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故事要说完了吗?伊布、哈维和切赫的风华正茂时

2009年7月27日,28岁的伊布拉希莫维奇面带微笑,在六万名巴萨拥趸的欢呼声里踏进了诺坎普球场,他以6400万欧元的转会费加盟巴塞罗那,接过了埃托奥留下的9号战袍。他向球迷们展示了他新学的一句加泰罗尼亚语——“巴萨万岁(Visca Barca)”。偌大的诺坎普球场里山呼海啸。

伊布2009年加盟巴萨

那年夏天,29岁的哈维刚刚跟随巴萨捧起队史上第三座欧冠奖杯,同年,球队六冠加冕,宣告了“梦三时代”的到来,而哈维作为球队大脑,收获了世界第一中场的美名;27岁的切赫终于从伤病中恢复,在欧冠对阵巴萨的两回合比赛中,180分钟内力保城门不失,直到次回合补时阶段遭遇绝杀,目送对手进入决赛,开启一代王朝。

那是80一代球员最好的时代。

故事的发展当然并不一帆风顺,球场内外的风云变幻,也给球迷们增添了无数谈资。高喊过“巴萨万岁”的伊布只在诺坎普效力了一个赛季,尽管他保持了极高的进球效率,但和梅西、哈维等球队核心的糟糕关系,以及对主教练瓜迪奥拉的不满,让他在一年之后回到亚平宁半岛,加盟了曾经的同城死敌AC米兰。曾经是梅阿查的骄傲,阔别意甲一年后归来,成为了圣西罗的宠儿。同样的城市,同一座球场,同一个瑞典神锋,为另一支米兰球队带回了当赛季的意甲联赛冠军。

伊布曾经因为国际米兰在欧冠上的糟糕表现而离队加盟巴萨,然而命运弄人,在他离队的那个赛季,恰恰是国米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捧起了欧冠奖杯。那时候的伊布正值当打之年,意气风发,会因为瓜迪奥拉不以他为进攻核心而心存不满,也会在独中四元之后高兴地称自己是世界最佳球员。——那是一个才华横溢的进攻球员独有的个性和骄傲,有人批评他狂妄嚣张,也有人夸奖他敢于争先。伊布或许不会把这些争议放在眼里,但和欧冠奖杯一次次的擦肩而过成为了他长久的遗憾,在那之后,伊布先后在AC米兰、巴黎圣日耳曼和曼联度过了许多荣耀时刻,唯独没有再拥有过接近欧冠奖杯的机会。

伊布从未获得欧冠冠军

曾经和伊布产生摩擦的哈维则相较而言更为顺遂。在和因涅斯塔、布斯克茨搭档的多年时间里,巴萨的中场始终是欧洲独一档的存在。那个夏天之后,哈维又随球队四次加冕西甲联赛冠军,并于2011年和2015年两度站上欧洲之巅。2015年夏天,状态下滑的哈维选择离开了诺坎普,那一年,他34岁,从少年队时期算起,在这里度过了25年的职业生涯。送别哈维的场面,堪称盛况空前,甚至不亚于球队的夺冠庆典。巴萨球迷总是容易忘记哈维只当过一年的球队队长,漫长时间里的荣辱与共让他成为了球队最重要的旗帜之一。

哈维告别巴塞罗那

2009年在欧冠赛场遭遇巴萨补时绝杀的切赫,也终于在三年之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欧冠冠军。2012年5月19日,在德国慕尼黑的安联球场,面对喊出“回家夺冠”口号的拜仁,切赫用一场近乎神奇的表现将冠军奖杯带回了斯坦福桥。比赛过程堪称荡气回肠:九十分钟的势均力敌后,加时赛开场仅三分钟,里贝里就用一次突破获得了点球,场上平衡似乎即将打破。罗本站在点球点前,一袭白色球衣的切赫站在门线前张开双臂,像个拥有一腔孤勇的战士。扑点成功,这个夜晚,切赫一共将三名拜仁球员的点球拒之门外,先是加时阶段的罗本,再是点球大战里的奥利奇和施魏因施泰格。欢呼声飘散在安联球场的上空,这是属于切尔西的夜晚,全盛时期的拜仁众星在那个夜晚成为了切赫的背景。

切赫在点球大战中扑出奥利耶的射门

这是切赫担纲切尔西首发门将的第八个赛季,两年之后,他成为了切尔西的替补门将,时常出现在转播镜头中,坐在替补席上,看着队友在场上拼杀。在哈维远走卡塔尔的那个夏天,切赫离开了效力十一年的蓝军,前往同在伦敦的阿森纳效力。

故事总会有落幕的时刻,时间同样不会放过强者。2018年3月23日,37岁的伊布正式与曼联解约,据报道,他即将以自由身加盟美国洛杉矶银河队;一天前,《太阳报》刚刚曝出38岁的哈维将在本赛季结束后正式挂靴,以教练组成员的身份继续留在卡塔尔;而36岁的切赫,还在镇守着阿森纳的大门,尽管球队和他个人都在这个赛季表现不佳饱受诟病。那些球场上的争夺,和球场下的恩怨,都会随着故事的散场而飘散在风中。

没有人永远强大,但永远有人强大。这已经不再是80一代球员最好的时代了,他们逐渐淡出了世界顶级球员的行列,也逐渐淡出了球迷们的视野,但他们仍然在以自己的方式续写着自己的足球故事,一种“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承诺。

我们应该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最诚挚的感谢。他们都没有获得过金球奖,在他们最好的时候,他们遇到了最好的梅西和C罗。但是他们用那些闪光的时刻,让所有人记得,在两颗最亮的星星背后,世纪足坛依旧群星闪耀。

(Cecilia)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