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练兵国足请忘掉比分 找回信心和态度为首要任务

在2018年“中国杯”揭幕战中,中国男足主场迎战威尔士队,郑铮和蒿俊闵两名鲁能球员首发出场。最终,这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以6:0的比分收场。威尔士在送给国足“开门黑”的同时,也让里皮遭遇上任国足主帅以来的最大比分输球。本场比赛,威尔士头号球星贝尔上演“帽子戏法”,让国足看到与世界强队之间既残酷又现实的差距。里皮三度变阵难改溃败

在距离2019年亚洲杯正赛还有9个月时间的时候,在世界杯预选赛折戟的国足,踏上了新的征程。虽然本届“中国杯”仅仅是国际热身赛性质,但却是国足今年内最具分量的比赛,本届赛事是国足争取亚洲杯种子资格的关键战,因此主帅里皮几乎拿出了能拿出手的全部“家当”。

而如果想竞争亚洲杯的种子球队资格,国足就必须在本届赛事中争取其中一场比赛的胜利。目前国足排名亚洲第五,前面有伊朗、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国家队,如果国足可以在“中国杯”上取得不错战绩,则有望在国际足联4月排名中继续维持在亚洲前五位。正是考虑到这一层面的因素,里皮在本期集训中征调了目前中超各队能力及状态最突出的球员。

而首战对手威尔士队目前排名世界第20位,是本次参加“中国杯”赛事四支球队中排名最高的,比排名67位的国足整整高出47位,因此两队的实力差距立见高下。即便如此,主帅里皮在首战中,还是排出了一套攻击力超强的阵容,武磊、韦世豪、于大宝、郜林四大攻击性球员首发出场;后腰位置上也是黄博文、蒿俊闵两大组织型后腰坐镇,里皮锻炼队伍进攻体系的意图非常明显。

惨败后的国足略显失望

比赛中,里皮三度变阵,但无论是开场阶段的433,还是下半场的352,又到最后阶段变回433,都没能帮助国足挽回颓势,甚至没能攻破威尔士的球门。但不得不说,里皮的变阵还是比较有针对性,基本在下半场控制住了局势,国足的失球也没有变得更多。

为练兵国足请忘掉比分

尽管这支国足汇集了理论上实力最强的一套阵容,在赛前也有不少人期待国足能和打进欧洲杯四强的威尔士掰掰手腕,不过平心而论,这种想法并不现实。通过比赛也不难看出,国足与威尔士交手,就如同欧美二流乒乓球手与国乒主力之间的对话——不排除极小的爆冷可能,但实在微乎其微。

对于这种现实,里皮已经有了基本的预判,“对手的实力摆在那里,我们和强队交手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但比赛的结果可能不乐观。”虽然说,如果国足在两场比赛中拿到分数,甚至赢下一场,就可以锁定未来亚洲杯上的种子席位,但其实无论是第一场的对手威尔士,还是后面可能碰到的捷克或乌拉圭,国足拿分的可能性都是微乎其微,与其期待一个不太切实际的比分结果,不如忘记比分,把这次“中国杯”当做一次充分“练兵”、整合阵容的机会。

仅从阵容看,里皮对年轻球员的招入并不大刀阔斧,新面孔只有谭龙一人,去年东亚杯上获得机会的U23球员也只有刘奕鸣、邓涵文、韦世豪3人入围,如此安排最大限度保证了球队的默契和战斗力,也体现出3人已进入了未来4年里皮心中的国足核心阵容。

此外,很多球员至今没能在国际大赛上证明自己,“中国杯”将是很好的机会,球员们想收获自信,只能在国家队层面的各种强强对话中获得。“中国杯”之后,国足的热身赛对手将回归亚洲球队,以备战亚洲杯预选赛和正赛。

那么,“中国杯”就是国足积聚信心、挖掘新星的好机会。面对欧美劲旅,输球是正常结果,积极的过程也能极大激励这支队伍。从这一角度出发,这种练兵机会,国足应该珍惜,忘记比分,踢出自己的风格,同样能有所收获。 (本报记者 史光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afaell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