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教练张培萌现身全国室内赛 徒弟双双突破最好成绩

张培萌现身全国室内赛

腾讯体育3月23日北京(文/张楠)“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看着队员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比我自己跑出来还开心。”站在北京体育大学室内馆一个高台上,张培萌远远望着自己已经执教了8个月的弟子双双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有点儿激动。

就在今天北京体育大学的国家队训练馆里,张培萌的出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退役之后已经成为清华大学田径队教练的他,尽管每天都在这块场地里带领队员训练,但因为管理严格,而今天是全国室内锦标赛总决赛,场馆里有很多来自各省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大家都蜂拥跑上来围着他合影。这是张培萌退役后做教练带领队员参加的第一个重要的比赛,预赛开始,他选择远远站在一个高台的角落里,一方面不被打扰,一方面也能更清楚的看到队员的表现。

最终两名队员在比赛中都突破了个人最好成绩,队长王煜在决赛中还获得了铜牌。当看到队员撞线的一瞬间,张培萌激动地为队员鼓起掌,虽然自己也没比这些队员大多少,但是这一次他却感受到了当教练的这份成就感。“第一次有这样的感受,看着队员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比我自己跑出来还开心。”赛后张培萌这样表示。不光要争取做最好的队员,还要努力做最好的教练,这一直是张培萌对自己的要求。

而就在今天的赛场里,张培萌的恩师李庆也来观看了比赛,自从张培萌退役之后,李庆就把清华短跑队交给了张培萌。他自己笑称这是“退出江湖”。看着徒弟这8个月带领队伍小有成就他也很开心:“王煜去年在200米和100米的比赛中就表现不错,200米获得全国第二,已经是国际健将了。100米也跑出了十秒3几的成绩,他只有24岁,按照这个势头,明年还能往上走。就是培萌得多上上心思。”李庆始终不忘点拨自己的弟子。对于张培萌的工作,他觉得也要多给些时间:“他上来就接手这种高水平的队员,还是需要磨练。毕竟这需要一个过程。跟着我这么多年,他就是看也能学会一些我的执教方式,就看他自己怎么用了。”

不过张培萌自己也说,这8个月执教队伍,自己的训练计划也都是在李庆这些年的训练计划之上,融入了自己平时训练感受总结的一些经验,更细化了一些东西。

在转型教练之后,张培萌同时萌生了冰雪梦,也决定一边做教练一边转项改练钢架雪车的项目。之前曾经说年中的时候上赛道去训练,但是目前来看时机也并不成熟。不过,近期他们也有一些新的想法,就是清华大学也有意在学校里修建一个起跑训练的跑道,因为跑道的要求达不到,大概只有三条普通跑道宽,长度大概70-80米长,只是为了训练起跑,一旦真的修好了,钢架雪车队也能在北京训练。而更加有意义的就是张培萌就能一边带领短跑队的队员训练,一边抓转项之后的训练内容,一举两得。而恩师李庆虽然对于跨界转项的情况不想多做评价,但还是希望张培萌未来能够留些时间精心培养这支队伍:“毕竟这还是他未来长远的一份工作,希望他有时间还是能踏踏实实,田径还是他最初的本职工作,希望他最终还是能回归这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