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赞雅尼斯:很会控制脾气 赛季只吃一技犯

雅尼斯是个大嗓门

脾气火爆是雅尼斯身上的另一个标签。无论是他当年担任中国男篮的助教,还是现在的北京队主帅,这一点从未改变。在球场上很多时候都会看到他声嘶力竭地大喊着球员的跑动位置,提醒着他们的防守质量,以及要打出什么样的战术。有球员私下里对北青报记者说:“感觉他的脾气是火爆,但他发脾气是对事不对人的。就是看到我们在场上哪些没有达到要求或是没有跑对战术,他是真的着急。”

雅尼斯的火爆脾气不光是体现在场上,遇到他感到不满意的比赛,他会在更衣室里大发雷霆。在这个赛季常规赛北京队客场输给辽宁队后,雅尼斯在更衣室对着球员们训话的时间超过了以往,由于没有马上去赛后发布会,赛区工作人员以及技术代表都几次到更衣室门外进行催促,但这依然无济于事。雅尼斯在更衣室里大声咆哮的声音,在门外都清晰可闻。

甚至,雅尼斯脾气上来还会愤怒地摔东西。在常规赛客场与广州的比赛后,雅尼斯对于艰难的客场环境感到很不满,在返回更衣室后他将手中的战术板愤怒地摔在了地上。另外有次在五棵松主场比赛后,雅尼斯因为对球员们的表现不满意,将用来画球队战术的大黑板都打碎了。

但与此同时,雅尼斯又是一个能保持很好分寸感的教练。他在赛场上大喊大叫,虽然有时会被裁判警告,但是却在这个赛季只有一次吃到技术犯规。雅尼斯心里明白自己表达情绪的边界与尺度。关于这方面,还有一个事情是这样的:常规赛主场与八一队的最后时刻,北京队叫了一个短暂停,但由于战术布置时间长了些,八一队那边向裁判进行了申诉,而后裁判判了北京队一次技术犯规。当时雅尼斯对此大为不满,他表示如果北京队的短暂停超时违规的话,那么应当先核减球队的一次长暂停,如果长暂停没有的话,才会判罚北京队一次技术犯规,但当时北京队还有长暂停。显然,北京队当时“吃亏”了。

雅尼斯对此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在比赛结束后他马上找到了裁判去沟通这个事情,后者说,确实应该是先核减一次长暂停,并向雅尼斯致歉。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雅尼斯是这样表述的:“裁判就这个判罚在赛后向我们进行了道歉。我认为这是很好的事情,因为人都会犯错,但在犯错后要承认错误。只有这样我们的联赛才能越来越好。”

因为联赛有相关规定,教练不能在公开场合质疑裁判的判罚,否则就会被停赛与罚款。雅尼斯在赛后的这番表达,在向外表明了裁判的失误导致了北京队在场上“吃亏”,但他并没有越过联赛的“红线”。这是一种教练的智慧,也是他对于分寸感把握的体现。

还有个事情是这样的:在季后赛与辽宁队第三场之后,雅尼斯在进入更衣室前非常愤怒地握住门把手,然后反复开合了几次,大门“咣咣”作响,看得出他当时的情绪很不好。那场比赛北京队打了两个加时,几乎完成了落后31分的神奇翻盘逆转,但雅尼斯在进入更衣室后马上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对着拼尽全力的球员们鼓起了掌。他在鼓励这场比赛球队在大比分落后时没有放弃的精神,然后全体队员也都掌声雷动。雅尼斯如此迅速地将内心情绪“切换”,又一次显示出他对于自己情绪与脾气的很好管理与控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ed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