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核心伤缺勇士绿军同病相怜 季后赛悬念迭生

我们这个世界真是成双成对的,连NBA也不例外。

火箭在西部一马当先,创造了59胜的队史赢球纪录;猛龙在东部也是飞龙在天,过几天就要超越56胜的队史纪录。而这两队由于近几年不堪的季后赛履历,至今未获普遍信任,认为他们有实力最后夺冠。

在东西部各自的“马拉松赛跑”中,火箭和猛龙已经甩开各自的第二名多达4场半,那就是勇士和凯尔特人。这两队曾在赛季开始前最被看好能霸占西部和东部,如今虽然第二名无忧,却几乎同时遭遇重大的伤病打击——勇士宣布库里左膝盖副韧带拉伤,要3周以后复查,才能知道复出时间;绿军宣布欧文左膝盖接受一个小手术,取出三年前手术时留下的一小段“张力带钢丝”,因为此前的酸痛是由此引起的发炎所致,这个手术让欧文要休养3至6周。

库里和欧文,分别是勇士和绿军的发动机、得分机、灵魂人物,如果他们不能赶上季后赛第一轮,或者第一轮状态不佳,对他们的影响可想而知。

这个赛季伤病大面积爆发的主题,被推到了高潮。

NBA常规赛“马拉松”最新形势

勇士这个赛季精打细算,各种轮休,但仍然意外不断,索性把四位全明星一起“轮休”了。这几年勇士的体系已经非常成熟,他们摒弃了让1号位控球发起战术的传统,格林是战术枢纽,人人都有责任多传一次球,库里在1号位上担任发动机推进和得分终结的任务。

但是没有了库里或者库里状态不佳,你知道麻烦有多大,不信的话去看看2016年季后赛。鉴于这个赛季库里的脚踝已经崴过4次,勇士队趁他休养期间给足了库克时间,库里完全缺阵的6场比赛,库克平均出战超过34分钟,其中连续三场打出平均24+4+4的出色答卷。

库克是一名双向球员,名不见经传,但他却是库里和利文斯顿之外,勇士队这几年起用的第一位真正的攻击型控卫。由于大牌们都在休养,球大部分在库克手中调度,现在还不知道杜兰特、格林和汤普森全部复出以后,库克会以怎样的方式打球,还会不会打。

但勇士没有别的选择。库里的膝伤类型,通常需要休养一到两个月。去年杜兰特被帕楚利亚误伤同样部位,距离季后赛5周,他在常规赛最后3场复出,已被视为恢复神速。今年格里芬膝盖副韧带拉伤,原定缺阵8周,结果他一个月就复出,同样让大家吓一跳。现在凭借对库里的诊断,初定的复查日期是4月14日,那是季后赛开战第一天,这意味着库里要缺席首轮若干场次。如果只是影响首轮一两场或两三场,就阿弥陀佛了,别管需不需要磨合。

因此,库克肯定会获得他这辈子第一份真正的NBA赛季合同,不再是“双向球员”这种临时工。为了签下他,勇士还得裁掉一个名额,看来看去,卡斯比、达米恩-琼斯或者迈考当中得有一个留不下来。

库里带来的难题,让主教练科尔不得不提前启动季后赛阵容的演练,这就是为什么格林匆匆复出,杜兰特本周也可能提前归队,汤普森怎么也得到4月初才能出场,这些都比原计划提前。每个人都清楚,库克和库里,打头字母都一样,中文只差一个字,打起来完全不是一回事。

库里的受伤是一次意外,欧文的手术对绿军同样是一次意外。这两个赛季,欧文其实一直带着膝盖隐痛在打球,但偏偏到季后赛前三周提出手术,凯尔特人队是想不到的。从歇下来到决定手术,中间隔了将近半个月,说明双方为这个决定权衡再三,也有可能博弈很久。

从绿军角度看,他们期望说服欧文打完季后赛再做手术,但是三年前骑士队曾提出同样的要求,欧文答应了,却在总决赛第一战髌骨骨折,让他父亲大发雷霆,那是欧文与骑士矛盾的真正起点。这次,欧文的父亲和团队无论如何不会答应,因为儿子的前途维系于那条多灾多难的左腿。

和勇士不同,凯尔特人队的1号位有着传统的顺序安排,罗齐尔打第一替补,拉金是第二替补,甚少出场。欧文对步行者那场球只打了不到16分钟,觉得膝盖感觉不对提前下场,至今缺阵5场,首发1号位一直由罗齐尔顶着。

罗齐尔也是凯尔特人选的首轮秀,接任首发后,他在5场比赛中打出了平均16+6+5的不错数据,防守非常卖力。但他1.88米的身高偏矮,打了首发以后受重点看管,命中率再也没有达到过39%。在欧文受伤前,罗齐尔已经在2月把个位数的得分提升到“15+”,说明打首发变化不大。

要知道欧文是平均接近25分的巨星,以2月的标准计算,他和罗齐尔平均一场要得40分,而现在罗齐尔和拉金加起来只有25分。所以,一个重大的缺口必须由其他人去填,这就是为什么最近5场比赛中,马库斯-莫里斯平均拿下将近22分,比他2月的数据提高了10分,其中有两场得了“30+”。这说明,凯尔特人队的进攻正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

主教练史蒂文斯被喻为“年轻版波波维奇”,但谁也经不起核心缺失,包括波波维奇。凯尔特人最近3胜2负,但胜雷霆和开拓者都很惊险。欧文参战的那些比赛,绿军每100回合得分超过108分,没有了欧文之后降到101.0分,如果按联盟排名,只能倒数第二。

史蒂文斯的办法是用铁血防守弥补进攻损失,他们让开拓者只得100分,雷霆只得99分,魔术得83分。在今年欧文缺阵的12场比赛中,凯尔特人每100回合让对手得分比平均分下降6.3分,欧文参战的这项数据是4.1分。

比起勇士,凯尔特人那些受伤的重点球员不能提前复出。斯马特右手拇指手术,要5月中旬才见了;中锋泰斯已经赛季报销。只有脑震荡的杰伦-布朗会在这周复出。欧文的3至6周,弹性也太大了。

勇士和凯尔特人可能都不担心第一轮要打谁,但第二轮都是冤家:勇士有可能碰上开拓者,谁都知道利拉德打勇士最来劲;凯尔特人最有可能碰上骑士,那是欧文的母队。

就像在镜子里看自己,勇士和绿军似曾相识。

但这还不是全部。在东西部的“马拉松长跑”队伍中, 各有战成一团的方阵排在勇士和绿军之后,其中又有两支战绩相当,同病相怜,却始终让球迷深信不疑,他们才是季后赛真正的“老鬼”——马刺和骑士。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