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经典回顾:俄罗斯欧锦赛封王 两个美国人的胜利

[摘要]篮球不仅NBA,还有整个世界。美国之外,世界各国的篮球势力同样别有风采。为此,腾讯体育特别联合FIBA(国际篮联)推出世界篮球主题月系列策划,为您勾勒世界篮球的风貌。

经典回顾:俄罗斯欧锦赛封王 两个美国人的胜利

俄罗斯2007年欧锦赛夺冠

腾讯体育讯 曾经,在欧锦赛的舞台上,苏联男篮是巨无霸的的存在,斩获过14枚金牌。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男篮辉煌不再,他们只是在1993年和1997年分别拿到过银牌和铜牌。2005年,俄罗斯男篮在欧锦赛仅仅排名第8位,但仅仅用了两年时间,两个美国人令俄罗斯男篮脱胎换骨,在2007年欧锦赛神奇夺冠。

美国人大卫-布拉特,在成为骑士主帅为NBA球迷熟悉前,他便已经在欧洲成为名帅。

J.R.霍尔登,一个在美国打不上球只能到欧洲讨生活的边缘球员,却将自己写入了俄罗斯篮球的历史。

正是这两个美国人,令俄罗斯男篮在2007年上演了一段神奇之旅。

2004年,普京特批霍尔登以特殊贡献人士的身份得到俄罗斯国籍,霍尔登成为了俄罗斯男篮的归化球员。这位黑人后卫当年大学毕业后参加NBA选秀落选,之后曾在拉脱维亚、比利时、希腊打球,2002年加盟莫斯科中央陆军,在那打出了不错表现,最终被俄罗斯男篮相中。

之后,布拉特上任成为俄罗斯男篮主帅,他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第一步便是改变球员的态度。布拉特说:“我首先要改变球员的自大自负,他们越膨胀,遇到困难就越容易放弃。”2006年在欧锦赛预赛第二场,俄罗斯输给比利时,布拉特怒不可遏,他说:“当时球员们都放弃了比赛,我把更衣室砸了个稀巴烂,我跟球员说,我总算是知道为何人们称呼我们为‘输家’了。从那之后,我们完全变了。”

经典回顾:俄罗斯欧锦赛封王 两个美国人的胜利

2007年欧锦赛的成功,奠定了布拉特在俄罗斯男篮的地位

俄罗斯并不缺少球星,基里连科正在巅峰状态,再加上霍尔登,以及布拉特带来的普林斯顿体系,只要俄罗斯心态正常,他们的实力不容小觑。2007年欧锦赛,俄罗斯完成蜕变,一路杀入决赛,碰上了强大的西班牙。首节比赛,俄罗斯被打得节节败退,防守被爆,进攻哑火,单节输了11分。但第二节,基里连科开始发威,俄罗斯在半场结束前打出6-0,追到31-34只差3分。

易边再战,西班牙在卡尔德隆和加索尔带领下再次拉开分差,但基里连科命中三分,带队打出小高潮,俄罗斯46-49落后3分进入末节。末节关键时刻,加索尔连拿7分,西班牙59-54领先5分,局势大好。然而,俄罗斯发起神奇的绝地反击,基里连科强攻造罚球两罚全中,俄罗斯在比赛结束前43秒追到58-59只差1分。

生死时刻,整场比赛表现不佳只拿到8分的霍尔登立功了,他抢断加索尔,随后完成急停跳投准绝杀,俄罗斯在比赛结束前2秒以60-59反超。加索尔有绝杀机会,但他的转身跳投弹筐而出,俄罗斯1分险胜。

赛后,全场拿到14分、14篮板的加索尔懊恼地表示:“今天真是个悲惨的日子,我没有打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必须为这场失利负责。如果投最后一球前多运一步,比赛的结果也许会不同。”

全场比赛,基里连科拿下17分、5篮板荣膺最有价值球员,他表示:“希望这是俄罗斯时代的开始。”

经典回顾:俄罗斯欧锦赛封王 两个美国人的胜利

点击进入2019FIBA篮球世界杯官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