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4胜0负!骑士前三节领先没输过 这到底有多难

在当今的NBA,有这样一支球队,他们的成绩不算特别出色,甚至低于球迷们的预期,但没有任何对手敢对这支队伍有丝毫的轻视,他们依旧是所在分区进入总决赛的第一热门。

这支战绩与外界期待产生强烈反差的球队,就是东部的骑士。

骑士目前排在东部第三,随时有掉到东部第四或者第五的可能性,但谈到谁将在季后赛杀出东部,骑士仍是头号候选。因为,他们有詹姆斯。

34胜0负,这是骑士在本赛季前三节领先的情况下取得的战绩,他们有詹姆斯就有守住优势的资本。与此同时,骑士是本赛季关键时刻胜率最高的东部球队,这与詹姆斯在拼刺刀的时段杰出的控场能力密不可分。

任何东部球队想终结骑士的统治,必须要过詹姆斯这一关,而这很难。

34胜0负的启示 为何是骑士?

在2017-18赛季常规赛,只要骑士在前三节结束时领先,他们就没输过,战绩是34胜0负,在这项数据方面,联盟诸强无出其右。

骑士前三节领先胜率百分百,关键在于詹姆斯在第四节的统治力。在本赛季第四节平均得分榜上,詹姆斯以7.2分位列第二,仅次于路易斯-威廉姆斯(第四节平均7.7分)。

与威廉姆斯相比,詹姆斯在第四节拥有更高的进攻效率,他在第四节投篮命中率为50.8%,而威廉姆斯这项数据是46%。哈登作为本赛季MVP大热之人,第四节平均分是6.4分,第四节投篮命中率为39%。

在本赛季出战场次达到50场的球员中,詹姆斯的第四节贡献值最高,达到了22.9,安东尼-戴维斯以21.2位列次席,韦少以20.7排在第三。东部第一猛龙与西部第一火箭的两位领军人物,德罗赞与哈登的第四节贡献值都是18.9。

詹姆斯本赛季第四节总计送出了124次助攻,该项数据位列韦少(第四节139次助攻)之后排名全联盟第二。在第四节,詹姆斯能够用个人进攻和传球控制局面,这是骑士守住前三节领先优势的关键力量。

以12月22日骑士主场对公牛为例,那场球骑士在前三节结束时领先3分,第四节开始后一度将分差扩大至10分。公牛绝地反攻,在终场前7分46秒反超了比分。詹姆斯开始接管比赛,他先是三分命中夺回领跑位置,接下来先后助攻科沃尔和乐福远射得手,然后个人强杀篮下连进两球。终场前1分钟,詹姆斯中投命中,骑士领先6分奠定胜势。詹姆斯在第四节独取11分,并送出3次助攻,骑士有惊无险保住胜利果实。

前三节领先 最终不败有多难?

本赛季联盟除骑士之外的强队,都有前三节领先第四节被翻盘的情况出现。火箭前三节领先战绩为49胜2负,勇士是48胜3负,猛龙为43胜2负,开拓者是32胜5负,雷霆为33胜5负,凯尔特人是37胜3负。

12月29日对凯尔特人一战,火箭第二节一度领先26分,前三节结束时仍有9分优势,在第四节开始后将分差拉大到12分。凯尔特人末节大反攻,火箭靠哈登勉强维持。终场前2分钟,哈登三分命中,火箭领先4分,但火箭在最后这两分钟内只得到3分,凯尔特人则是火力全开,欧文、斯玛特、塔图姆和霍福德携手取分,绿衫军完成逆转。

勇士也曾在前三节优势较大的情况下,第四节被对手翻盘。本赛季常规赛揭幕战,勇士与火箭交手,勇士在前三节战罢时领先火箭13分,但在第四节单节输给火箭14分,让胜利从眼前溜走。

