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新华社评蹦床世界冠军因诈骗获刑十年:警钟为谁而鸣?

杨松(中)

新华社福州3月28日电,从荣誉之巅到牢狱之灾,从世界冠军到“阶下囚”,杨松的人生转折令人扼腕。

2009年蹦床世锦赛男子单跳团体金牌,2014年、2015年蹦床世锦赛男子单跳金牌,杨松在竞技场上屡建战功,荣誉披身。

然而,沉迷网络赌博,最终使他铤而走险,“一房两卖”,涉嫌合同欺诈,金额高达113万元。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布刑事裁定书,宣布二审维持原判,杨松获刑10年4个月。

举目高墙,堕路不归,唏嘘懊悔,为时已晚。

从法院披露的案情看,杨松今日惨痛结局并非突如其来,毫无预兆,在他逐步走向违法犯罪深渊的过程中,有多次悬崖勒马的机会,最终未能扭转,越陷越深,个中细节,令人深思。杨松案为运动员、教练员、体育管理部门,以及广大体育迷敲响了警钟。

赌博莫伸手,成瘾必难回。杨松入狱,罪名为诈骗,但祸首是赌博。当他第一次变卖房产,偿还赌债时,如果浪子回头,就此收手,仍然有履约能力,事态仍可控制在民事纠纷的范畴。但他心存侥幸,丧失理智,将变卖房产钱款再次用于赌博。钱财散光时,他向上级体育管理部门求救,但隐瞒了房产已卖的事实,导致走上“一房两卖”的歧途。

打铁要趁热,治病要趁早。据杨松的上级管理部门负责人介绍,杨松平日内向寡言,并未表现出不良嗜好,待到被发现有网络赌博行为时,已经负债累累,难以收拾。如果队友、教练、领队等身边人能够尽早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劝诫,甚至上级部门及时做出程度适当的处罚,都有可能挽救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赛场有高低,人生看远长。决定奖牌成色的是赛场上的表现,决定人生高度和深度的要素却复杂得多。运动员的赛场生涯只是其职业生涯的一部分,走好人生每一段路并不比赛场争金夺银来得轻松。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积极健康的公众形象,对运动员来说尤为重要。不要让自己的错误、甚至违法犯罪行为为曾经用汗水换来的金牌做历史的注脚。

距离俄罗斯世界杯赛还有两个多月时间,有些足球迷在观看比赛同时,会有“小赌怡情、消遣娱乐”的不良心态。杨松案也为这些球迷提个醒,不要因为别人输球,而赔上自己的幸福。

(原题《体育时评:从世界冠军到“阶下囚”,警钟为谁而鸣? 》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