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观点:U21缺比赛经验 热身赛成集训+选拔试金石

体坛+ 杨帆

2比1!凭借下半场尤其最后10分钟的精彩发挥,U21选拔队在福地贺龙逆转塔吉克斯坦国家队。既打了猎,又锻炼了队伍培养了新人。U21在国内的首次亮相堪称完美。不过,作为2020东京奥运适龄队伍,是时候做出一个旨在提高球员国际比赛经验的竞技规划了。U21这些孩子太欠缺比赛经验。

如果说抽调了17名U21的U23是国奥队,在长沙的这支U21选拔队就是国奥二队。我想起了去年中国杯的国家二队。

中国U21选拔队2-1逆转塔吉克斯坦

笔者当时曾撰文指出,中国杯就是针对国家队新人的小集训,国家二队应该成为国家队建设的新常态,以推动国家队新陈代谢回到正常的功能。

曹赟定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缩影,他已经27岁了,但国家队经验几乎接近于零。国家队的新陈代谢功能几近失效,一个后果是,国家队常备阵容30人之外的替补阵容,两者之间的实力差距巨大。我们经常听说,巴西国家队有200个实力接近的球员可供选择,听牌的面像大海一样宽广。但在中国队,对不起,只要30人左右。30人之外的,比如中国杯的这支国家二队,只有2、3人能达到国家一队的要求。

里皮推出了国家二队。大部分中国球员同质化程度很高,区别在于有没有比赛机会,也许有那么2、3场球就出来了,国家队就可以一用。一次小集训能冒出来一个两个,就已经很不错。

事实上,在2017年中国杯上发挥出色的邓涵文、尹鸿博,后来被征调到国家队打了世预赛。笔者个人认为, 2017年中国杯首战和2016年11月15日的世预赛12强中卡之战,如果调换一下先后次序,也许,中卡之战会因为曹赟定有更好的表现。显然,小曹在国家队的第2场远超第1场。

另外,2017年东亚杯又出来了何超。

国家队和国奥队是一个妈妈生的,情况都一样。中国足球是一个“很多训练,很少比赛”的成长环境,按照10000小时成才(比赛)理论,年龄不分大小,都欠缺高质量的比赛经验。

特别地,青年球员可朔性更高。而年轻球员更需要适应国家队的氛围,由于年龄的关系,他们更容易为初次入选的激动而付出代价。就教练而言,也需要时间跟球员面对面交流,观察球员的肢体语言,教练和球员之间的磨合也需要10000小时。这次,海导也不容易,跟球员见面不过三天就要打比赛,他坦言“3天时间来不及把战术思想传递给球员,胜利是球员团结拼搏的结果。”

所以,50人的听牌面不算多,国奥队和国奥二队就象国家队和国家二队的构建一样,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二队表现好的进一队,一队不行的下来。

国奥队和国奥二队的构建确立之后,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统一技战术打法和风格?马导和海导能不能在一个频道上?在欧美,国家队、国奥队、国青和国少,打法特点都是统一的,我们能不能做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