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接班孔蒂?萨里是最佳人选 漂亮战术曾征服瓜帅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2日,2016年时,萨里曾这么表示,“如果我看到我的球队在30分钟之后就只想着防守、反击,我会站起来回到休息室,因为我不会感到开心。”对希望看到漂亮比赛的球迷们来说,这如同天籁之音,已经对孔蒂的防守战术感到失望的切尔西球迷们更是如此。

坚持踢漂亮足球的萨里

或许直到几年之前,你才听到萨里的名字。这位带着眼镜的意大利人不会得到像恩里克、安切洛蒂那样的声誉,他刻意回避电视采访,拒绝适应现代型主帅的风格,他总是专注于战术。2015-16赛季,在战胜阿莱格里赢得金板凳奖之后,萨里表示,“得到这样的奖项不会让我感到特别满意,我认为这会让我离开我的工作。”在切尔西主帅的候选者中,萨里与众不同,他既没有赢得过像恩里克、安切洛蒂、雅尔丁那样的荣誉,也没有过像图赫尔有过执教豪门的经历。他仅仅执教过恩波利和那不勒斯,并不符合切尔西的条件,但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萨里为什么无法赢得过重要奖杯。在执教那不勒斯的三个赛季里,他一直在意甲处于尤文的阴影之中。

我们需要更为仔细的分析萨里的执教简历。20世纪90年代出,作为一名银行工作人员、业余主教练,萨里从意大利第五级别联赛开始了执教生涯,53岁时实现了重要的突破。在2011-12赛季的意乙保级之后,恩波利邀请萨里执教。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里,恩波利成功跻身附加赛,但在决赛里告负。在第二个赛季,萨里成功率领恩波利升入意甲,媒体认为他们会随即降级。然而,萨里却率领这家不论是预算还是身高都是意甲最低的俱乐部最终排名第15位,而且是下半区球队里丢掉第二少的球队。不论是进攻还是防守,他们都踢得非常流畅,被专家们形容为“教练的胜利”。

德劳伦蒂斯让萨里接任那不勒斯主帅的决定遭到了很多怀疑,马拉多纳甚至嘲讽他“很难排名中游”。这不是他第一次犯错,也不是第一次道歉。事实上,萨里在恩波利的出色执教引起了众多专家的关注。传奇主帅萨基告诉贝卢斯科尼,“如果你希望让米兰重复25年前所做的一切,那么我告诉你一个名字。他不会让你花钱,但他是你需要的主教练。”贝卢斯科尼肯定会为没有接受这一建议而后悔,因为他看到萨里很快就在那不勒斯站稳了脚跟。萨里以比赛的高强度、快速传球而著称,瓜迪奥拉曾表示那不勒斯踢着“全欧洲最漂亮的足球”,甚至说他们“或许是我遇到过的最好的球队”。若日尼奥是萨里的哈维,他在球场上传递着萨里的战术思路。他非凡的数据让萨里的战术得以量化。若日尼奥保持着意甲单场传球纪录前10个中的9个,然而,他并不是为了传球而传球,萨里和若日尼奥的思路总是非常具有前瞻性。

在刚刚执教那不勒斯时,萨里球队的丢球数在排名前10位的球队中排名倒数第一,在遭到媒体的质疑时,他表示这一问题会在训练场上得到纠正。在之后的两个赛季,那不勒斯的丢球数在意甲排名倒数第二位,仅高于尤文图斯。库利巴利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很多人认为他缺少为那不勒斯效力的实力,他很容易犯错,而且他无法在萨里快速传球的战术体系里立足。然而,萨里和他的球队却在训练场上花了很多时间来帮助库利巴利,而不是去寻找替代者,塞内加尔后卫如今已经成为欧洲最出色的中卫之一。德劳伦蒂斯曾经透露,切尔西2016年开价5800万英镑求购库利巴利。既然你希望去买这件商品,为什么你不请来发明这件商品的发明人呢?

