一个喜欢站在前锋身后的球员,相比于组织进攻,他更喜欢前插。和之前在克鲁塞罗一样,组织进攻相对少一些,前插更多一些。我觉得(球队所需要的)这个角色应该是弗拉门戈的里贝罗,也就是高拉特在克鲁塞罗的搭档。”

周佳骅则说:“高拉特被巴西足球圈视为‘中场-前锋’类型,就是同时具备这两个位置的技术属性。但是,却又都不够顶尖。”

三人之中,奥斯卡的呼声应该是最高的。

他从不否认,“加盟中超主要考虑的是自己的家庭。”但金钱与足球绝不是简单的二元对立。登陆上海之前,奥斯卡已经失去了切尔西的主力位置。国家队层面,2016年后就再也没有穿上过黄色战袍,一度发展不如他的库蒂尼奥,成为了内马尔的固定搭档。要重回桑巴军团,总得先踢上球吧,同胞保利尼奥的例子近在眼前。

奥斯卡认为单单以能力论,自己完全可以跻身世界杯阵容。“保利尼奥、奥古斯托在中超的表现很好,但他们还有一个优势,便是和蒂特教练一起共事过,互相比较熟悉。”奥斯卡表示,“当然,我也已经为巴西队服役了五六年,所有人都了解我。”

不断的进球、火热的状态,让奥斯卡记起了斯坦福桥的往日时光。效力蓝军期间,奥斯卡捧起了英超桂冠,也代表桑巴军团征战了2014年本土世界杯。只是,在状态最好的时候仍无法被巴西队召唤,奥斯卡的前景仍然不妙。

在他的位置上,巴西队实在是有挑不完的天才。4141的战术体系中,中锋热苏斯、左边路内马尔、右边路库蒂尼奥,几乎是雷打不动的选择。中路三名中场球员,后腰由皇马的卡塞米罗担任,再加上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这样的铁三角也十分稳固。奥斯卡要从他们那里抢过位置,有些不现实。

而替补席上,还坐着费尔南迪尼奥、威廉、菲尔米诺这些效力于欧洲豪门的球员。和他们比较,奥斯卡也没什么优势。

对于在中超奋斗的巴西人来说,现在改变球风去适应蒂特的喜好不太可能。他们唯一可以等待的,就是一旦有任何现役国家队球员出现伤病情况,他们仍可能递补入选。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俄罗斯世界杯开幕之时,奥斯卡、胡尔克和高拉特,很可能都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球。

【重点推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