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退伍军人跑马拉松最后四公里弃赛 只为救助休克跑友

退伍军人救助跑友

“我刚才做了一个梦,梦到我在医院被抢救。没想到,梦醒后我真的就在医院了……”25日下午两点,在铜山中医院苏醒过来的胡梦婕这样说。

上午10:20左右,当马超跑到半程马拉松17公里—18公里之间时,看到前面有两个跑友架着一名女跑友缓慢地往前走。“我从后面看到,中间那位女跑友已经不能自己走了。我心里想,不好,有可能是休克了。我赶紧跑上前一看,果然,这位女跑友已经没有了意识。”马超说:“我学过急救,就叫他们赶紧停下来,不能再走了。我和跑友一起,把她放下仰卧。当时气温挺高、太阳挺晒的,我就让两个朋友站在她身边,用衣物尽量给她遮阳,我不停地给她按摩。这时候,过来一名民警和一名志愿者,民警给她按了人中,志愿者打了120叫急救车。”

比赛中救助

马超说,他曾是第一批驻港部队军人,跑了5年马拉松,有着丰富的急救和跑马拉松经验。“按完人中,她的脉博恢复了。要不然,我就准备给她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了。”马超说,在等待急救车来到的过程中,他没有停止给她按摩,“急救车来得很快,大约就几分钟的时间。我看她没有跑友陪着,决定放弃完赛,陪她一起去医院。”

救助过程中

经过急救,胡梦婕很快苏醒过来。下午2时许,医生告诉胡梦婕,是身边的这位热心人救的她。

胡梦婕是江苏师范大学的学生,救她的热心跑友名叫马超,安徽宿州人,今年43岁。虽然还有4公里就到达终点,但为了救胡梦婕,马超果断放弃完赛。“不过就是一场半程马拉松,哪有救人要紧!”马超说。

来徐州跑马拉松之前,马超订的返程火车票是下午3:23开车。等胡梦婕苏醒过来,马超第一时间让胡梦婕给家人打个电话报平安。安顿好胡梦婕,马超才发现,这趟车已经赶不上了。

“胡梦婕的爸爸知道我耽误了火车,要给我打500元来表示感谢。我告诉他,我是一名退伍军人,钱我一分都不能要!”马超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lu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