无论多么强大的球队,都难以保证前三节领先第四节不出问题。强如1995-96赛季72胜的公牛横扫全联盟,也有失手的时候。1996年3月24日,公牛在客场遭遇猛龙。那时候的猛龙是联盟新军,与公牛在整体实力上相去甚远,但公牛却在前三节领先的情况下,第四节被猛龙翻盘。乔丹最后时刻执行绝杀,他将球投进,但出手时超时,公牛一分之差憾负猛龙。公牛在那个赛季总计65场比赛前三节结束时领先,战绩为64胜1负,唯一前三节领先输掉的那一场就是败给猛龙。

勇士在2015-16赛季常规赛拿到73胜,有62场比赛以领先者的身份进入第四节,但那一年勇士也没有做到第三节结束领先百分百胜率,他们输了一场。2016年4月6日,勇士在主场对森林狼,勇士在前三节打完的时候领先8分,却在第四节被森林狼追上,维金斯投进关键球,将比赛带入加时。维金斯在加时赛中贡献9分,只比勇士全队加时赛得分少两分,森林狼加时取胜。

关键时刻表现 詹姆斯联盟第一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火箭和勇士等强队,本赛季未能做到前三节结束时领先胜率百分百,但他们前三节战罢比分占优的场次要比骑士更多,火箭和勇士都是51场,猛龙是45场,凯尔特人是40场,雷霆38场,开拓者37场,都要比骑士多,正因为场次更多,因此输球的可能性也更大一些。

第四节的表现重点是关键时刻,NBA官方数据对于关键时刻的定义是比赛最后5分钟,分差不超过5分的情况。火箭是本赛季关键时刻胜率最高的球队,他们在29场比赛中进入关键时刻,赢下了其中的20场,关键时刻胜率为69%。

关键时刻胜率位于火箭之后的分别是勇士(65.4%)、骑士(64.1%)、凯尔特人(62.5%)和猛龙(62.2%)。骑士本赛季总计有39场比赛经历了关键时刻,赢下了25场。火箭是比赛关键时刻进攻效率最好的球队,他们在关键时刻百回合得分高达130.5分,骑士关键时刻进攻效率排名全联盟第三,勇士位列第四。

骑士关键时刻表现不俗同样与詹姆斯的个人发挥密不可分,詹姆斯本赛季在关键时刻总计拿到了167分,是本赛季唯一在关键时刻总得分突破160分的球员,他在关键时刻投篮命中率达到56%。在本赛季参加关键时刻场次至少20场的球员中,詹姆斯关键时刻贡献值达到33.6,这项数据也是联盟第一。

在欧文转会的情况下,詹姆斯独自承担起骑士在关键时刻的进攻重任。在本赛季参加关键时刻场次至少20场的球员中,詹姆斯关键时刻战术使用率(47.6%)、关键时刻个人进球占全队进球比重(59.1%)、关键时刻个人得分占全队得分比重(50.6%)都是全联盟第一。

当然,詹姆斯个人掌控比赛能力杰出,但篮球毕竟是集体运动,詹姆斯也无法做到全场比赛始终把控场面。骑士本赛季有33场比赛是在前三节结束时比分落后,其中有13场是前三节战罢落后10分或以上,有5场落后20+。相比较而言,火箭本赛季只有18场比赛前三节结束时落后,分差10分以上是6场,差距20分以上的没有。勇士本赛季前三节结束落后的场次是16场,6场是前三节战罢落后10分或以上。

季后赛中的詹姆斯会变身全力詹,仍会继续在第四节和关键时刻展示统治力,但他毕竟一己之力,如果骑士在前三节挖坑太深,詹姆斯也难以填上。骑士本赛季前三节结束落后10分或以上的13场比赛,他们只赢了一场,那场比赛是11月14日对尼克斯,骑士前三节完成落后15分,詹姆斯第四节送出8次助攻,科沃尔第四节独取19分,骑士单节轰下43分逆转比赛。詹姆斯需要其他队友能够适时地站出来,毕竟欧文已经不在身边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