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西遇记】一人一城的传奇 打皇马完成生涯唯一的帽子戏法

腾讯体育3月26日马德里讯(文/吴昊宇)是什么能够支撑这个男人对于皇家社会十几年如一日的长相厮守,从一而终,又能支撑他一路走来,到头来,却可以如此坦然地说出再见,大概就是那份最真挚,也是最无私的爱吧。

根据西班牙媒体的报道,仍在养伤之中的皇家社会队长哈维-普列托,将很可能在本赛季履行完和皇家社会的合同之后,正式宣布退役。去年此时,普列托宣布与皇家社会续约一年,他将为这支巴斯克劲旅征战到本赛季结束,当时全体皇家社会球迷陷入欢腾,他们是如此爱戴自己的老队长。

只是这一年,尽管仍是队中不可或缺一员,但已经伤缺一个月的普列托或许真的到了挂靴的时刻:“如果觉得退役,那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因为我已经到了这个时刻,如果难以为球队贡献力量,我也不会逼自己继续踢球的。”接受采访时普列托这句话说得很轻描淡写,他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若真无法坚持,就会很坦然地选择挂靴。十几年为皇家社会奉献所有,到头来平静自然地离开,支撑他的是对皇家社会最无私的爱。

普列托可以很坦然地告别绿茵场,但那一天到来之际,皇家社会将自此失去他们的队魂,忠贞的旗帜,一人一城的代表:哈维-普列托。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大区的美丽城市圣塞巴斯蒂安,有风姿绰约的贝壳海湾,有婀娜多姿的乌尔古尔山,有可口的巴斯克美食,这里是欧洲各国人民的度假胜地,也是皇家社会的家,皇社主场阿诺埃塔球场就坐落于城市的南端。

03-04赛季在伯纳乌梅开二度的普列托,当时他只有20岁

2002-03赛季,由哈维-阿隆索,尼哈特等人领军的皇家社会异军突起,最终在积分榜上仅次于皇马,获得西甲亚军,皇家社会球迷们沉醉于球队精彩表演的时候,大概不会注意到在2003年夏天,球队的一线队名单里又多出了一个“哈维”,那就是本文的主角,哈维-普列托。

经历了一个梦幻般的2002-03赛季,皇家社会在接下来的一年陷入低谷,但赛季最后一场比赛,他们在伯纳乌4-1痛击皇马,是那个赛季为数不多的亮点,身披皇家社会26号的哈维-普列托梅开二度。

那个赛季结束后哈维-阿隆索远走利物浦,两位“哈维”只在皇家社会一线队共事一年,但差一点他们就在利物浦再度共事,当时的利物浦主帅贝尼特斯很欣赏普列托,希望他能够加盟利物浦,和阿隆索再度成为中场搭档,彼时的皇家社会已经再难重现02-03赛季的状态,甚至在2007年遭遇降级厄运,但面对贝尼特斯的邀约,哈维-普列托毅然选择一口回绝。当时处在24岁黄金年龄的他,选择了留在降级的皇家社会,用了三个赛季才将这支老牌劲旅带回西甲赛场。

本赛季西甲第二轮,皇家社会主场迎战比利亚雷亚尔的比赛,恰逢普列托代表皇家社会第500场正式比赛的里程碑之战,已经在拜仁退役的哈维-阿隆索也亲临阿诺埃塔看望老朋友。没有人能知道如果当时普列托选择跟随好友的脚步加盟利物浦,他会不会拥有和阿隆索一样金光灿灿的职业生涯,但普列托选择了在最困难的时候坚守,而成为皇家社会的旗帜,在他眼中,无疑是比更灿烂的职业生涯更重要的。

哈维-普列托达成为皇家社会出战500场里程碑

能够达成为一家俱乐部出战超过500场的成就,哈维-普列托依靠的不仅仅是从一而终的坚守,还有十几年如一日高水准的竞技状态,他不仅仅是忠诚的象征,更是职业球员的典范。

2012-13赛季的皇家社会,在斩获西甲亚军10年过后好梦重温,他们打入了西甲前四名,当时的普列托29岁,仍有很多更高的平台希望他前去驰援,但他仍然坚决回绝,并在那个赛季作为皇家社会的中场核心,帮助自己心爱的球队时隔10年再圆欧冠之梦。其中皇家社会客场对阵皇马一役,最终做客伯纳乌的皇社3-4惜败,但普列托在那场比赛上演了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帽子戏法。

12-13赛季,皇家社会惜败皇马,但普列托完成了职业生涯唯一一个帽子戏法

“这么多年来,始终如一保持着热忱和激情,你有什么秘诀吗?”

