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半马世锦赛看点:肯尼亚女将或再冲击世界纪录

半马世锦赛看点:肯尼亚女将或再冲击世界纪录

2018半程马拉松世锦赛将开赛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5日凌晨,2018年半程马拉松世锦赛将在西班牙的瓦伦西亚开赛。共有来自82个国家的288名运动员(男160名、女122名)参赛,中国男女队各有3人参赛。女子半马或将是肯尼亚内战,世界纪录保持者乔塞琳-杰普科西盖是争冠的最大热门,她或再次挑战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男子半马的冠军之争,将主要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等队的高手之间进行。

半马世锦赛渐成热点赛事

随着马拉松赛事在全球的升温,国际田联旗帜下的半程马拉松赛近年来也关注度逐年增加。首届半马世锦赛始于1992年。当时这项比赛共有三个组别,分别为男子组、女子组及青年男子组。后来这个赛事发生了一些比赛内容上的变化,一度被改为不伦不类的20公里路跑比赛。2008年,国际田联又把比赛名字改回半程马拉松世界锦标赛,固定下了比赛的赛制。2010年后,该赛事确定为每两年举办一届。

2010年的里斯本半程马拉松赛,厄立特里亚的泽森内-塔德塞跑出58分23秒的男子半马新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位跑进58分30秒的男子运动员。去年10月23日,在瓦伦西亚半程马拉松赛上,来自肯尼亚的23岁神奇小将乔塞琳-杰普科西盖再次书写传奇,以1分4秒51秒创造新的女子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

目前半马世锦赛的男子赛会纪录,是肯尼亚的坎沃若在2014年创造的59分08,女子赛会纪录是肯尼亚的玛丽-凯塔利在2009赛季创造的1小时06分36。英国一共举办过四届半马世锦赛,举办城市分别为1992年的南希尔兹、2001年的布里斯托尔、2009年的伯明翰以及2016年的卡迪夫。2010年的半马世锦赛在中国南宁举行。

从1992年首届半马世锦赛举办以来,肯尼人共夺得12次冠军,排在第二位是厄立特里亚,共夺得5次冠军。女子组方面,肯尼亚人同样保持了冠军数量第一,共获得7次冠军。排在第二位的是英国,他们获得了4次冠军,第三位的荷兰获得了3次冠军。

中国重在参与看世界诸强争锋

在半马世锦赛历史上,中国的任秀娟、孙英杰先后在1996年和2004年获得过女子组冠军,任秀娟当时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10分39,孙英杰2004年夺冠的成绩是1小时08分40。这次中国女队派出24岁的李瑞玲等三人参赛,中国男队则是谢超等三名平均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选手参赛。

女队除了三名肯尼亚高手之外,有四名来自巴林的选手个人最好成绩都在1小时10分以内。日本女队从2005年开始,连续九届站上领奖台夺得这项比赛的铜牌。今年日本女队由上原美幸领衔参赛,该队也具备冲击团体前三名的实力。

巴林选手切罗本的个人最好成绩为58分40,厄立特里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泽森内-塔德塞没有参赛,但他的同胞Nguse AMLOSOM个人最好成绩为59分39。肯尼亚的5名参赛男选手的个人最好成绩都在1小时以内,埃塞俄比亚队有两人的最好成绩在1小时以内,另有2人的最好成绩在1小时2分以内。

本届半程马拉松,女子组比赛于当地时间3月24日17:05分(北京时间25日凌晨00:05)鸣枪开跑;男子组比赛于当地时间3月24日17:30分(北京时间25日凌晨00:30)开赛。(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