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九数据新低!甜瓜陷中年危机 他转型不妨学阿杜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1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雷霆在客场以99-100惜败给凯尔特人。追究雷霆输掉这场比赛的原因,卡梅隆-安东尼肯定要承担主要责任,他在比赛还剩8.4秒时两罚不中,给了凯尔特人完成准绝杀的机会。这两次罚球不中似乎是安东尼本赛季挣扎的一个缩影,他在转型这方面不妨学学凯文-杜兰特,希望他能够安全地度过自己的“中年危机”!

九数据新低!甜瓜陷中年危机 他转型不妨学阿杜

雷霆输在防守和罚球 甜瓜未能抗住压力

从数据分析本场比赛,安东尼的表现并不是雷霆首发球员中最差的,他13投5中命中率达到38.5%,高于布鲁尔的33.3%(12投4中),而且他的在场正负值+11是雷霆全队最高的。但是安东尼是雷霆的巨头之一,他能和布鲁尔进行对比吗?显然不能。

而且从比赛进程来看,安东尼的确在比赛最关键的时刻,犯了最致命的错误。

在比赛还剩12.7秒时,罗齐尔抢投三分命中,凯尔特人将比分追至97-99。之后安东尼发底线球给布鲁尔,莫里斯没有立即采取犯规战术,布鲁尔又将球回传给安东尼,安东尼得球后迅速往前场运,这个时候莫里斯才下手犯规。

这真的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通常在那种情况下,莫里斯应该抢时间立即对布鲁尔犯规。布鲁尔本赛季在雷霆的罚球命中率高达95.2%,但本赛季他在湖人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6.7%,而且其生涯罚球命中率也只有71.4%;而安东尼本赛季的罚球命中率为76.9%,其生涯罚球命中率为81.2%;所以让布鲁尔走上罚球线,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可是莫里斯的这个错误选择,却给他们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在比赛还剩8.4秒时,安东尼走上罚球线,这是考验他罚球手感的时候,更是考验他心理承受能力的时候。可是谁能想到,这样一位在联盟征战了15个赛季的老将,而且曾经是风光无限的巨星,竟然在这种关键时刻输给了凯尔特人球迷的干扰声。在安东尼第一罚不中之后,雷霆主教练比利-多诺万转身不语显得很是失望,有两位凯尔特人球迷击掌显得非常兴奋,安东尼在与队友击掌时也一脸凝重。可是,他第二罚还是不中,他自己都摇了摇头。

安东尼的第一罚短了,皮球碰到篮筐前沿;他第二罚做了调整,可是力道大了,皮球碰篮筐后沿而出。如果安东尼罚中一球,那么雷霆领先3分,凯尔特人很难得到在常规时间内完成准绝杀的机会,可是他偏偏一球未进,而凯尔特人偏偏完成了准绝杀。

当然,这不是说安东尼这两次罚球不中,是雷霆输掉本场比赛的最大原因。他们输在了罗齐尔和莫里斯最后时刻的那两记三分上,他们输在了防守上,但是安东尼这两罚不中,绝对是他们输球的主要原因。赛后,安东尼也主动揽过了责任。“那两次罚球,本应该让我们在客场拿下这场本应该拿下的比赛。”安东尼说,“我肯定对此很自责,但是……,这种事情有时候会发生。”

安东尼陷入中年危机 九项数据生涯新低

另一方面,安东尼这两次罚球不中,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安东尼本赛季陷入挣扎的一个缩影。

在今天这场比赛之前,安东尼本赛季为雷霆打了68场比赛,期间他在场均32.2分钟的出场时间里,拿到16.7分、5.8个篮板、1.3次助攻、0.6次抢断和0.6个盖帽,投篮命中率为40.9%、三分球命中率为36.3%、罚球命中率为76.9%,其中得分、助攻、抢断、投篮命中率和罚球命中率均创生涯新低,场均出手数(15.3次)、场均进球数(6.3个)、场均罚球数(2.5次)、场均罚球命中数(2个)也是生涯新低。

