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7岁前国手初辉身兼两职 战排超任北京青年女排教练

37岁前国手初辉身兼两职 战排超任北京青年女排教练

初辉

37岁的初辉去年在全运会结束后宣布退役,并且出任北京青年女排主教练。可在今年男排总决赛来临前,北汽排球俱乐部董事会希望他能复出,为北汽男排再出一把力。尽管已有将近一年没有训练,恢复最佳状态很困难,但面对俱乐部的呼唤,初辉还是义无返顾地站了出来。

初辉和上海男排自由人任琦是中国男排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自由人”,此前国际排联还没有专门设置“自由人”这个位置。不过,初辉的年龄比任琦大,他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周期的男排第一自由人。初辉加盟北汽男排后,帮助北汽男排夺得了2012至2013赛季和2013至2014赛季两届职业联赛总冠军,是北京男排再度崛起的功臣之一。更难得的是,初辉在北京男排新老交替时,仍帮助球队夺取了2015至2016赛季和2016至2017赛季联赛的亚军以及2017年全运会亚军,初辉效力北汽男排的时期,堪称北京男排史上成绩最好的阶段。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大,初辉难以扛负高强度训练,不得不在去年全运会后退役,成为北京汽车青年女排主教练,此后他一直奔波于全国各地青训基地,努力发现值得培养的好苗子,在此基础上组建起了北京汽车青年女排。说起这段经历,初辉感叹不已,“现在人才奇缺,为找到好苗子,我动用能够利用的一切人脉资源,总算在今年年初把这支球队组建了起来。”

但是初辉没想到的是,另一个急迫的任务摆在眼前。北汽男排今年在男排联赛中遭遇了困境,甚至被八一男排“双杀”。北汽俱乐部董事会紧急开会研究对策,最终认为初辉如能复出,将会在自由人这个位置上,对提高球队防守能力有明显好处。这活接还是不接?这对初辉是一个艰难的选择。他表示:“我有快一年没有训练了,状态下滑得厉害。这一年为组建北京青年队,我都在全国各地奔忙,跑,耗费了巨大的精力。我不是担心自己没状态,而是担心缺乏系统的训练,难以达到球队对我的期待。当然在俱乐部找我反复谈话后,我肯定愿意再出一把力气。恢复训练后,尽管我身体上的反应比较大,可我还是希望能竭尽全力给球队提供一些帮助。”

37岁前国手初辉身兼两职 战排超任北京青年女排教练

初辉

在随队打完比赛后,初辉还在打电话,给仍在北京训练的北京青年女排教练组和球员们出谋划策,对此初辉解释:“目前我还是青年女排主教练,有一堆事情等着我处理,尤其是青年队的孩子们年龄还小,各方面都需要照顾,我把她们召集到一起,就得像一个家长一样,对孩子们负起责任。”

既是北京男排的队员,又是北京青年女排的主教练,一个人身兼两个重担,不管有多大的难处,初辉都乐意扛起这份责任。不过,私下里他也告诉记者:“我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培养出更出色的北京汽车青年女排,为中国女排的未来人才培养做出贡献。”

本报记者 孔宁 记者 刘平 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