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迈阿密赛:王雅繁拖垮前TOP5 温网冠军说历史

王雅繁庆祝得分

腾讯体育迈阿密讯(文/特派记者李寒邻)灿烂的春日阳光,令人感到惬意和某种扎实的幸福感的微风,以及不管不顾地钻入多边形看台角落里的椰子树…三月的迈阿密,天气之美妙,永远值得赞叹。

坐落于迈阿密城著名的南海滩以南的比斯卡亚锁岛,任性地将自己的身体探出佛罗里达,南北向地仰卧在太平洋上。游人驱车至此,仅有一条连通主城区与小岛的跨海大桥可供通行。公开赛的第二个正式比赛日,道路还不算拥堵,摇下车窗,略带咸味的海风从两侧吹来,一侧是整个迈阿密市区的剪影,另一侧停满了当地富翁们的游艇和帆船。

被誉为第五满贯的迈阿密网球公开赛,向来不缺少对明星们的吸引力。不论是丰厚的赛事奖金和排名奖励,还是这个可爱的城市本身。

例如前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虽然刚刚在印第安威尔斯赛上遭遇了尴尬,但迈阿密的阳光和海风显然还是轻易地俘获了这位塞尔维亚帅哥。在今天的比赛前,小德还亲赴美联航球馆看了场热火队对尼克斯队的NBA比赛。比赛当晚,包括莫德里奇在内的一众克罗地亚球星与小德偶遇。南斯拉夫老乡一相见,便纷纷迫不及待地将合影发布到了Instagram上。

又比如,罗杰-费德勒依旧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用四种语言“舌战群儒”。本届比赛,他希望战胜刚刚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击败过自己的德尔波特罗,从而稳固自己世界第一的排名。36岁的瑞士天王,表现得一如既往地淡定和帅气。

而从另一个角度说,迈阿密这座城市,离网球的距离不远,也不近。例如你偶尔可以看到在纪念用品商店前看到用橄榄球四分卫的姿势投掷网球的孩童。一个侧身,大坂直美跟随她的教练有说有笑地从身边走过。周边的球迷们似乎并不认识这个拥有着漂亮的小麦色皮肤和灿烂微笑的日本天才,在过去的半个月里,97年的她拿了一座巡回赛冠军,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到了第22位,并接连击败了大小威,俨然已经成为了当今网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

安吉拉-巴克斯顿,坐在位于主球场二层的媒体席上,微笑地看着属于当今网坛这星光璀璨的一切,以及她生活了25年的迈阿密城。

25年来,每年的冬天,现年84岁的利物浦老太太安吉拉,都会从英国搬到迈阿密来生活半年。她像一只南迁的候鸟一般,热爱着这座没有冬天的海滨城市。舒适的气温,不会让从22岁就开始困扰自己的持拍手的老伤太折磨人。

22岁那年,安吉拉在温布尔顿拿了女单亚军,并和自己的搭档艾尔西亚-吉布森一起拿了女双冠军。

她坐在一个古怪的,折叠起来可以当拐杖,立在地上又可以当椅子的铝合金物件上,背对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忙碌的记者,矍铄的双眼注视着窗外的硬地球场。

没有人认识她。但如果有人说:这个屋子里拿过温网冠军的请举手,那么她将是唯一有资格举手的人。

与她共同夺得那届温网冠军的艾尔西亚,是女子网坛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冠军。而安吉拉自己,则是第一位犹太人冠军。她告诉我:“那届比赛,没有人想跟犹太人配双打,也没有人想跟黑人配双打。于是我就跟艾尔西亚说,既然如此,我们两个搭档吧。然后,我们就战胜了她们所有人。”

老太太露出一抹酷酷的微笑,嘴上的粉红色口红,按东方人的审美来看,有些不符合她的年龄。

自那以后,安吉拉-巴克斯顿与艾尔西亚-吉布森,成为了打破网球运动种族和宗教隔阂的破冰者。而这两个活得如此勇敢的女性运动员,她们的身份,她们对犹太人运动员,黑人运动员的先驱性影响,以及她们那种与生俱来的酷劲儿,一下让我想起了李娜。

在刚刚过去的十年里,李娜之于中国网球,仿佛就像是半个世纪前的安吉拉之于那个时代。

于是我问安吉拉,优秀如您,如中国的李娜一般的网球运动员,到底需要具备什么?

老太太告诉我:“网球这项运动,两分靠身体,八分靠胆识。比如你看大坂直美,那21岁的小姑娘好像连英语都还说不利落一样,但是她的比赛让我感受到了那种韧劲儿与胆识。”

带着这句话,在迈阿密当地时间的下午五点,我坐到了中国选手王雅繁比赛的九号球场旁。

1994年4月30日出生的雅繁,正准备参加她短短四天内的第四场比赛。她生于南京,现在是四川网球队的一员。发掘这位长相甜美的年轻运动员的,正是中国女网的一代领军人物,郑洁。

她被誉为中国网球的超级新星,截至赛前,世界排名第113位。而从资格赛到昨天让她在烈日下拼至昏厥的第一轮正赛,雅繁所战胜的对手全部是排名高过自己的强敌。

今天,她所要挑战的是来自西班牙的纳瓦罗,2015年该项赛事的亚军获得者,身材不高却球风凶狠,以一手当今网坛并不常见的单手反拍技术排名WTA第23位。

韧劲儿,面对世界排名高出自己足足90位的对手,今天的雅繁打得很有韧劲儿。

“其实最难的时刻出现在第一盘我4-5落后的时候。但是那会儿自己就想,如果输了这一局,接下里的比赛肯定会更难打,于是就咬牙用进攻拼下来了。”

在通过第二个破发点拿下第一盘后,年龄大过雅繁6岁的纳瓦罗明显体力不支。而由于迈阿密处于西语地区,当地的球迷对来自西班牙的选手自然有所照顾,场上的雅繁仿佛身处客场作战。面对对手在自己第二盘第四个发球局的“最后的坚持”,雅繁沉着迎战,双方四度战平,雅繁也终于抓住机会,通过自己的正手进攻和对手的失误拿下了关键局。

随着一记潇洒的ACE,中国选手王雅繁以7-5,6-3直落两局战胜西班牙名将纳瓦罗。

我注意到,比赛结束后,看台上一位外国球迷拼命地为雅繁叫好,全场比赛下来,他几乎是观众席上唯一一个雅繁的球迷。

他告诉我:“昨天的比赛,我跟我的爱人亲眼见到这个孩子打了两小时四十分钟的比赛。她在赛后晕倒了,但是今天她又出现在场上,我想我有理由给她掌声。”

然后那位球迷问我,你能不能把她的中文名字的正确读法念给我听?

我跟他说,她叫“雅繁”。刚刚跻身迈阿密公开赛32强的韧性十足的雅繁,应当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听到她的名字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