天啦,安东尼本赛季来到雷霆后,创生涯新低的数据竟然多达9项,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中年危机”?没错,这就是事实,在个人职业生涯前14个赛季中,安东尼的场均得分都超过了20分,而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下降到了16.7分。“我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一名投手,克莱-汤普森是投手,斯蒂芬-库里是投手,而我是一名得分手。”安东尼说,“当然,作为一名得分手,你同样需要好的节奏。”

九数据新低!甜瓜陷中年危机 他转型不妨学阿杜

很显然,本赛季在雷霆,安东尼一直没有找到好的节奏,那是他得分爆降的主要原因。虽然雷霆本赛季战绩不错,但是安东尼一直没有很好地融入球队,他是一位需要大量球权的球员,可是在雷霆他要与韦斯布鲁克和乔治分享球权。而且在很多时候,不是投手的安东尼,却扮演着接球就投的投手角色。

在加盟雷霆之前,安东尼的进攻方式以持球单打为主,上赛季在尼克斯他场均单打次数位列联盟第三,仅次于哈登和韦斯布鲁克,而本赛季他的场均单打次数未进联盟前十。

在本场比赛赛后,在雷霆的更衣室里,韦斯布鲁克、乔治、格兰特等人全部都是低着头,面部凝重的翻阅手机,期间没有任何交流。而安东尼是唯一一位没有看手机的球员,他一直在自己完成包扎和冰敷。在安东尼泡冰桶期间,当公关上前问他是否想接受群访时,他顿了一下,最后说:“一会儿看吧。”

在安东尼的衣柜前,摆放了三瓶矿泉水,安东尼先是喝了其中一瓶,喝到差不多一半,他把另一瓶装满水的瓶子,倒向这瓶剩一半的里面,反反复复、来来回回,倒了三次,犹如在喝酒一样。“我需要再磨练,这不是我的真实水平。”安东尼低着头,相当郁闷地回答了两分钟提问,便走出更衣室和好友们会面。

甜瓜转型应学杜兰特 盼他度过中年危机

其实一直以来,安东尼接受角色的改变,只要能够帮助雷霆赢球,他愿意做出牺牲。

“如果我们赢球,那就没有关系,我对此没有意见。”安东尼说,“这当然是个调整。当你接受了一些东西,无论是什么,我想你都会觉得很舒服。你会开始从事那个角色的工作并全力以赴,那样会变得很有趣。”

然而问题是,安东尼的调整似乎不足够,或者说他还没有做出正确的调整。

和安东尼同一年进入联盟的勒布朗-詹姆斯,仿佛是葡萄酒越老越醇,可是安东尼不是詹姆斯,他们的打球风格不同,他们的身体素质不同,他们在球队的地位不同。所以安东尼不可能像詹姆斯那样打球,也不可能像詹姆斯那样仍然保持着出色的状态,但是对于已经33岁的安东尼来说,他或许应该追求比赛效率了,不要再把自己视为一名超级得分手。

现在的安东尼,需要更细致地处理球,不要打得那么急躁;他需要多串联,利用自己的牵制力进行组织,他拥有不错的策应能力,他生涯有9个赛季的场均助攻超过3次,2015-16赛季更是达到场均4.2次;他需要在防守端投入更多的精力,他生涯有9个赛季的场均抢断超过1次。

九数据新低!甜瓜陷中年危机 他转型不妨学阿杜

在转型方面,安东尼真的可以跟杜兰特学一学。当年在雷霆的时候,杜兰特也是一位单打狂魔,然而在加盟勇士的第一个赛季里,他就成功转型变成一位全能战士,虽然得分下降了不少,但是他在防守端的贡献却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而且也打得更有效率。

当然,安东尼不会纠结于这两次罚球不中。“我肯定会非常自责,”安东尼说,“但是明天又是全新的一天。我不会过于纠结于此。”

总之,希望安东尼能走出低谷,安全度过自己的“中年危机”!

九数据新低!甜瓜陷中年危机 他转型不妨学阿杜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