库利巴利认为他的“天才”主帅把他变成了一名完全不同的球员,而且有着“全新的足球视野”。这只是萨里执教方式的一个缩影,古拉姆已经成为欧洲最出色的左后卫之一,而追随萨里从恩波利来到那不勒斯的希萨伊正在受到曼联和利物浦等顶级球队的关注。萨里所做的大部分防守工作都要归功于他利用无人机研究出的战术,媒体透露,他甚至动用了卫星。他尤其关注细节,会根据对手来让球员们做好准备。媒体透露,他甚至为任意球准备了33种不同的方式,因此得到了“33先生”的绰号。梅滕斯解释了细致备战所带来的好处,“感觉他已经在脑子里踢了一场比赛,在球场上,你如同得到了额外一个人的帮助。”

贝尼特斯和萨里

梅滕斯还表示“萨里教会了我踢球”,在那不勒斯的边路,梅滕斯曾经只能担任替补,但如今,比利时人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前锋之一,他在一个赛季里打入了34球。因西涅一度并非顶级边锋,甚至遭到过本队球迷的嘲讽,在贝尼特斯执教的两个赛季里,因西涅只在意甲打入了5球,而在萨里执教的前两个赛季里,他足足打入了40球。在孔蒂执教的这个赛季饱受诟病之后,蓝军球员们非常需要提升自信。不断告诉球员们要去适应、遏制对手,而且需要更多的引援来加强竞争无疑或削弱球员们的自信心。

萨基认为萨里的积极进取的足球如何“提升了球员的价值和自信心”。在欧冠以2比4负于瓜迪奥拉执教的曼城之后,萨里并没有抱怨球员们的表现,“我认为这场失利会提升我们的自信心,因为我们可以和顶级球队一较高下。这是又一次进步,因为我们现在知道我们可以对抗有着强大阵容的曼城了。”事实上,萨里不会对引援感到不满也会很吸引切尔西的董事会,他曾经将这种行为形容为“弱鸡主帅的避难所”。帮助球员们取得提高,而不是去干涉俱乐部的转会工作,会完美适应切尔西。切尔西很有可能邀请里尔的坎普斯、埃因霍温的布兰茨或者传奇球员兰帕德担任足球总监,以避免重蹈签入巴克利、德林克沃特这样的失误。在他们身上,蓝军花了大把资金,同时也让蓝军的青年球员们得不到展示自己天赋的机会。

萨里能否成为一名帮助切尔西年轻球员取得提高的主帅呢?那不勒斯的年轻球员们无法与切尔西相提并论,自2012-13赛季以来,那不勒斯青年队还没有跻身过季后赛,当时他们也不过是在第一轮输给了切沃。但回顾萨里执教恩波利时,我们可以看到他提拔年轻人的能力。在意乙的两个赛季里,至少10名22岁以下的球员在球队里担任着重要角色。在转投桑普多利亚之前,21岁的雷吉尼是绝对主力,希萨伊也在这个赛季实现了突破。在2013-14赛季,萨里手下的明星后卫是19岁的鲁加尼,如今他效力于尤文,也成了意大利国脚。当时起到重要作用的其他年轻球员还有20岁的意大利国脚、身价达到2400万欧元的维尔迪以及马里奥-鲁伊。在那个赛季,希萨伊、鲁加尼和马里奥-鲁伊是恩波利得以在意甲保级的功臣,萨里指出,“在恩波利,年轻人因为犯错而得到成长。”切尔西这几年可不是这么去做的。

孔蒂执教的这个赛季饱受诟病

尽管在那不勒斯没有更多的提拔年轻球员,但三名年轻球员也得到了机会。从恩波利转投而来的齐林斯基上赛季在意甲出场36次,罗格已经出场19次,本赛季已经逐渐获得更多出场机会,而迪亚瓦拉2016-17赛季出场了28次。事实上,如果执教切尔西,萨里并不是第一次顶替被解雇的孔蒂,2007年在阿雷佐时,萨里就这么做了。萨里的执教生涯一直处于高潮和低谷之中,在业余足球联赛里,他吸取了教训,帮助伊瓜因创造意甲单赛季进球纪录。

现在到了萨里再次前进的时候了吗?这或许是萨里转投英超的最佳时期。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教练瓜迪奥拉也曾被媒体认为巴萨风格不会在英超见效,如果曼城能够夺冠,那么会让穆里尼奥的曼联看起来完全不合时宜,也会让他的追随者们得到更多的机会。自从安切洛蒂离开之后,切尔西和球迷和阿布就一直希望看到漂亮足球,希望把切尔西变成小巴萨。对切尔西来说,在这个夏天签下萨里或许是最合适的时刻了。

(奥拜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ohn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