“没有吧,我只是幸运能够做自己喜欢的,而对于自己热爱的东西,更懂得珍惜和享受。”

这份珍惜和享受,虽然没有为选择坚守皇家社会的普列托带来太多荣誉和曝光度,但却让他拥有最值得他去珍惜的东西——始终出色的竞技状态。进入皇家社会一线队已经15个赛季,除了最初作为轮换队员的两赛季外,普列托始终都是皇家社会阵中不可替代的一员,他每个赛季联赛出场次数都在30次以上,上个赛季已经33岁的他更是打满全部38轮西甲联赛,其中32场首发,截至本赛季对阵莱万特的比赛,34岁的普列托已经保持了92场西甲连续出场的成就,整整两年零三个月,他没有缺席过一场西甲联赛。现役西甲球员几乎无人出其右。

对阵莱万特的比赛,普列托拉伤下场,他的伤情牵动皇家社会球迷的心

作为球队队长的普列托,肩负着皇家社会第一点球手的重任,他的点球命中率极高,极少失手,但他的连续出场纪录正是中断在了一粒点球上,对阵莱万特的比赛,普列托开场9分钟就罚入点球助皇家社会首开纪录,但他却不幸在主罚这粒点球时拉伤了。

在阿诺埃塔球迷高呼“普列托,普列托”的喊声下,普列托缓缓走下球场。皇家社会球迷自然不会希望这个罚进点球后受伤离场的画面,成为普列托就此告别绿茵场的画面。

他是作为职业球员的典范和标杆,但这还不是一个完整的普列托,抛开对皇家社会的忠诚和始终如一的职业态度,他还是一个真正的好人,一个好丈夫,好父亲。

“即使踢球后出了名,但我还会和平时一样,继续生活在圣塞巴斯蒂安,继续在贝壳海湾散步,继续送我的孩子们去上学。”在接受采访时普列托的话语质朴而又平实,“我不会因为出名就改变自己,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我确实有一些和朋友们不同的地方,但我不会觉得自己更有名,赚更多钱就比他们更厉害,只要保持平常心做好自己就好了。”

抛开普列托这位伟大球员的球员身份,他的身上摒除了足球世界中一切的浮华和虚妄,始终如一地在作为一个真实的人,存在于这个被金钱和名利所笼罩的足球世界中,这就是哈维-普列托。

因为对本心的坚守,他失去了拥有更灿烂职业生涯的可能性,却收获了所有深爱他的皇家社会球迷由衷的崇敬,在他的第500场里程碑战役,全场第10分钟,阿诺埃塔球场球迷们掌声雷动,献给他们心中最伟大的队长。

阿隆索和普列托,两人都曾是皇家社会的青年才俊

除了现场观战的老友阿隆索,曾经与普列托在皇社并肩作战的格列兹曼也发推特祝贺普列托的500场里程碑战役:“我很骄傲曾经与你同场竞技。”格列兹曼写道,而他的皇家社会队友们更是纷纷在社交账号上祝福普列托,“你不仅是我的队长,更是我人生的引路者和至交好友。”门将鲁利动情地向着自己的队长致敬。

“在我有限的和他直接接触中,就感到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可能其他球员在见到你第一次后对你的印象并不深,但普列托会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地和你打招呼。”这是皇家社会官方微博主页君告知笔者的,可见平日里普列托的随和与平易近人。

“这样的球员,这样的人,在现代社会真的很难见到了。”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对普列托的无限敬意。

“在我有限的和他直接接触中,就感到他是一个很好的人,可能其他球员在见到你第一次后对你的印象并不深,但普列托会像见到老朋友一样,热情地和你打招呼。”这是皇家社会官方微博主页君告知笔者的,可见平日里普列托的随和与平易近人。

“这样的球员,这样的人,在现代社会真的很难见到了。”简简单单一句话,道出对普列托的无限敬意。

训练场上的普列托怀抱自己的女儿

忠诚是他的象征,谦卑是他的品格,他是谁?他是哈维-普列托。

纵使这个世界再趋名逐利,但终究人最愿意看到,也是最难忘却的的不是名利,而是情义,十余年的付出和牺牲,他究竟付出了多少又牺牲了怎样的无限可能性,没有人知道。但他始终无怨无悔,坚守到底,沧海桑田举世无双,碧血丹心,不离不弃忠义双全。

告别可能会有缺憾,但对皇家社会的爱让他可以坦然离开,这是他为球队做出最伟大的,也是最终的牺牲。我们歌颂一人一城传奇的时侯,罗马王子托蒂,利物浦忠魂杰拉德等人的名字总会被频繁提起,但莫要忘却,在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美丽的城市圣塞巴斯蒂安,蓝白条纹之上的皇家社会,还有这样一位伟大的象征。

记住他的全名:哈维尔-普列托-阿尔加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