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京真大腿昂首告别!梦幻一季他蜕变多少

北京真大腿昂首告别!梦幻一季他蜕变多少

方硕彻底蜕变

腾讯体育3月22日讯 CBA季后赛1/4决赛京辽大战第4场,辽宁在上半场一度落后18分的情况下,下半场疯狂追分,最终凭借刘志轩关键时刻的出色发挥,以75-72逆转战胜北京,总分3-1淘汰对手,连续4个赛季晋级4强。本场比赛,北京后卫方硕表现不俗,他投中4记三分拿到16分,其中包括一个比赛最后时刻的续命三分,一度让北京“起死回生”。

距离第三节比赛结束还有4分22秒的时候,方硕左侧三分线外接球,在全场球迷几乎是屏息凝视的关注之下,出手将球投中!方硕三分出手之前,为何北京主场如此紧张,因为就在这次进攻之前,辽宁刚刚通过一波疯狂反扑将场上比分扳平,要知道,本场比赛的上半时,北京借助主场之利占据了绝对优势,一度取得了18分的领先优势,而这一刻优势化为乌有,场上的气势明显在辽宁一边。

方硕的止血三分,暂时扑灭了辽宁的反扑烈焰,但他的出色发挥还在延续。攻防转换之后辽宁进攻未果,北京进攻中不慌不忙,继续通过快速传导和突破分球来寻找机会,转瞬间辽宁防线已经被撕开。这一次方硕来到右侧45度三分线外,接到段江鹏的突破分球,出手三分再中!53-47,北京稳住了局面。

大心脏,是方硕作为北京本土后卫线核心最显著的特征,本赛季他已经不止一次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挺身而出。尤其是在辽宁对阵北京这个系列赛,双方第一场相遇之时,虽然辽宁以92-91险胜北京1分,但是方硕的光芒无法被掩盖,他全场轰下23分。上一场比赛双方鏖战到双加时,方硕全场命中6记三分,成为北京外线重要的火力输出点。

如果放在过去几年,可能没有多少人能料到,方硕可以成为中国最好的后卫之一。1990年出生的方硕,在18岁之际就披上了北京男篮一队的战袍,但是从2008-09赛季到2014-15赛季这6年间,方硕一直是北京男篮替补席上铁打的一员。直到2015-16赛季方硕才真正意义上的进入了北京男篮的轮换阵容,那一年他场均可以为北京贡献5.8分1.6个篮板和2.2次助攻。一个在CBA效力了7个赛季仍然只有场均5分的数据表现,在其他人的成长轨迹看来,只能是继续平庸无奇,但方硕却是个例外。

方硕用他的职业生涯诠释了“大器晚成”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2016-17赛季他开始承担北京主力控卫的责任,到了2017-18赛季,完成蜕变的方硕一举成为了北京本土外线的头号人物。这个赛季,方硕场均能够拿到15.2分3.1个篮板4.8次助攻和1.4次抢断。除此之外,在姚明行政之下的双国家队中,方硕也得到了足够充分的锻炼,北京男篮能够在重建之中迎回强队风采,方硕成长是关键因素之一。

全场比赛还剩最后10秒的时候,刘志轩用一记死亡抢断为辽宁取得了4的领先优势,10秒的时间,北京还能起死回生吗?恐怕这一刻多数人都已经放弃了,但方硕式的神奇再次上演。北京男篮前场边线发球,利用掩护反跑,方硕在对角零度三分线外接长传发球,出手三分命中!72-73,这记三分不仅帮助北京将比分迫近到可以追赶的范围,更是只用了不到3秒钟的时间。若不是艾伦-杰克逊在北京最后一攻中出现致命失误,北京仍有可能将比赛拖入加时。

1-3,北京没能翻过辽宁这道坎,止步1/4决赛。但不论是这个夜晚,还是整个赛季,方硕都是值得称赞的,华丽蜕变的一季之后,也期待着一个更加优秀的方硕出现在我们眼前。

(十号投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