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沪媒:周琦赴NBA新疆塌了半边天 内线无法抗衡易建联

周琦对位易建联

北京时间3月24日讯 输了!94比118,新疆男篮主场大比分不敌广东队,后者总比分3比1晋级CBA半决赛。

贵为上赛季总冠军,本赛季常规赛只获得第六名,最终无缘四强,新疆队的失利只因为一个人:夺冠后远赴美国打球的天才少年周琦。少了他的飞虎军团,等于塌了半边天,再也没有力气走得更远了。

今年CBA的经历,让新疆队主帅李秋平想起了15年前,那是2002-2003赛季,那时他还在上海男篮。那之前的2001-2002赛季,李秋平刚刚率上海男篮夺得球队历史上首个CBA总冠军,他和球队都登上了职业生涯的顶峰。但随后的一个赛季,球队核心姚明登陆NBA打球,失去顶梁柱的大鲨鱼一下子从云端跌落,该赛季只获得第10名,无缘季后赛。15年后,相似的一幕又出现了:去年李秋平刚率新疆队夺得球队历史上首个总冠军,但今年球队就少了夺冠功臣周琦,后者同样去了美国打球,再一次,球队的顶梁柱没了。

好在新疆队还有李根、可兰白克、西热力江等国手,周琦的离队没有像姚明对大鲨鱼影响那么大,该队常规赛虽然打得跌跌撞撞,但仍然进了季后赛。不过到了争夺四强的系列赛中,周琦缺阵的影响就大幅显现了——老对手广东队阵中,有易建联这名能力堪比外援的强点存在,但以往能与之抗衡的周琦不在了,新疆队在实力对比上无疑处在了下风,而事实也证明,广东队确实抓住了新疆队在周琦走后留下的巨大内线防守软肋。

周琦对新疆队有多重要?作为一个出色的内线防守者,周琦可以让对手不敢轻易突入内线进攻,也可以让队友放心在外线紧逼对手,他的篮板和盖帽经常让对手无计可施。一个直观的对比是,去年有周琦在,新疆队在总决赛中4比0横扫广东队,而今年没有周琦,新疆队的内线防守水平就下降了几个档次,季后赛4场比赛中两个主场均被广东队攻破,最终被对方3比1淘汰。

或许只是巧合,就在昨晚新疆队被广东队淘汰的十个小时前,在地球另一边的美国NBDL联赛中,NBA火箭队下属的毒蛇队在主场114比105击败盐湖城星光队。那场比赛,周琦只出场19分钟就砍下16分6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盖帽,成为毒蛇队赢球的重要功臣,他在比赛中甚至上演了罚球不中后自抢篮板补扣得手的精彩镜头。而在地球这一边,在这个被淘汰的夜晚,也许新疆队的队员们此时正在一边怀念着周琦,一边思索着以后没有他的日子该怎么过。

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添加关注腾讯CBA官方微信公众号“企鹅CB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